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北三省洪灾损毁严重 抗洪形势异常严峻

2013年08月19日 08: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东北三省洪灾损毁严重 抗洪形势异常严峻

  近期,持续的强降雨造成东北地区江河水位猛涨,多个水库告急。面对洪涝灾害的不断升级,黑龙江、辽宁、吉林三省防汛抗洪也进入关键时期,在做好紧急转移受洪水威胁的当地群众的同时,各级政府紧急调拨抢险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以确保社会生活基本面平稳、电网正常运行、铁路运输的安全等,抢险救灾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持续降水导致险情不断

  记者从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了解到,8月15日8时至17日8时,辽宁省平均降水量达53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抚顺地区北口前水文站,高达449毫米。受强降雨影响,部分河流出现洪峰。8月17日凌晨,抚顺地区的浑河北口前水文站出现该地区有实测记录以来第一位的洪峰流量。

  记者18日9时40分从辽宁省抚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了解到,16日至17日的暴雨洪水已致抚顺市31.6万人受灾,12人死亡、32人失踪,因灾转移人口8万多人。灾情最重的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口前镇有9个村屯因交通、通讯、电力中断成为孤岛,9895人被困。

  而在黑龙江省,截至18日8时,呼玛县三卡水文站已超过保证水位0.93米,全县农田受灾面积达到33000多公顷,受灾户达到6500多户;同江段水位持续超警戒运行。截至8月17日晚,边防部门已转移群众3万余人。

  15日晚上至16日的百年不遇暴雨,也致使吉林森工集团露水河林业局红松林大面积被毁。据悉,这里是亚洲仅存、全国最大的原始红松母树林。林业局现有原始红松100万棵,面积1.2万公顷,目前有超过8000棵红松被洪水冲毁。

  此外,林业局育苗基地超过300万棵树苗以及林区大小树木超过8万棵被毁。林区职工种植的各类林下经济作物损失超过3000万元。

  齐心协力开展抢险救灾

  在吉林省安图县松江镇的“松江宾馆”,还未开业就住进了一批特殊的客人。8月16日,230名受灾群众率先搬进了新宾馆,虽说还没有真正宾馆客房那样的住宿条件,但受灾群众在这里体验着家一样的温暖。

  从15日至16日,吉林省安图县普降大到暴雨,全县9个乡镇有7个乡镇受灾,3000多户房屋过水,3万多人受灾。松江镇是受灾较为严重的乡镇,尤其是处于低洼地段的白山社区月牙泡居住区,163户居民被迫转移。

  “这雨一开始是稀稀拉拉地下,没想到凌晨四五点钟突然加大,不到3个小时,这水就上炕了,幸亏人家干部来来回回地帮着咱们转移,要不然家里损失还要大。”受灾群众殷振国跟妻子、岳父、妻妹4人一起住进松江宾馆。“有党和政府给我们做后盾,受这点灾不算什么,日子还会正常过下去。”殷振国说。

  刚刚因为肾结石做了碎石手术的安图县松江镇党委副书记孟凡安这几天一直坚守在岗位上。“镇里为受灾群众准备了每日3餐,到附近的饭店去定做,每餐标准在15元左右。变着花样准备,尽量让大家吃得好一点。”

  记者在松江镇采访时了解到,全镇的1000多名党员干部都投入到紧张的抢险和善后工作中,有的24小时看护危险地段,有的连夜看护在居民住处排水的水泵,还有的在抢修受损设施。

  洪灾也给铁路干线造成严重的损毁,哈尔滨铁路局管内的滨洲线、齐北线、嫩林线、牙林线等多个线路地段连续出现险情。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绝对安全,哈铁在铁路沿线增加抢险路料和大型机械储备,对铁路沿线河水冲刷路基、水浸路基、边坡溜坍进行修补确保旅客列车运行绝对安全。与此同时,哈铁先后两次对管内旅客列车运行方案做出临时调整,多趟旅客列车停运。

  进入主汛期以来,哈尔滨铁路局累计出动9万余人次,共抢卸路料近8000车,并派出1000余名险情看守、巡查和添乘人员昼夜防控。

  采取多种措施应对洪灾

  面对汹涌的洪水来袭,抢险救灾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派人赶赴抚顺、铁岭指导抢险救灾,全省及各地防汛部门根据雨情启动相应防汛应急响应,做好中小河流沿岸、尾矿库防守与山洪、泥石流防御,全力做好抢险救灾。

  省交通部门还组织抢险人员对公路、桥梁、港口开展巡查排查和抢修,农业部门迅速落实应对防御措施,及时发布农业防灾预警信息,加强低洼农田排涝工作,及时开展抗灾救灾工作。省民政部门紧急调运200顶帐篷、5000床棉被用于安置锦州黑山县受灾群众。

  15日至17日的暴雨洪水致使辽宁电网受到不同程度损坏,84个乡镇约27万个用户供电受到影响一度停电,国网辽宁电力所属各部门及相关单位,与受灾地区政府相关部门沟通配合,迅速组织电力系统上万名员工投入抢险救灾。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七成以上用户恢复供电。

  洪灾严重的辽宁省抚顺近14万间房屋受灾。抚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各级干部迅速到灾区一线组织救援抗灾,并在南口前镇组织临时救援指挥部,并设置帐篷安置受灾群众。市县领导分别包片,当地驻军、武警、民政以及公安、交通、电力、通讯等部门正在积极展开救援抢险。(记者邹大鹏、石庆伟、孙仁斌、褚晓亮、齐海山、王猛、辛林霞、王建等参与采写)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