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障房空置尴尬:优先成限价房申请漏洞 公租房太偏

2013年08月19日 10:0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多个省份审计结果暴露出保障房空置尴尬。一边是中低收入群体期盼早日实现“安居梦”,一边是大量保障房空置“遇冷”。

  从全国一些省份的2012年度审计结果来看,“有房无人”的保障房闲置问题十分普遍……事实上,保障房空置并非是突然显现的。早在2010年审计的8个省区16个城市中,就有4428套保障房空置。北京市保障房的保障情况如何呢?本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优先成限价房申请漏洞

  “这一申请就是好几年,等了好久没有等来保障房,反而等来了房价上涨。”刘强告诉记者,他从2007年就开始着手申请两限房,但是至今仍未申请到。

  根据北京市的相关规定,北京市城八区申请购买限价商品住房家庭年收入、住房及总资产净值须应符合以下标准:3人及以下的家庭人口,家庭年收入应在8.8万元及以下,家庭资产总值应在57万元及以下;4人及以上家庭人口,家庭年收入应在11.6万元及以下,家庭资产总值应在76万元及以下。

  刘强从外地毕业后,在北京市东城区一家事业单位就职,工资收入符合北京市关于申请两限房的要求标准,所以一直很关注申请保障房的相关信息。“我是2005年在京落户的,当时有两年的落户要求,所以到2007年我就开始着手办理这件事情,但是没想到竟然会如此坎坷。”刘强告诉记者,申请当年他符合北京市规定的外地独生子女带父母申请两限房的标准,所以很快他就办理了相关手续。

  由于北京市各个区县的保障房是分别进行配租或配售的,因此各个区县的规定也并不相同。“一些人为了能够早日摇到房子转战各个区进行申请,我同事就有用这种手段申请上的。”刘强告诉记者,“虽然每次都进行审核,但是对于证件的真实情况,他们并不审核。”刘强说他们单位的一位同事并非独生子女,就通过非正常手段申请了保障房,还因父母超过60岁获得了优先的权利。“靠着这种手段,他获得了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兴康家园的两限房。按照规矩行事的反而申请不上,我觉得从这点上来说,并不公平。”

  和刘强有同样经历的还有北京市海淀区的王先生。“优先户可以优先保证配租和配售,所以,很多人采用各种手段获取优先权。”王先生告诉记者,北京市海淀区申请普通一居的基本都需要经历漫长甚至是无望的等待过程。“有机构能帮你做优先证明,我之前就收到过这样的信息,但是我担心影响信誉就没有理会。有些本来就不合规的就敢去做,他们本来就不够资格,所以也不担心。”

  异常繁杂的保障房类别

  相关资料显示,2013年北京市计划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房16万套,竣工7万套。按照目前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框架,保障房的类别一共有9种,包括人们熟知的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以及五类棚户区改造工程。众多的分类使保障房的建设管理异常繁杂,每类保障房享受的税费优惠、土地价款、中央资金补助都有不同,而且对申请人的资格标准也不尽相同。

  “我原本申请的是两限房,但是现在住保办通知我参加的却是公租房配租。”同样是在北京市东城区申请限价房的张晓告诉记者,“我是2009年拿到公示书的,本来到2011年应该就能保证参加配租了。但是在2011年底那次摇号突然通知变更了摇号方式。”

  现在已经自行购房的汪明明也向记者反映:“当时我就经历了几次这样的晃点之后,就决定不再等待了,咬牙借了很多钱把房子买了。首先我的工资不可能常年不涨,如果全家一直都是这种收入水平,不要说买房子,排除物价上涨水平,生活都很困难。再说了,等到生孩子之后再买也不现实。”

  公租房太偏且无产权

  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城六区的轮候家庭中,有很多即便是等不到经济适用房或者限价房也鲜有参加公租房配租选房的。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公租房的位置相对比较偏远,拿王四营这块的公租房来说,交通并不是很方便。现在公租房的租金是按照地段进行计费的,如果地段好价格就贵,如果地段差价格相对也就便宜。”一位刚刚放弃了公租房配租的保障房申请者告诉记者,“比如马驹桥的公租房,肯定就便宜。但是你即便是租那边的其他房子,也不是很贵,且交通和配套肯定相对方便。这样一来,公租房就少了价格和便利的优势,参加的人少也很正常。”

  “现在我犹豫要不要参加,身边有人把自己租到的公租房出租出去,来补贴现在租的别的房子。公租房具有的优势实在较少。”王女士告诉记者,“就拿我现在的情况来看,我现在租住一套这样的房子也并不便宜。”

  北京市石景山一家大型中介公司的从业人员认为:“表面上看,保障房的每个环节都看不出漏洞,但实际上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北京市住建委在监管保障房方面,并没有其他有效渠道。”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保障房出租泛滥背后,政策漏洞是根源。在《北京市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中,并未规定限价房的用途。这是政策上的模糊导致保障房建设过于追求速度,政府部门并没有考虑清楚保障主体是谁,而是一味追求“大干快上”。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