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10条地铁同步施工 一年通一条承诺不打折扣

2013年08月07日 11:21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10条地铁同步施工

  引领城市格局

  “一年开通一条地铁线承诺不打折扣”

  昨从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专题会上获悉,目前我市在建轨道线路有5条,包括4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1号线汉口北延长线和6号线一期工程,在建里程达到102.8公里。下半年预计还将开工29号线、机场线、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2号线南延线共5条线,届时,全市同时开工建设10条地铁线路。

  据透露,今年我市计划完成建设投资161.3亿元,建设规模、投资规模均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不在前期规划(2017年)内的27号线、21号线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的工作。

  会议强调,地铁建设引领城市格局和有机更新,年底十条地铁同时开工建设,大城格局和刷新迎来新的机遇。“市委市政府‘一年开通一条地铁’的承诺不能打折扣。”

  五条线路已开工

  五条线路已开工

  4号线一期工程(2013年通车)

  今年年底即将开通的4号线一期工程,由武昌火车站至武汉火车站,全长16.5公里,设站15座,概算总投资105亿元。上月已经实现全线轨通,目前全站15座车站主体机构已经完工;全线车站装修正在开展,青山车辆段进入工程收尾和竣工验收阶段。全线计划配备车辆15列\90辆,已到10列60辆,正在进行调试。该线的人员招聘已结束,目前正在对980名员工进行岗前培训。

  1号线汉口北延长线(2014年通车)

  1号线汉口北延长线计划2014年开通,由堤角至汉口北,全长5.6公里,设站3座,概算总投资23.5亿元。目前汉口北站主体结构已完工,藤子岗站、滠口新城站正在进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正线铺轨6.8公里(总长12.6公里)。

  4号线二期工程(2014年通车)

  4号线二期工程计划2014年底开通,由武昌火车站至黄金口,全长16.8公里,设站13座,概算总投资118.05亿元。该工程目前拦江路站主体结构已经完工,首义路站等12座车站正在加紧建设,区间隧道掘进4.2公里。

  3号线一期工程(2015年底通车)

  该工程计划在2015年底开通,由三金潭至沌阳大道,全长27.9公里,全为地下线,设站24座,概算总投资221.28亿元。截至目前,市民之家站主体结构已经完工,后湖大道站等21座车站已经开工;菱角站、宏图大道站正在进行管线迁改。

  6号线一期工程(2016年底通车)

  地铁6号线一期始于沌口体育中心,止于金银湖环湖西路站,设站27座,全为地下线。全程35.95公里,概算总投资270.52亿元.。其中博览中心站、海洋乐园站作为市政配套工程项目开工。昨日全线正式动工建设,预计2016年底实现通车。

  五条线路拟开工

  7号线一期工程

  预计2017年底开通,线路全长29.9公里,设站18座,概算总投资298.91亿元。地铁7号线一期是继2号线、4号线二期、8号线之后又一条过长江轨道线。由金银湖至南湖花园。

  8号线一期工程

  预计2017年底开通,由三金潭至梨园,全长16.5公里,设站12座,概算总投资123.84亿元。目前工程工可和初步设计已获批复。

  机场线

  机场线起于在建天河机场交通中心下方的天河机场站,止于2号线一期金银潭站,依次为天河机场站、航空总部站、佳海工业园站、管委会站、盘龙城站、宏图大道站、金银潭站,全长19.5公里,设站7座,总投资87,21亿元。工可报告已经上报省发改委,并通过专家审查,天河机场站已与机场交通中心项目配套同步开工,预计2017年底建成。

  29号线

  29号线又名左岭线,由流芳至左岭新城,全长19.83公里,设站13座。工可报告已上报省发改委,并通过专家审核。目前地铁集团已与东湖高新开发区签订了建设合作协议书,计划2017年底建成,和规划2号线南延线在流芳站换乘。

  2号线南延线

  此外,会议提出今年年内力求在新区开工一条轻轨或地铁线,方便新区居民出行,加快新区的发展和建设。目前,江夏区27号线及新洲区21号线正在开展前期工作。2号线南延线工程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线路全长约6公里,设7个车站,分别是关山口站、光谷大道站、佳园路站、流芳站、武汉工程大学、高新四路、高新五路,在高新六路处设置车辆站,争取今年年内开工。(见习记者 杨升 通讯员 郭文雅 孙巍)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