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交通执法部门:出租公司年考差评将被裁车

2013年08月15日 09: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6项指标考核出租车公司服务和管理———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按月公布对于出租车违章处理的情况通报,出租汽车驾驶员因严重违章行为被列入“黑名单”,每列入一名驾驶员进入黑名单,出租车公司将被核减5个双班车指标。核减下来的车辆指标在优质出租企业之间流动。

  出租车公司管理不善、驾驶员出现严重违规行为进入“黑名单”等情况下,出租车公司在年度考核中将受到裁减车辆指标的处罚。日前,《北京市出租汽车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考核办法(试行)》印发,《办法》明确了出租车经营企业应在出租行业中承担的主体责任,违章的出租车公司面临阶梯性的行政处罚,表现优秀的企业可得到增加车辆指标等政策扶持。

  要求加强错峰交接班管理

  《办法》将监管考核内容主要分为企业主体责任以及企业对所属驾驶员管理,共计16项。其中多达11项的企业主体责任明确了企业在运营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职责。

  其中,企业被要求加强错峰交接班管理。此前,由于高峰时段运营收入低成本高,不少出租司机都选择在高峰时段交接班。在租价调整之后,该问题有所缓解,但早晚高峰打车难的状况并未逆转。而错峰交接班的制度被认为能够保障高峰时段上路运营车辆的数量。

  保障司机恶劣天气下出车

  不少出租车司机表示,在大雨大雪等恶劣天气下并不愿意出车,因为一旦出现交通事故,不仅未来几天无法运营,同时自己还需要“贴钱”修车。针对这一现象,《办法》规定出租企业要实施恶劣天气和特殊时段出车运营管理及后勤保障等措施,并健全应急保障激励机制,解决应急保障运营车辆的车损维修。

  此前,本报曾有报道揭露了出售计价器并配套发票交易的黑市。《办法》中,出租公司被要求建立健全票据管理制度,并通过科技手段严防票据流失。出租企业需要加强科技信息化管理应用,通过卫星定位系统掌控车辆运行情况,并为所有驾驶员配发统一的计价器IC卡从而掌握运营状况。

  《办法》明确要求企业将出车率、电召率、投诉率(含投诉回复率)、违章率(含严重违章率)等数据纳入绩效考核,同时实施电召服务预约承诺,通过激励措施鼓励所属出租车司机“接单”电召,并接受调度中心调派的电召订单。

  慎用有“前科”人员

  在对于签约驾驶员的管理方面,企业被要求及时缴纳驾驶员社会保险、足额发放燃油补贴和岗位补贴,同时每月至少召开两次例会。对于之前因为运营服务不规范被原企业解除劳动合同的人员,《办法》规定“认真考核,慎重录用”。

  此外,如果出租汽车企业运营服务水平过差,并且在限期整改内没能得到提升,或是有签约出租车驾驶员发生严重服务违章行为,运输管理部门有权责令公司停业整顿。

  办法

  指标在其他公司之间流动

  监管考核以自然年度为考核总周期,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按月度统计、季度子考核和年度考核等级评定进行。全年考核总周期结果为4个季度考核得分的平均值,考核结果分为优良(AAA级)、合格(AA级)、基本合格(A级)和不合格(B级)等四个等级。

  而考核内容既包括出车率、电召率、投诉率(含投诉回复率)、违章率(含严重违章率)等硬指标,也包括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企业在投诉处理、舆论监督等方面的表现等,另外企业在社会公益服务和行业表彰奖励方面的表现将为考核加分。

  按照《办法》的描述,其中被评为优良和合格的企业将享受优待。其中AAA级别的企业将在调增运力、重组兼并、增调双班以及评先奖优等方面享受政策倾斜。

  但一旦被评为A级或是B级,企业的运营可能受到影响。被评为A级的出租汽车企业,区县运输管理部门要通过行业通报、集中培训、停办有关业务手续等措施督促其加强内部管理。监管考核等级为B级的出租汽车企业,核减营运车辆指标10%,并且该企业下一年度中不能享受增调双班等政策倾斜或优待。如果企业连续两年被评为B级,企业50%的营运车辆指标将被核减。连续三年考核等级为B级的出租汽车企业,将核减全部营运车辆指标。

  而年度内被核减的营运车辆指标,按照扶优扶强的原则,面向当年考核等级为AAA级的企业择优配置。

  指数

  违规=减指标

  企业将出租汽车交予无资质人员驾驶:

  每发生1起核减1个车辆指标

  私自拆除、改装计价器或在计价器上弄虚作假(私改计价器):

  每发生2起核减1个车辆指标

  出租汽车驾驶员因严重违章行为被列入严重违法违章信息库(“黑名单”):

  每列入1名驾驶员,核减5个双班车指标

  中途甩客、绕路多收费30元以上、拒载等行为(企业所属车辆的违章数与企业指标车辆数的比值高于行业平均数2倍):

  每发生2起核减1个车辆指标(高出部分)(记者 罗丹阳)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