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淀30部门公务接待费少于预算 仅一个部门购公车

2013年08月16日 11: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海淀区昨天公布2012年度三公决算———

  “昨日,海淀区21个政府委办局、区属事业单位,以及18个街道集中公布2012年三公决算。39个部门去年三公决算总额3660.2万元,比去年3445.98万元的三公预算额度超支214.22万元。记者发现,去年仅有海淀区政府公共服务委员会一个部门购置公车,18个部门没有安排因公出国。”

  本市发布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意见

  市政府要求因公出国(境)

  支出“零增长”

  本报讯 昨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本市关于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意见,直指社会关注的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热点领域,规定不得挪用其他预算资金用于三公消费,严禁政府部门购建豪华办公用房。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是我国首部专门规范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行政法规,去年10月1日起实施,以此规范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机关事务活动。

  昨日本市公布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对三公经费的管理力度,提出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经费支出实行经费总额“零增长”,各部门工作人员因公出国(境)的事由、内容、必要性和日程安排进行审查,控制团组和人员数量、在国(境)外停留时间,不得安排与所属部门业务工作无关的考察和培训,切实提升因公出国(境)经费使用效益。

  意见同时明确要进一步压缩公务接待经费支出,不得挪用其他预算资金用于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或者因公出国(境)。各部门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严格审批公务用车购置和更新,对公务用车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建立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登记和统计报告制度,并对油耗和维修保养费用实行单车核算。

  政府采购方面,本市提出缩短采购周期,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保证采购质量。需要招标投标的,应当遵守有关招标投标的法律、法规和规定。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应当采购经济适用的货物,不得采购奢侈品、超标准的服务或者购建豪华办公用房。

  为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实施意见要求严格落实国家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凡属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一律及时、主动公开,细化公开内容,不断推进本市预决算公开工作。

  今年7月,海淀区财政局在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2012年度财政决算后,向区属预算单位下达部门决算批复,并根据经区政府批准的工作方案,要求区属59家政府部门在部门决算批复20个工作日内公开三公经费决算信息。

  此次各部门采用统一的格式,一般由四部分组成:三公决算公开内容、三公决算支出口径、三公决算公开的单位范围以及详细的解读。解读包括三公决算与三公预算的对比、因公出国(境)决算与预算的对比、公务接待费预决算对比、公车购置费预决算对比、公车运行维护费预决算对比,并分析了额度增减的原因。此外,各部门还公开了去年的公车数,公车最多的是海淀区政府公共服务委员会,为118辆;区民族宗教侨务办公室和金融办公车数最少,仅1辆。

  从已公开决算的部门看,海淀区政府公共服务委员会三公决算最高,为551.69万元;三公决算最少的部门为海淀区民族宗教侨务办公室,只有4.22万元。在39个部门中,街道的三公决算相对偏高,最少的上地街道32.63万元,高于园林绿化局、北部办、旅游委、地震局等部门;最高的中关村街道三公决算数129.1万元,大致相当于海淀区人力社保局130.48万元的三公决算额。

  同时,19个部门的决算超过预算,其中12个为街道办事处,海淀城管监察局超支98.57万元,成为超支最多的部门。去年,仅有海淀区政府公共服务委员会一个部门购置公车,30个部门的公务接待费少于预算,18个部门没有安排因公出国。

  三公经费是政府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三项经费的统称。海淀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三公经费信息的公开,标志着政府政务公开程度的实质性提高,有利于监督和约束行政权力,遏制腐败;有利于贯彻落实端正党风政风的“八项规定”,降低行政成本,打造节约型政府;同时有利于改进政府服务,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

  释疑

  1.海淀金融办人均出国费最高

  海淀金融办去年因公出国(境)决算15.9万元,比2012年预算数4万元增加11.9万元,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15.9万元,位列39个部门人均出国费用首位。

  回应:海淀金融办称,201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培训费,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15.9万元。原因是2012年7月14日至9月9日举办了首都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境外培训班,分别在美国芝加哥、纽约、旧金山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培训。金融办主要领导经区政府领导批准参加了此次培训,因此次培训内容较多、时间较长,因此造成经费的超支。

  2.区公共服务委员会购车最多

  海淀区政府公共服务委员会公务用车购置费2012年决算数257.34万元,比2012年预算数0元增加257.34万元,成为公开三公决算的部门中,唯一购车的单位。

  回应:海淀区政府公共服务委员会解释,主要是海淀区医学救援中心用北京市下拨的急救车更新购置经费(专项)更新购买了7辆救护车,车均购置费36.76万元。

  3.青龙桥街道接待费超支最多

  青龙桥街道去年公务接待费决算数8.35万元,比2012年预算数3.96万元增加4.39万元。

  回应:造成接待费超支过多的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公务接待费预算偏低。201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各单位来街道学习参观误餐费及上级单位调研误餐费。

  4.12街道公车维护费决算超支

  统计显示,12个街道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超过预算,例如香山街道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2年决算数76.64万元,比2012年预算数36.63万元增加40.01万元。

  回应:香山街道表示,除2012年由于燃料价格上涨、车况老化维修费用增加等原因,地区城管分队、司法所、社保所等单位的执法执勤车辆运行维护费没有列入街道三公经费预算范围,但决算在街道进行核算,因此造成超支。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