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原卫生部官员希望党政领导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

2013年08月15日 06: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全国两会上,黄洁夫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供图/CFP(1 /1张)

2013年全国两会上,黄洁夫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供图/CFP

  2016年亚太地区控烟大会将在青岛召开 控烟协会会长黄洁夫将前往日本“接旗”,临行前表示———

  我想,三年后我国举办第十一届亚太控烟大会时,我国国家的公共场所禁烟条例应该出台了,青少年和妇女吸烟率大大下降,跟烟草相关疾病发生率大大下降。现在是每年有100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我希望,到那时,我国党政领导干部都不在公共场合吸烟;所有的学校、所有的医院都是无烟学校、无烟医院。这是我计划在去接这面旗的时候讲的我的希望。

  2016年第十一届亚太地区控烟大会将在中国召开,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控烟协会会长黄洁夫将于8月18日赴日本接过主办大旗。临行前,他接受媒体专访时再次提出,烟草院士影响国家控烟“国格”,希望谢剑平自动退出。

  关于“烟草院士”

  “烟草院士”问题没有解决

  接旗子真不好意思

  北青:亚太控烟大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大会?

  答:亚太控烟大会从1986年开始举办,目前已经在亚太地区的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和地区召开。在亚太地区控烟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国家和地区有日本、马来西亚、泰国、新加波、印度、台湾、香港、澳门。

  今年8月18日,第十届亚太地区控烟大会在日本召开。在此届大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代表将在大会上接过下一届主办大旗,也就是第十一届控烟大会将于2016年在中国青岛举行。

  北青:在这次大会上,您将代表中国做怎样的发言?

  答:8月19日,我在大会会场上接过主办方旗帜之后,要做一个简短发言,表达中国政府的控烟决心。我想,三年后我国举办第十一届亚太控烟大会时,我国国家的公共场所禁烟条例应该出台了,青少年和妇女吸烟率大大下降,跟烟草相关疾病发生率大大下降。现在是每年有100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我希望,到那时,我国党政领导干部都不在公共场合吸烟;所有的学校、所有的医院都是无烟学校、无烟医院。这是我在去接这面旗的时候讲的我的希望。

  北青:参加这样级别的控烟大会,去接主办大旗,您觉得最大的心理压力是什么?

  答:我国控烟工作进展缓慢,脏烟灰缸奖、烟草院士这些问题都没解决,中国的控烟法规,公共场所禁烟法规等都迟迟没有出台,2012年中外专家对中国控烟履约评分为37.5分,去接这面旗子真不好意思。

  北青:这次为何再次提出烟草院士问题?

  答:烟草院士在国际上的影响非常不好,这次去日本开会,这个问题仍没有解决,对我国形象非常不利。希望烟草院士谢剑平自动退出,工程院本身是最高的学术机构,但出了一个烟草院士,其所谓的“降焦减害”科研成果完全是自欺欺人的,这怎么也说不过去。古人说“苟利国家,不求富贵”,不能为了某个人头上的光环去损害国家的声誉。

  北青:因为烟草院士之事,我国受到的质问很多吗?

  答:国际上早就有很多控烟机构就烟草院士之事在谴责我们。现在控烟界最大的两个丑闻,一个是2008年国际控烟大会上,中国获得脏烟灰缸奖,而今年我们去开会所面临的最大丑闻是2012年烟草院士入选。我们到日本去首先要面临的是是国际同行对我们的质疑。

  北青:那么在去日本参加会议之前,卫生计生委会不会就烟草院士问题与工程院再次沟通?

  答:很难。因为这件事好像已成控烟人士与烟草集团和工程院内部利益集团的斗争。中国控烟协会已经七次致函工程院,要求撤销这名科学家的“烟草院士”称号。2012年5月30日,世界控烟日前夕,秦伯益、王陇德等102名工程院院士联名致函中国工程院,说到降焦来减少烟草危害是个伪命题,请求尽快复议、重审谢剑平当院士的资格。就我所知,钟南山等全体生物医学部院士均一致请工程院领导从国家控烟形象出发,解决这个问题。

  北青:为什么总是揪住烟草院士不放呢?

  答:谢剑平的研究成果,被烟草企业当成科技成果大力宣传,成为烟草企业推销烟草的战略,从而干扰了控烟步伐。而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是降低烟草需求。烟草院士的研究成果与世卫组织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国际上很关注这件事,这不是揪住某个人不放,我相信当事人是个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的同志,这件事不解决,它总是在发酵,影响国家声誉啊!

  关于禁烟

  号召党政领导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

  北青:据您了解,中国领导层吸烟状况如何?

  答:高层领导吸烟的很少,而基层官员吸烟率比较高。但是所有患烟草相关疾病的高级领导,如冠心病、肺癌、严重糖尿病等,被医生告戒需要戒烟,他们已全部戒烟。不戒烟不行啊,例如冠心病患者手术搭桥后血管会再次阻塞,肺癌治疗后会再复发。

  北青:针对今后号召领导干部带头控烟,那么我们有没有做过一些调研?地方公务员如市长、县长,他们的吸烟率是不是比较高?

  答:基层干部吸烟率应该是高的。基层干部由于工作压力等原因,吸烟较普遍,这可能与有人送烟、公务烟不无关系,这是与中央八项规定背道而驰的。卫生计生委应限制医生面对病人时抽烟,因为你明知道吸烟有害健康,还要叼着烟去面对病人,应该取消其医师资格。但领导干部方面的规范,我不适合讲,但我觉得也应该这样要求。

  北青:中国控烟是由联席机构实施,有个控烟领导小组,您觉得卫生计生委在领导小组里的声音如何能够加强一些呢?

  答:这还需要高层去决策,下决心去控烟,我们讲没有用。这不是卫生计生委与工信部较劲就能解决的问题。

  北青:针对有人担心,烟草销量降低了,烟草税收下降了,会影响到我国经济,您怎么看?

  答:其实很多国家在提高烟价之后,烟草销量减低了,青少年买不起烟了,但是国家税收并没有降低,实际上是把有钱人的钱变成税收,为国家税收作出贡献。

  北青:您会不会觉得民间控烟组织的态度过于激进了?

  答:他们做的是对的,民间控烟声音是正面的、理性的,媒体也是大力支持的。现阶段的控烟重心应该是保护不吸烟人群的权益,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保护青少年和妇女。

  关于控烟协会

  今后将拿到政府拨款

  北青:中国控烟协会将来的发展前景如何?

  答:以前政府没有向控烟协会拨款支持的渠道,而世界各个国家的控烟协会都是有政府资金支持的。控烟协会是公益性的非赢利组织,但现在还要跟企业一样交税,营业税、教育基金、残疾人基金、工会管理费等。

  香港控烟协会是由特区政府拨款的,每年经费是1500万,政府购买服务。1996年,我国控烟协会刚成立的时候,承办一个大会,获得政府1000多万元的拨款,大会结束后,剩余资金一直支撑控烟协会工作到现在,再也没得到政府拨款,开展工作十分艰难。下一届APACT会议在中国召开,没有政府支持肯定是办不好的。现在卫生计生委领导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卫生计生委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控烟工作投入,在人力、物力等方面卫生计生委也明确表示将全力支持控烟协会,在政府指导下将控烟工作进一步推进。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新闻背景

  烟草院士撤销有难度

  据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透露,与部分院士沟通获得有关信息,烟草院士在工程院经过广泛争议,但撤销难度较大,原因在于,一是烟草院士之前的报送审批等环节符合院士申报程序;二是推翻程序必须经过召开全院(600余名)院士大会,并通过表决取得2/3以上院士同意才可;三是目前已有100多名院士联名表示反对撤销谢剑平院士资格。

  名词解释

  亚太地区吸烟与健康大会(APACT)

  承办亚太地区吸烟与健康大会(APACT)是亚太国家或地区提出申请,由亚太地区控烟协会组织执委会讨论决定,每三年在各个亚太地区国家或地区举行一次。至今已举办九届,第十届大会于2013年8月在日本千叶举办。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控烟履约的进展,参会规模越来越大,已由最初的数十人增至如今的数千人,规格也越来越高,形成了非政府、控烟人士组织搭台政府唱戏的局面,至目前已获得了亚洲各国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该会议已对亚太地区的控烟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第十一届APACT会议将于2016年在中国举办。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