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最牛违建”为何拖5年多未动 城管称不太好说

2013年08月16日 08:5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被称为“北京最牛违建”的北京市海淀区人济山庄违法建设开始自行拆除。

  当天上午围观工人拆除最牛违建的人群中,除了举着长枪短炮的记者,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市民。

  记者从北京市城管部门了解到,为确保拆除安全,相关部门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监督。

  12日,海淀城管部门在张必清房门口张贴公告,要求他在15天内自行拆除违建。公告称,违法建设为800平方米。

  施工队原班人马开拆

  先拆葡萄架阳光房,然后假山

  昨天上午,8时许,三四名工人从外地赴京进入张家,人济山庄最牛违建正式开始拆除工作。

  业主张必清表示,这些工人就是五六年前进行楼顶假山和阳光房搭建的原班人马。

  记者随后从海淀区城管大队处证实到,这些人是房主请来拆违建的工人。

  张必清称,首先从葡萄架开始拆除,随后是阳光房,最后再考虑假山的去留。葡萄架和阳光房的拆除工作将于10日内完成。而假山初步计划用锯的方式拆卸。

  张必清称他本人在拆除期间不会回京,但是回京后会向邻居等人致歉。

  记者上午在楼下看到,小区外的路边有很多路人围观,一些人特意拿出相机拍照记录。还有一位站在路边的市民说:“我是特意过来看看他打算怎么拆呢。”

  城管称如按时拆除将不处罚

  多部门现场技术指导拆除

  记者看到,3名工人站在葡萄架上进行拆除。葡萄架约20米长,工人们从架子西端开始拆。他们将架子顶部的檩子一根根拆下。

  在工人拆除过程中,记者看到他们身上没有任何保护装置。张必清称,当天上午已安排部分工人去购买保护装置,如防止工人坠落的安全绳,以及防坠网,“买来后会尽快装上。工人和居民都要保证安全,拆的过程中再有人受伤,我就罪上加罪了。”

  昨天,拆除过程中,北京市住建部门等专业职能部门进行现场等技术指导和监督。

  城管部门称,如果张必清能按时拆除违建,将不对他进行行政处罚。

  同时,公安、城管、街道、物业等部门在拆违现场外围设置警戒线,消除施工作业空中坠物给行人、车辆造成安全隐患。

  拆除开始后,由于施工方未设置防护网,城管部门现场要求施工方立即架设,防止拆除工作中发生安全问题。

  拆除费用不会低于80万

  张必清称具体耗时不清楚

  记者注意到,工人并未使用电锯等工具,拆除进度并不快,约1个小时的时间,只拆了约5米长的一段。

  张必清称,拆迁队目前有三人在楼顶,后续还有十余名工人从河北赶来。至于费用,阳光房拆迁为2000元一平米,假山则几百元一平米。不过因为内部结构复杂,可能还需额外费用。他表示,建造假山阳光房花了八十万,“拆的价钱不会低于这个数”。

  张必清说,如果假山也要拆,那么具体的拆迁耗时现在还不清楚,而此前他曾表示一定会在时限内拆除完毕。

  据传拿了10万的邻居声明

  没拿过张必清一分钱

  昨天,曾住在张必清家隔壁的邻居兰月忠的女儿兰兵在楼下发布声明,称近日有媒体报道她已拿到张必清给的10万元赔偿款,此事完全是莫须有。兰女士表示,2007年,她70岁的老父亲与张必清多次沟通无效,找物业等多个部门都无反应后,被张必清殴打三次。2009年,她与张必清在业委会的调解下,签署和解协议,协议规定:“张必清先生愿意向兰兵女士及其父亲一次性补偿人民币五万元整”,同时,她和父亲愿意就此事放弃其他民事诉讼权,“但当时张必清本人不在现场,也未给钱”。

  此后,父亲兰月忠决定将这5万元钱给街道民政局,民政局刘科长通知了小区居委会的负责人。“但最后,张必清一分钱都没给”,兰女士说,“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我们没收到张必清家一分钱”。

  追问海淀城管:6年违建一拆就了事了吗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就此事联系上具体负责的北京海淀城管紫竹院支队。

  朱副队长告诉记者,14日城管已经和张必清取得联系。“我们已经告知他12日就已经发出要求拆除的通知,他有15天的时间进行拆除。”

  据介绍,张必清在电话中一改此前的态度,表示将尽快拆除,不给政府部门添麻烦。

  在电话中,张必清对于假山的去留和城管商量,表示可以进行处理,是否能够保留。不过城管部门回复他所有违建都要拆除。

  城管部门对张必清表示,由于其违建位于楼顶,而且面积很大,结构复杂,城管可以找专业队助拆,不过这一提议被张必清拒绝。他说“不需要帮忙。”

  但是,光拆阳光房和葡萄架就要10天,剩下的5天能将整个假山拆干净吗,万一拆不掉怎么办。朱副队长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张可以向城管部门提出申请,由城管部门找专业施工队伍进行拆除,但费用由张支付。如果没有提出申请,那么将直接进行强拆,而且张将面临严罚,处罚额度按规定为其违建费用的10%。

  不过,城管部门也表示,如果违建在规定期限内拆除,将不对张必清进行行政处罚。

  这意味着张必清6年违建一拆就了事了,他并不需要为此付出其他的代价。

  记者此前从律师处得知,如果邻居不提起诉讼,那么张必清民事赔偿将无从谈起,而城管不进行行政处罚的话,那么意味着张必清就没事了。

  此前,新华社曾质疑:面对这座庞大的空中楼阁和有关部门对街头摊贩、百姓违建处置风格上的鲜明对比,人们有理由追问:我们的城市管理是否存在“选择性执法”?同样的法规与管理原则,是否存在因人而异、因地而异、因事而异?

  对此,朱副队长表示,有网友质疑我们选择性执法,不作为,但这其实很冤枉。“张必清一直无法联系上,我们也不可能直接破门而入,我们只能按照各个程序走,这都需要时间,其实今年5月就已启动了对该违建的拆除准备工作。即使此事没有如此受关注,也会拆除的。”

  而为何此前拖了5年多,而这次被大肆报道后几天就迅速行动,朱副队长称这个不太好说。   本报记者 王曦煜

【编辑:贾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