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改委负责人谈宽带战略方案:推动创新扩大内需

2013年08月19日 16: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推动创新 扩大内需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谈《“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

  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我国为什么要出台这个战略?它对国计民生有哪些重大影响?记者19日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

  扩大消费 塑造发展新优势

  这位负责人说,《战略方案》是在认真研究和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基础上研究制定的。从国际看,宽带在抢占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制高点、塑造新时期国家发展新优势的战略先导作用日趋突出,已成为各国战略性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我国的情况看,当前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宽带在经济、社会、科技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要求深化宽带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强化宽带网络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绿色智能建筑等产业的深度结合,推进产业融合创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求深化宽带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环节的集成应用,变革生产方式,推动制造业向柔性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转变。

  发展现代服务业,要求深化宽带在商贸流通、金融交易、生产服务中的基础平台作用,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网络金融、现代物流等新业态,推进服务业规模化和网络化发展。

  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要求全面提升宽带能力。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模式要求加快网络覆盖和普及。宣传主流声音,弘扬先进文化,要求通过宽带网络汇聚民意民智。创造新型就业机会、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就业结构,要求加大宽带业务普及和应用创新。

  宽带首次被列为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

  这位负责人说,关于推进宽带发展的考虑,《战略方案》提出,从国家层面明确宽带的公共基础设施属性,将宽带定位于和水、电、路等同等地位的公共基础设施,这是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突破,将为宽带网络后续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战略方案》围绕宽带覆盖、能力提升、宽带应用、产业发展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我国宽带发展2015年阶段性目标和2020年长期目标。

  预计到2015年,通过战略实施,我国要初步建成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0%,3G/LTE用户普及率达到32.5%,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5%,学校、图书馆、医院等公益机构基本实现宽带接入。

  预计到2020年,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0%,3G/LTE用户普及率达到85%,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在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方面,战略提出要分别达到50Mbps和12Mbps,发达城市部分家庭用户甚至可达1吉比特/秒(Gbps)。同时,在技术创新和产业竞争力方面,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形成较为健全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战略方案》还分别提出了清晰的技术路线和发展时间表,形成了实施方案。在全面提速阶段(至2013年底),我国将加强光纤网络和3G网络建设,提高宽带网络接入速率,改善和提升用户上网体验。在推广普及阶段(2014-2015年),我国将在继续推进宽带网络提速的同时,加快扩大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和规模,深化应用普及。在优化升级阶段(2016-2020年),我国将推进宽带网络优化和技术演进升级,宽带网络服务质量、应用水平和宽带产业支撑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七大政策措施促进宽带发展

  这位负责人说,《战略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实现我国宽带网络发展预期目标。主要内容包括7个方面:

  首先,为加强组织推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将成立“宽带中国”战略实施协调小组,加强横向跨部委及纵向跨中央地方的组织协调,研究宽带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其次,我国将完善制度环境。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监管体系建设,推动开放竞争,深化应用创新。

  我国还将规范建设秩序。严格落实宽带网络建设规划和规范,保障宽带网络设施建设与通行,深化网络设施共建共享。

  为加大财税支持,我国将加快完善普遍服务补偿机制,促进提供包括宽带在内的电信普遍服务,充分利用中央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农村和老少边穷地区宽带网络发展。

  为规划频率资源,我国将明确国家无线频谱路线图,促进频谱资源的高效利用,推动各种宽带技术发展。

  六是加强人才培养。创新宽带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优先保障人才发展投入,加大高层次宽带人才引进和培养。

  我国还将深化国际合作,不断提升我国宽带网络的国际地位。(记者江国成、高敬)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