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区属政府部门首晒三公决算

2013年08月08日 09: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继区县级单位部门预算公开之后,部门决算公开也揭开序幕。昨日,海淀、东城等区的部分区属单位首次公布去年的部门决算。其中,海淀区城管监督应急指挥中心公开2012年“三公经费”决算,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区司法局公开201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根据安排,区属政府部门应在部门决算批复20个工作日内,公开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决算信息。与此同时,朝阳、丰台等区近日陆续公开今年的区属政府部门预算。”

   昨日,海淀区城管监督应急指挥中心公开2012年“三公经费”决算,从而成为本市首个晒出三公决算的区县级部门。

  数据显示,海淀区城管监督应急指挥中心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9.51万元,比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8.27万元增加1.24万元。

  具体来看,因公出国(境)费用2012年决算数0元,说明未组织(参与)国外考察学习活动,比2012年预算数5.0万元减少5.0万元。

  公务接待费2012年决算数0.67万元,比2012年预算数1.05万元减少0.38万元。去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京外单位及兄弟区县参观接待、市级部门工作调研等,减少原因主要是精简工作会议,整合相关接待任务,严格大额经费支出审核制度,严控公务接待经费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依然占“三公”大头,2012年决算数18.84万元,占三公决算的97%,比2012年预算数12.22万元增加6.6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2年决算数0元,与2012年预算数0元持平。由于2012年未购置(更新)车辆,车均购置费0元。

  根据海淀区城管监督应急指挥中心提供的信息,单位实有公务用车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约3.77万元。运行维护费增加6.62万元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2012年初应急管理职能正式划入后,现场处置协调工作任务繁重,环境服务保障任务艰巨。据悉,2012年先后承担元旦春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全国两会、五一、国庆、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7·21”特大自然灾害、“9·1”强降雨、“11·3”强降雪、“十八大”等服务保障及应急处突任务,全年累计出动260余人次开展督查行动140余次;二是“十八大”期间组成专项巡查小组深入全区重点街镇、重要区域进行常态化检查督导,累计巡查161次约320人次。此外,本单位公务用车已购置多年,故障率逐年提高以及油价上涨两个原因,也推动车辆运维费用的上升。

  其他决算预算公开亮点

  部门决算

  东城区园林绿化局

  重大节日摆花等支出超预算118%

  东城区昨日公布区园林绿化局、区司法局201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但两个部门均未涉及去年三公决算数。其中东城区园林绿化局用于2012年新增绿化建设项目如重大节日摆花等绿化养护和景观环境建设等专业项目支出比预算增长了118%。

  数据显示,东城区园林绿化局2012年部门决算支出33221.5万元,年初预算总支出17983.8万元,决算比预算增加15237.7万元,增长了84.7%。其中“一般公共服务”决算比预算增加13802.9万元,增长了87%。

  除用于人员工资和各单位日常运行的基本支出外,用于绿化养护维护和景观环境建设等专业项目的支出为18107.5万元,比预算增长118%,其中绿化美化景观提升、重大节日摆花、建国门大绿地建设、地坛中医药养生园二期建设等为主要增长点。此外,“农林水事务”2012年决算110万元,而该项的预算为零,主要是市局拨入用于防治美国白蛾的补贴。

  在东城区司法局财政拨款支出中,“公共安全”中“司法”一项2012年度决算2276.52万元,比2012年年初预算增加135.52万元,增长6%。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增长的法律援助案件补贴,以及新成立的阳光中途之家运行经费等。

  部门预算

  朝阳区财政局

  公车购置费占三公总额近三成

  近日,朝阳区两个区属部门公布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两部门均无因公出国费用。区财政局公车购置费20.7万元,占该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的36%。

  朝阳区财政局公布的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中,三公预算总额5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万元,公车购置费20.7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33.3万元,因公出国费用0元。朝阳区民政局三公经费预算总额32.0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11万元,公车购置费0元,公车运行维护费28.96万元,因公出国费用0元。

  此外,丰台区也在近期公布15个区级单位今年的部门预算,公布的预算一般包括三个部分,其一是部门基本情况,二是人员构成情况,三是2013年部门预算。但都没有涉及“三公经费”一项。

  记者注意到,北京88家市级单位的部门预算已在今年3月20日公开,但各区县公开的进度不一,海淀、西城、东城、通州等公布较早,如海淀区59个政府部门在今年3月公开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部门预算。石景山、朝阳、丰台等区在近几月陆续公开部门预算,但仍有不少区县至今未公开预算。

  其实,2012年北京市就要求各区县比照市级公开“三公”经费信息,以及财政预决算信息。不过,各区县政府作为一级政府,其如何公布预算信息,包括公开过程和时间等,主要由区县自身确定,具体工作由区县级财政和区县部门具体负责、逐步落实,公开的具体月份并没有统一的规定。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赵媛媛 刘洋 黄建华 蔺丽爽

  马上就访

  部门决算公开

  绝不仅限三公经费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对于海淀区的区级部门首次公开“三公”决算,多次关注预决算公开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这是决算公开“零”的突破。

  叶青指出,部门三公预算主要说明准备花多少钱,三公决算则显示实际花费多少钱,从这点来看,决算更为重要,纳税人可以从中了解更多的东西。叶青还认为,既公开三公预算,又公开三公决算,标志着政府政务公开程度的实质性提高,有利于监督和约束行政权力,降低行政成本,遏制腐败,同时方便纳税人进行对比,更好的监督政府部门的“钱袋子”,而且这样的公开越细致透明,越具有说服力。

  不过叶青指出,部门决算公开绝不仅是三公经费,总的决算数和行政经费决算也应同时公开,并且说明部门的职工人数,哪些费用花在职工身上,哪些支出是买办公用品等费用。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