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投入212万人抗旱 临时解决72.3万人饮水困难

2013年08月19日 13:2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在省防指开的旱情通报会,基本可以概括为喜忧参半。

  好消息是,高温似乎已无心恋战,这两天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走下“4”字头。8月14日,全省解除高温预警信号。

  坏消息是,雨神却一直不来光顾,导致全省旱情持续加剧。省防指表示,目前浙江抗旱应急响应是Ⅲ级,如果旱情继续发展,不排除启动抗旱II级应急响应,甚至可能提高到最高的I级。

  全省90个县(市、区)有81个受旱

  截至8月15日,浙江35℃以上高温天气已达创纪录的44天。江南水乡正遭遇60年来最严峻的高温“烤验”。

  尽管这两天全省部分地区出现雷阵雨,但并没有形成大范围明显降水过程,所以旱情短期内难以明显缓解。

  数据统计,截至8月15日16时,全省11个市81个县(市、区)受旱,作物受旱面积464.3千公顷(合696万亩);因旱饮水困难人口75.8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大牲畜11.8万头。

  因旱饮水困难人口三天多了14万

  相较于截至8月12日的数据:全省61.7万人现饮水困难,三天时间又多了14万人,这些旱区主要集中在浙中、浙西、浙东等山区、半山区和海岛;饮用水困难人群主要分布在利用山涧溪流或小山塘供水的农村地区以及偏远海岛。

  从农作物受旱面积看,衢州、台州、杭州、绍兴等市受旱面积相对较大,分别有71.5千公顷、69.6千公顷、66.5千公顷和51.5千公顷。

  作为全国最大的山核桃主产区,临安拥有48万亩山核桃林,已有47.1万亩受灾。

  浙江的特色农作物如茶叶、中药材等也受灾严重。作为中国最知名的茶叶之一,西湖龙井茶产区上千多亩茶园受灾。丽水、磐安、桐乡等地的中药材、杭白菊也成片绝收。

  而从因旱饮水困难人数看,丽水、绍兴、宁波、杭州、台州等市饮水困难人数相对较多,分别有15.5万人、12.9万人、11.3万人、9.8万人和9.4万人。

  水位持续下降,浙东引水工程应急补水

  连续高温,全省水库河网水位持续下降。

  截至8月16日8时,全省有293条小河流断流,237座小水库和山塘干涸,全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率为73.10%,比8月15日8时减少0.92亿立方米。

  这些数字有些惊人,近一个亿立方米的水资源消耗,相当于一天要少掉近10个西湖,比前两天多出不少。

  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均停止发电用水,启动限制供水方案,根据下游需求按时按需定量供水。

  太湖平均水位3.20米,杭嘉湖和萧绍等平原河网水位略低于正常水位;宁波、台州等地河网水位较低,处于正常水位以下。

  不容乐观的是,由于姚江干流水位持续下降,从8月15日17时起,宁波防指将姚江干旱预警级别从Ⅲ级提升至Ⅱ级。

  从昨天开始,浙东引水工程向宁波姚江和舟山应急补水。

  全省投入212万人抗旱,临时解决72.3万人饮水困难

  面对极端天气灾害,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战高温,抗旱魔,保生产。

  目前,全省有57个市、县(市、区)已启动抗旱应急响应。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等部门已组成应急队,分赴各地重灾区一线指导救灾。省水利厅昨天还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实行抗旱工作责任制,要深入农村田间地头,统一管理和调度水资源,把最宝贵的水集中投入到最困难的群众家中。

  截至8月15日16时,全省已投入抗旱人数212万人、抗旱设施17.0万台套、抗旱资金5亿元,抗旱浇灌面积达1170千公顷次(合1755万亩次),临时解决饮水困难人口72.3万人、大牲畜17.7万头。

  截至16日,全省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46轮次

  “眼下最急切的就是雨水了。如果一直不下雨,旱情持续下去,就可能要提高应急响应了。”省防指办副主任宣伟丽表示,如果旱情持续加剧,省防指将启动抗旱II级应急响应,甚至提高到I级最高级。

  一旦拉响最高响应,一些应急措施就要摆在我们面前了。“比如说,限时限量保证居民用水。”宣伟丽说。到时,想洗个澡都没这么容易了。

  7月30日起,各市、区、县的气象工作人员都奋战在人工增雨的一线。全省70支作业小分队活跃在近300个作业点全天候“守云待雨”。截至16日,全省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46轮次,累计受益面积7.87万平方公里,估算累计增水2.943亿立方米。

  稍许欣慰的是,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浙江部分地区雷阵雨天气将比前几天有所增多,但愿,这场及时雨能给全省旱情降降温。(通讯员 谢根能 郑盈盈 记者 斯问)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