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方急召日大使抗议“拜鬼” 专家:体现事态严重

2013年08月16日 10: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日本部分内阁成员昨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就日本部分内阁成员参拜了靖国神社一事表示,日本内阁成员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对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公然挑战,严重伤害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

  中国外交部刘振民副部长昨日已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表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

  洪磊说,靖国神社问题事关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历史、能否尊重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日本当政者对靖国神社等历史问题的态度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不管日本领导人以何种形式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其实质都是企图否认和美化日本军国主义那段侵略历史,继而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必将遭到中国等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和同声谴责。洪磊说,中方愿重申,日本只有正视历史,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我们敦促日本切实恪守深刻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否则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就没有未来。据央视

  现场

  日首相致辞

  首次未提“不战誓言”

  昨日是日本二战战败68周年纪念日。截至记者发稿,已有三名日本内阁大臣及约90名国会议员前往东京靖国神社进行了参拜。

  昨日早7时许,第一个前来参拜的是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紧随其后的是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古屋圭司。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日没有前往靖国神社参拜,而是通过助理以自民党总裁身份自费向神社献上了“玉串料”,即祭祀费。此外,安倍还于中午前往东京都内的千鸟渊战死者墓苑献花。

  安倍在致辞中表示:“将竭尽所能为世界的永久和平作出贡献,为实现让众人心灵富足生活的世界而付出全部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在致辞中没有提及日本在二战中对亚洲各国的伤害及反省,此外,也没有提及“不战誓言”。据悉,历任首相都会在致辞中对“给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痛苦”做出反省,并提出“不战誓言”。     据中新社

  链接

  近年参拜靖国神社部分日本政客

  2001年至2006年,自由民主党籍首相小泉纯一郎连续6年参拜靖国神社。

  2011年8月15日,52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包括自民党总裁谷垣、前首相安倍晋三和前首相森喜朗。

  2013年4月23日,“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168名成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人数为1989年以来最多。据新华社

  盘点

  十年十召日本大使 多因“拜鬼”和领土问题

  从2003年至今十年间,经北京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国召见日本驻华大使至少十次,多因日方参拜靖国神社和领土侵犯。其中,2010年召见次数最多。时年9月,因“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和渔民事件”,中国政府三次召见日本大使。

  2003年,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任职后第三次参拜靖国神社。1月14日,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

  此后三年,中国政府几乎以一年一次的频率就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召见时任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和宫本雄二。

  2010年9月10日,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和渔民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两天后,国务委员戴秉国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重新表明中方严正立场。随后,日本释放非法抓扣的14名中国船员和渔船,但仍然扣留船长。

  同年9月20日,外交部副部长召见日本大使,就日方决定继续非法扣押中方船长提出严正交涉,并表示我方将强烈反制,暂停中日省部级以上交往。 9月25日,日本终于宣布放还非法抓扣的中国船长。

  2012年,日本非法抓扣14名香港“保钓”人士,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8月15日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外交部长杨洁篪紧急召见丹羽宇一郎,就日本政府非法“购买”钓鱼岛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疑问一:什么情况下召见大使?

  事态非常严重 才会召见他国大使

  外交学院外交学专家夏莉萍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只有在事态非常严重的时候,一国才会召见他国的大使。

  夏莉萍介绍,两国进行外交交涉一般有两种途径,日常的交涉由本国驻外使领馆与驻在国外交部进行交涉,而只有当事态严重时,才会通过本国外交部直接与外国使馆进行交涉。此次,外交部高级官员召见驻华大使则是事态严重的表现。

  就功能来讲,通过召见外国大使,主要是一国表达抗议或就严重事态了解最新情况。此外,有时也是一国为寻求他国支持所进行的沟通。

  疑问二:召见大使有何流程?

  口头抗议 宣读声明或递交抗议信

  夏莉萍告诉记者,一般而言,由外交部部长级官员或与事态相关的司级官员召见大使。外交史上,被召见的大使一般都会赴约。在召见时,可能有口头抗议的环节、宣读声明的环节,有时还可能有递交抗议信的环节。

  大使起到代为传声的作用。召见大使后,大使会向其国家转达召见国的态度。有时,召见大使不能带来问题实质性的解决,但是,是本国姿态的表现。

  2010年发生的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和渔民事件中,中国高层三召日本驻华大使,最终船长、船员和渔船得以“完璧归赵”。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