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武林大会”被推上风口浪尖 再包装掌门各取所需(2)

2013年08月19日 14:0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重新包装的

  “掌门人”

  在武侠小说的描述中,武林是一个血雨腥风的江湖之地。搬到现实中来的“掌门人大会”,也招来了不少口水。

  龚鹏程的掌门人刚开始表演,就有媒体向少林寺求证:释德朝真的是“少林寺达摩院首座禅师”?少林寺的回复似乎没给这位代表少林派的“大师”面子:“他和少林寺没有任何关系。”

  据媒体报道,所谓“少林寺达摩院”是河南登封市的43所民办武术学校之一,与少林寺无关。

  龚鹏程则觉得可笑:“德朝练的是少林武功,功底也很深,他是少林派,没说必须是少林寺的才能代表少林派。”

  武林门派掌门争议说,也会聚了攻击龚鹏程以及11位掌门人、传承人的滚滚洪流。

  看过“掌门人大会”的人都会对这些所谓的掌门人以及武林门派有所怀疑,“各大门派不都是武侠小说中的吗?难道是龚鹏程自封了这些掌门人?”

  龚鹏程认为,人们对现实武术派别缺乏了解。“中国131种拳法中,在传承上出现了问题,很多已经没有掌门制度了。但还有很多门派明确有掌门制度,有掌门的传承、谱系等。”

  屡次受邀的崆峒派掌门人白义海就是有传承的掌门人。

  之前,白义海只是崆峒派一个分支的掌门,他的师父燕飞霞起初将掌派人传给了一位日本女子,这位女子后来成为燕飞霞的老婆。再后来,白义海又从她手上接过掌派人身份。

  迫于生计,白义海曾到东莞一所中学当教师。也正是他在学校组建武术队的时候,龚鹏程到东莞找到了他,为的是“看看崆峒功夫到底是什么样”。

  在龚鹏程的策划下,白义海由一身汗衫换上了崆峒道袍,逐渐有了些许掌门人的样子。

  不走商业化,

  武术空间不大

  举办首届“掌门人大会”之前,因为从事武侠方面的文化研究,龚鹏程经常去寻访这些门派掌门人。

  “这些掌门人不是我封的,是我去找出来的。有人问我,他们有没有这些门派的代表性?这里面有我的判断,现在武术门派是复杂的,有些掌门人没有争议,有一些是有争议的。”

  自2009年举办第一届“掌门人大会”以来,来给龚鹏程捧场的“老朋友”也屡有变化。

  例如少林派,在起初的活动中,龚鹏程请的是少林寺武僧总教练释延庄,2012年改请少林寺药局的负责人释延琳。

  按照龚鹏程的说法,今年释延庄、释延琳都没时间。不过,少林寺的回复让人们开始质疑“老朋友”之间有了矛盾。

  其中也有铁杆朋友,青城派刘绥滨就是其中之一。龚鹏程邀请他赴新疆时,刘绥滨正在香港推广青城太极。

  “和龚老师是老朋友了,我一接到邀请就过去了。”刘绥滨告诉齐鲁晚报记者。

  这位自称是青城派第36代掌门的刘绥滨,近两年经常奔波于各地,利用一切可能的商机和武术拉上关系,极力推广青城太极。

  在刘绥滨看来,如果不走商业化这条路,武术的生存发展空间恐怕不大。

  “我认可对武术进行包装。上世纪80年代,成都地区大概有一百多家武馆,现在只有二十家,且基本上都奄奄一息,但是跆拳道馆红红火火,有三百多家。”刘绥滨说,“民间武术缺乏这种团队来包装,而龚鹏程就是这种会包装的“策划者”。

  “彼此有益可图,

  我只是中间人”

  举办侠文化节,只是龚鹏程众多文化“包装”之一。2012年6月,北京大学启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工程”。身为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龚鹏程自觉身上“担子”重了起来。

  当时,文化部非遗司巡视员屈盛瑞提出,借助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龚鹏程思索着,在“走出去”之前,得先让一些文化产业苏醒过来。他说:“全国有多少孔庙?可惜多数都在闲置着养蚊子,如果有办法,何愁文化不振?”

  正巧,成都市政府相关部门找到了龚鹏程,希望他能救活都江堰孔庙。

  都江堰孔庙在“5·12”地震之后,重建开园。今年5月13日,在孔庙举行开园仪式时,龚鹏程同时策划举办冠笄成人礼,将孔庙办为国学公园。

  龚鹏程认为,从孔庙建设来看,孔庙多遭毁弃或移为他用,都江堰孔庙原本也改做中学校舍,因地震重修的机会才得到修复。

  在龚鹏程的策划下,8月13日,在都江堰文庙一对新人身着传统汉服,举行了一场原汁原味的“传统士昏礼”。各路媒体被现场古典传统文化气息所吸引,记者们纷纷到舞台前拍摄。

  龚鹏程承认,过去办侠文化节时,自己不是太注意媒体,“因为我不喜欢媒体炒作。”今年8月份在新疆举办“天山文化周”及参与“天山武林大会”活动后,他的想法改变了。

  特克斯县的一位“天山文化周”活动负责人告诉齐鲁晚报记者:“这次能够炒这么大,因为新疆的媒体炒起来了。”

  龚鹏程也认为,总体上讲,人们关注到这次活动,也是一件好事。

  当然,身为名牌大学的教授,策划此类带有噱头的活动,再加上当地政府推动,难免有人会有不同意见。但龚鹏程有自己的打算:如果这种包装不对,那么文化产业怎么发展?如何让人们更多了解当地文化?办文化周活动并没有什么不对,让当地有文化可说。

  “政府有推广文化旅游的需求,掌门人有被包装、上台表演的需求,大家都彼此有益可图,我只是有能力促成他们碰撞的中间人。”-本报深度记者 寇润涛

【编辑:贾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