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方高温近期缓解无望 局地超40度渐成“常态”

2013年08月08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8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可持续的高温却是有增无减,在这样持续高温酷暑的季节里,长时间在户外工作的铁路南京站的调车员、加水工、扳道工由于钢轨和机车的散发出的热量,更是要在超过50℃的“烤”验下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图为一位调车员在完成一趟列车的调车作业后用事先灌好自来水冲脸降温。苏阳 摄  

  中新网8月8日电 综合报道,近期,南方地区的高温显得格外持久和执着。今天是中央气象台高温橙色预警持续发布的第15天,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日至10日,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中北部、重庆等地仍将持续高温天气。有监测显示,全国10大高温城市中浙江省独占7席。

  江浙等11省区气温超40度 部分地区干旱将持续

  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和长江中下游一带仍是高温的两大主要阵营。

  全国高温区域预报图上,浙江、江苏南部、安徽中部和东南部、上海、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西北部和东北部、福建中部偏东、重庆西南部、四川东南部及南疆盆地东部等“火红”的区域最高气温仍会超过40℃,局地有望突破42℃。

  气象专家表示,今年6月入汛以来,中国降雨北多南少,主要雨带在北方,黑龙江等地降水明显偏多,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与此同时,南方长时间高温少雨。未来,随着全球变暖的持续,中国的主要雨带很可能向北移,可能还会出现南方干旱、降水偏少而北方降水偏多这种天气。

  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的影响,贵州、湖南、浙江、湖北东南部、江西西部和东部等地存在中度到重度气象干旱。据气象部门预测,江南地区和西南地区东部的高温少雨天气将持续到8月中旬,高温干旱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剧。

  国家防总要求各相关地方和部门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准备,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统筹农业生产用水需求,努力把旱灾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10大高温城市浙江独占7席 多地破历史极值

  8月7日是中国农历节气“立秋”,但浙江高温依旧。据浙江省气象台监测,今天成了浙江省有气象记录以来高温强度最“彪悍”的一天。

  当天,浙江有54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9℃,45个县(市、区)突破40℃,27个县(市、区)达41℃以上,5个县市超过42℃。奉化43.5℃、绍兴42.5℃、新昌42.3℃、嵊州42.2℃、富阳42.0℃。

  其中,奉化刷新了2003年丽水创下的43.2℃的浙江最高气温纪录。杭州城区今天也达到了最高的41.2℃,这也是杭州今年第四次刷新当地历史最高纪录。

  江南热,最热是浙江。如今的浙江堪比吐鲁番。截至16时,全国10大高温城市中,奉化、绍兴、嵊州、临安、云和、富阳、德清——浙江占居7席。

  7月以来,全国范围内相继出现极端高温天气。作为高温“重灾区”,浙江出现了60年来最严重的高温热浪少雨天气。奉化、新昌、余姚、嵊州、安吉、绍兴、兰溪、缙云、杭州等多地突破历史极值,最高气温和高温日天数的历史纪录纷纷被打破。

  高温天气未出现电荒 拉闸限电从未出现

  入夏以来,多个城市出现罕见高温天气,电网负荷也因此刷新了历史最高记录。但是,尽管如此,在用电高峰期,每年都会如期而至的电荒今年却毫无踪影,拉闸限电也从未出现。

  以山东为例,天气持续高温,山东电网用电负荷一直居高不下。7月10日和7月29日,山东电网用电负荷先后两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创出 5603.8万千瓦、5794.4万千瓦的纪录。8月5日下午,山东电网用电负荷打破了这一维持仅一周的最高纪录,再次创下5823.3万千瓦的新纪录。

  据预测,今年山东省电网统调最高负荷将达到5900万千瓦,预计将于8月份出现。但是,目前,全省电力供应平稳,未发生限电情况。

  此外,8月6日,北京地区电网最大负荷达到1716.5万千瓦,今年第二次刷新历史纪录,降温负荷增长明显,约占全部负荷的45%。北京市电力公司表示,目前北京电网整体运行平稳,负载率基本控制在80%以下。

  近日,全国多个城市出现罕见高温天气。受此影响,像山东和北京一样用电负荷刷新历史最高记录的城市不在少数。

  国家电力调控中心数据显示,7月24日和7月25日,全国日发电量两次刷新历史纪录。具体来看,华北、华东、华中三个区域电网及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南七个省市电网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

  但是,尽管如此,每年都会如期而至的拉闸限电今年却一直未出现。而过去持续多年,每进入迎峰度夏时期,对于很多地区来说,拉闸限电是家常便饭。据了解,为了保证居民用电,用电高峰期间,很多企业都会被要求拉闸限电至少一次,有时候甚至几次。(完)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