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翟墨抵厦披露与日船周旋细节 曾想游上钓鱼岛未果

2013年08月07日 14:41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翟墨的右手上缠着纱布,他说是起航时受的伤。

驶向厦门。

翟墨在“姜太公号”上。

  钓鱼岛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到了那里有回家的感觉。看时机,我肯定还会再去的。其实不仅钓鱼岛,包括南海,都可以去。

  看到钓鱼岛的第一眼,我们船上所有的船员和水手都非常激动。

  他的钓鱼岛之行

  2009年·筹划

  环球航海归来,翟墨有了去钓鱼岛的念头,且一直寻找时机。

  今年7月29日·启程

  离开山东,途经黄海和东海,之后在舟山做了简单的补给,然后直奔钓鱼岛。

  今年8月3日

  20:04,发微博称:三海里内钓鱼岛,亮灯为日本保安厅的船。

  据悉,在翟墨驾帆船驶往钓鱼岛过程中,中日双方出动船只近距离行驶,一度有交锋。

  今年8月4日·回程

  11:59,发微博称:登顶调帆,驶向厦门。

  今年8月6日

  13:34,进入香山游艇码头。

  “我曾试图登上钓鱼岛,但最终遗憾而归。看时机,我还会再去钓鱼岛,包括南海,都可以去。”抵达厦门后,翟墨向记者娓娓道来,他的此次钓鱼岛之行并不是冲动和草率之举,而是经过了精心的准备。

  

  2009年开始筹划钓鱼岛之行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萌生前往钓鱼岛的念头呢?

  翟墨:2009年环球航海归来,我就开始有了去钓鱼岛的念头,并且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时机。

  记者:为什么选择现在呢?

  翟墨:现在是天时、地利、人和。

  试图登上钓鱼岛却失败告终

  记者:你在微博上说钓鱼岛是世界上最美丽也是最难上的岛。

  翟墨:过去从电视上航拍的角度看,钓鱼岛挺高的,有800多米。你只有亲自接触到她,才能发现她的美丽。我试过几次,想登上钓鱼岛,也想下船游过去,但是方方面面的事情,没法做了,船整个都被控制了。

  记者:今后还会再去钓鱼岛吗?

  翟墨:钓鱼岛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到了那里有回家的感觉。看时机,我肯定还会再去的。其实不仅钓鱼岛,包括南海,都可以去,我们应该用自己的身体去介入到那个领域,维护自己国家的领土。

  看到钓鱼岛像看到家乡

  记者:到达钓鱼岛3海里时,你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翟墨:看到钓鱼岛的第一眼,我们船上所有的船员和水手都非常激动,就像阔别家乡很多年的感觉。

  钓鱼岛是我们的,中国人要常去。我们要引导民间人士有一个好的走向,驾一艘船是很单薄的,但是声音会传递给日本,传递给世界上不同的国家,传递更和平更健康的声音。

  海警全程护航起到关键作用

  记者:此行最坏的打算是什么?

  翟墨:船沉了,我留在钓鱼岛。但是有中国的海警船全程护航,我才能抵达钓鱼岛3海里,并且顺利返回,海警船起到了关键作用。返航时,海警船担心我再折回去,因此又护送了我40海里。

  记者:你说去钓鱼岛不能冲动,你认为自己冲动吗?

  翟墨:我如果是冲动的话,就回不来了。我这次做了方方面面周全的准备,海警船的护航让我进入钓鱼岛3海里,是很大的成就。

  【幕后故事】

  本报记者随船出海

  给翟墨送燃油

  昨日早上9点半,记者正驾车前往香山游艇码头,“厦门号”船长魏军打来电话,“翟墨估计要到12点才能到,他的船快没油了,等一下我要给他送柴油去,要不要一起去?”

  当然求之不得了,这不是可以第一时间迎接翟墨的归来吗?记者随即朝五缘湾码头开去。

  抵达顽石俱乐部,船长正在跟翟墨通电话:“我马上给你弄柴油去。”此时的“姜太公号”正经过金门岛东南部的北锭岛。

  11点,魏军提上两桶柴油,带上记者开足马力,驾快艇朝厦金海域快速驶去。在海上,船长多次跟翟墨取得联系,无奈“姜太公号”离金门岛太近,我们不方便靠近,只能在厦金中线处静候山东汉子。

  其间,我们在此前的“红十字岛”土屿上岸登岛,面对近在咫尺的金门岛,船长跟记者聊起了翟墨,“我们已经认识很多年了,从当年沿中国海行走,到后来的环球航海,他是一个对航海特别执著的人,有时候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环球航海第一人的称号当之无愧。这次去钓鱼岛,我感觉他非常有勇气,这不是一般玩玩船就行的,需要有强烈的爱国心,我很钦佩他。”

  12点50分,我们的快艇终于靠近“姜太公号”,但是距金门海域还是很近,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记者迅速将柴油递给翟墨的同伴,匆匆跟翟墨打了声招呼,又迅速离开。

  随后,船长魏军引领翟墨返航,回程中又遇到厦门海事局两艘工作艇和厦门游艇行业协会三艘快艇,众人迎接“回家”的翟墨一起驶往香山码头。

  【动态】

  到厦门

  感觉非常亲

  翟墨将在厦休整一段时间

  本报讯 (记者 路鹏宇)“回家了!”昨天13点34分,在厦门海事局两艘工作艇和厦门游艇行业协会三艘快艇的引航下,翟墨驾驶着“姜太公号”缓缓进入香山游艇码头,这位驶近钓鱼岛的山东汉子还没下船,便激动地对记者说道。

  厦门人为这位熟悉的水手献上鲜花和花环。厦门游艇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留典芳问翟墨是否先吃点东西,再跟记者见面,翟墨摆了摆手:“先跟大家聊聊吧。我7月29日是静悄悄地走,真没想到有这么多媒体关注我,谢谢大家了!”

  翟墨简短回顾了前往钓鱼岛的经过,他7月29日离开山东,之后在舟山做了简单的补给,然后直奔钓鱼岛。靠近钓鱼岛30海里时,翟墨看到了中国海警局的船只,“当时心里特别踏实,胆子也更大了。”随后,日本保安厅的船只出现,双方齐头并进,最后在海警局船只的护航下,到达钓鱼岛3海里处。

  翟墨说,2007年他开始环球航行时,船只在厦门进行了维护和保养。他说每次到厦门都像回家,非常亲。这次,翟墨要为“姜太公号”进行整理维护,至少要待上一段时间。-文/图 本报记者 路鹏宇

【编辑:贾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