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莱坞购中国畅销小说改编权 9年疯狂涨价一百倍

2013年08月16日 15:2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上海书展在烈日中开幕,好书和高人气作家引人注目。有趣的是,好莱坞方面同样打起了“书”的主意:不少好莱坞影视公司为了吸引中国观众,纷纷“哄抢”购买中国文学作品的影视改编权,部分中国畅销小说的影视改编权价格9年狂涨100倍。在中国本土电影市场难以“出彩”的畅销小说,竟然获得海外片商的青睐,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

  看中读者群 “哄抢”改编权

  在大片中加入中国元素,已成为好莱坞电影向中国观众示好的主要手段。这几年,冲着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好莱坞掀起了一阵哄抢“中国小说改编权”的风潮。

  据透露,畅销书《藏地密码》的改编权被好莱坞东方梦工厂购得,目前确定由中国电影集团与其联合拍摄。而另一部来自南派三叔的畅销小说《鬼吹灯》前4部的电影版权也被好莱坞拿下,第一集《精绝古城》正准备投拍,该片有望请到美剧《越狱》的导演之一桑福德·布克斯塔弗执导,而后4部电影版权则由另一家海外公司获得。与此同时,不少中国畅销小说的影视版权费也随之疯涨。据报道,2003年,紫禁城影业曾以100万元拿下《狼图腾》的影视改编权,这在当时已属天价。但如今,畅销小说的影视版权费随着大环境的改变已涨了数十倍,最高的甚至到了100倍。业内人士认为,好莱坞之所以愿意出如此天价的版权费,看中的正是中国国内数以亿计的畅销小说读者群。

  小说虽畅销 银幕难火爆

  但记者发现,在国内,根据畅销小说改编的电影同时受到观众认可并获得票房成功的为数并不多,刘震云亲自操刀改编了自己的小说《我叫刘跃进》,并在电影里奉上有趣的表演,但该片票房并不理想;陈凯歌的《搜索》改编自入围鲁迅文学奖的网络小说《请你原谅我》,可该片的口碑远不如《霸王别姬》;张艺谋改编的艾米小说《山楂树之恋》除了捧红了窦骁和周冬雨之外,其影响力乏善可陈;郭敬明把自己的小说《小时代》改编成两部电影,在票房井喷的同时,却遭遇众多诟病。不过也有极少数两者兼具的,包括赵薇导演、改编自辛夷坞小说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及鲍鲸鲸改编自其同名小说的《失恋33天》。

  有专业人士认为,由畅销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在粉丝撑、口碑贬的两级分化中,仍然收获着低投入高产出的回报,在畅销小说愈加往类型化靠拢的今天,投资这类电影将越来越有收益。在好莱坞,改编自畅销小说的粉丝电影已经成为一种可与超级英雄电影分庭抗礼的题材类型,这也是好莱坞片商看重中国本土出版市场的重要依据。

  网上引热议 看法有分歧

  这一现象引发众多网友热议。“多年文字藏箱底,一朝中选放光芒。”一旦被好莱坞片商相中,改编权费就能百倍上涨的神话,令无数网友兴奋不已,许多书迷和影迷都对此持乐观态度,网友“小可米”说:“既然好莱坞的技术比我们先进,国外导演讲故事又比中国导演强,最重要的是电影的尺度比我们大,那还不如交给他们。”网友“石头的新家2010”说:“太期待了。这些精彩的小说与其在国内被‘糟蹋’,还不如让外国人好好打造。”

  不过,也有网友对中国畅销小说“移植”国外心存疑虑,网友“蓝色冰点”提出:“老外真的能了解这些畅销小说所表达的深层内容吗?没有社会基础的改编是肤浅而愚蠢的。”网友“如果你想知道的话”则更加直白:“中国小说找一群老外演员演,多别扭啊。”有部分网友认为,这表面上是对中国小说的认可,“其实无非是盯着中国人的钱袋子,又想来大捞一笔罢了。”

  潜力被挖掘 “井喷”成必然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给出了正面回应。他们认为,畅销小说影视改编权价格的“疯涨”至少说明中国影市的潜力越来越被世界看重。江苏省电影学会副会长张永祎认为,精明的好莱坞商人最看中的,就是近几年飞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影片以中国畅销小说为基础,肯定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此外,中国畅销小说本身蕴含的神秘东方文化及其拥有的巨大粉丝群,也是好莱坞喜爱的市场基础,所以如今这种有点井喷的局面是一种必然的结果。”影评人毕成功也承认,好莱坞影视公司这两年确实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这就和来中国取景、邀请中国演员出演一样,都是博得中国观众欢心的一种手段。”

  编剧yoyo则有些不同的看法,他觉得表面上来看,改编权费“9年涨100倍”很风光,其实是因为之前中国小说的改编权卖得太便宜了,以至于翻如此倍数仍可以为好莱坞影视公司接受。“这好比以前某小说影视改编权以1元钱的价格卖出,翻个100倍也就100元。这说明中国人的创造力得到了国际社会应有的尊重,而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创意固然重要,但保护创意的版权意识也应增强。” (记者 张艺)

【编辑:贾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