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万多名旅客出行受阻 广铁集团启用春运模式应对

2013年08月19日 17: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广铁集团18日紧急发布告示,因京广线粤北段多处反复出现“泥土流”,广州火车站所有列车被迫停运,将有8万多名旅客受到影响。因恢复正常运行时间尚无法确定,广铁集团公告提醒已购票旅客暂时请勿前往火车站。

  据广铁集团介绍,16日晚以来,受持续强暴雨影响,粤北铁路沿线多处反复出现泥土流,造成京广铁路南段线路间歇性中断。为确保行车安全,广州火车站所有列车被迫停运,8万余名旅客出行将受影响。

  针对列车停运,广铁集团迅速启用春运模式,全面启动应急预案。为缓解旅客退票压力,广铁集团紧急抽调100余名工作人员支援,广州站售票厅开放45个退票窗口,进站口改为退票口,行包房安装设备组织退票,目前退票窗口达68个,全力加快退票速度。同时,实施全省通退,广东省内各车站(包括东莞、深圳、佛山等地)均可以通退广州站开出列车的车票。铁路部门还适当延长退票时间,退票有效期限由原来的2天改为5天内有效。

  为加快旅客疏导,铁路部门已将广州站发往深圳的动车暂时改为广州东站始发;同时在广州南站加开北上重联大编组高铁动车组,快速疏散旅客。

  广铁集团提醒广大旅客,鉴于预售期内北上车票已全部售完,当前又面临运输秩序调整,今明两天,广东地区不再发售北上车票,请广大旅客不要盲目到广州站购取车票,退票的旅客可在票面日期5天内到省内任一车站进行退票。

  受广州火车站列车停运影响,不少退票旅客选择改乘京广高铁或飞机出行,导致高铁和飞机出行乘客大量增加,相关线路车票紧俏。据广铁集团透露,铁路部门18日已在广州南站与郴州西站、衡阳东站、长沙南站和武汉站之间增开了5对高铁动车组,但仍只是“杯水车薪”,无法完全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广州南站18日往北京方向的动车车票全部售完。

  在广州火车站,虽然铁路部门已通过广播、电子显示牌以及媒体渠道提示全部列车停运,并建议旅客退票或更改交通出行方式,但仍有大量旅客在广场外滞留等待消息。

  旅客“曲线出行”

  深圳特区报讯 受强台风“尤特”带来的持续强降雨影响,18日晚广州火车站部分列车仍停运,广东公路运输部门调度应急运力,紧急疏运广州火车站前往广东省内各地的旅客,至18日16时,疏运旅客近4000人次。此外,广州火车站停运,不少旅客“曲线出行”,转乘大巴等其他交通工具。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介绍,接到广铁集团相关信息通报后,其立即启动《广东省道路运输保障应急预案》,至18日16时,共发出90个省内班次,缓解了广州火车站旅客滞留压力。

  白云机场方面则表示,由于广州站列车停运,空港快线1号线(火车站至机场)客流量猛增,白云机场从17日晚起已加派超过5台大巴,投入运力,由原来的10分钟一班,改为“滚动发车、客满即走”。17日空港快线1号线从火车站往机场运送旅客1790人次,比平时增加70%左右。

  白云机场大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京广线停运,到白云机场的客流中,除部分改变交通方式乘飞机外,也有个别客流转战周边城市“曲线出行”或短暂停留,带动机场大巴“珠海”、“深圳”、“佛山”线客流增多。 (宗欣)

  惠东高潭成“孤岛”

  救援人员徒步抵达展开救援

  深圳特区报讯 台风“尤特”带来的强降雨18日继续在广东惠州肆虐,该市4个县、区33个镇(办)已有近12万人受灾,日降雨量达到1100毫米的惠东县高潭镇成“孤岛”,与外界道路交通完全中断,供水、供电瘫痪,通讯不畅,1人失踪。

  支援惠东抗灾抢险的武警消防官兵,经过数小时的翻山越岭徒步前进,已于18日中午11时左右抵达高潭镇展开救灾工作,目前正努力打通海丰通往高潭的道路。

  记者18日上午在惠东三防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受灾严重的有高潭镇、白盆珠镇、宝口镇。惠东356线、高潭镇紫海线、高潭至海丰线塌方严重,已冲毁两座桥梁,造成交通瘫痪,高潭镇与外界道路交通完全中断,供水、供电瘫痪,通讯不畅。 (宗欣)

  粤逾400万人受灾 死亡20人

  失踪7人紧急转移安置51.3万人,民政部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深圳特区报广州8月18日电(记者 严俊伟)据有关单位报告,受强台风“尤特”及其残留云系影响,广东全省大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影响,共造成全省18个市41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0人,失踪7人,紧急转移安置51.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9亿元。

  截至18日上午11时,广东全省新增受灾人口72.17万人,新增因灾死亡7人(河源市1人、梅州市1人、肇庆市1人、清远市3人、揭阳市1人),新增失踪3人(韶关市2人、河源市1人),新增紧急转移安置6.64万人(危险区域人员均得到及时转移),新增倒塌房屋1548间,新增农作物受灾面积5.22万公顷,新增直接经济损失7.86亿元。另外,北江、连江、韩江中上游等山区航道因江水超警戒水位已全线停航。国家民政部针对广东省灾情启动了Ⅳ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广东指导救灾工作。

  乳源发生特大山体滑坡

  18日凌晨3时许,因遭暴雨连续袭击,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镇必背口村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灾害:一栋栋吊脚楼、一排排红砖房以及猪舍倒塌、倾斜、被泥掩埋。必背瑶寨是“世界过山瑶之乡”,四方环山的必背口村,因暴雨影响周围有10多处不同程度发生山体滑坡灾情。情况特别严重的是必背口村房屋后边和必背镇云龙医院一带,山体滑坡直接导致房屋倒塌,云龙医院旁边的山体滑坡长度在1000米以上,滑坡高度约10米至50米,滑坡的大量泥土压在公路中间,把路封死。进入该村的两条公路,发生塌方、泥石流的地段有十五六处,交通全部中断;到必背口村抢险救灾的最近距离要步行约2公里,该村及镇政府与外界隔绝,成为“孤岛”。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全力以赴抢险救灾。交通部门调来推土机、挖土机、铲车等大型机械设备,快速清理塌方泥石;电力、通讯、供水等部门,组织抢修队伍,快速开展救灾;民政部门也及时发放救灾物资,保障受灾村民的生活。

  阳江停电居民恢复供电

  经过近3000人的日夜奋战,受强台风“尤特”影响停电的阳江市396794个用户用电已恢复供电。“尤特”正面袭击阳江造成阳江电网严重受损,共有206条线路跳闸,倾斜倒杆(塔)3950根,损毁变压器169台,损毁线路509千米;4734个台区和396794个用户用电受到影响。共损失负荷11.34万千瓦,电量96.23万千瓦时。在广东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下,阳江供电局按照72小时完成抢险任务的要求,上下同欲,多方联动,先后投入26支队伍、2931人、365台抢修车辆、10台发电车、67台发电机等投入抢修复电工作。

  24小时降雨超550毫米

  汕头潮阳降雨创54年来最大值

  深圳特区报汕头8月18日电(记者 吴绪山 通讯员 郑永槟 李镇兴)记者今天从汕头市三防指挥部了解到,由于受强降雨的持续影响,连日来,汕头市各地出现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暴雨,并造成大面积受浸,潮阳区、潮南区两地受灾尤为严重。

  据汕头市气象台统计,17日上午8时到18日上午8时,汕头市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降水,全市平均雨量177.0毫米,49站中有27个站雨量超过100毫米、17个站雨量超过250毫米。降水中心主要位于潮阳区、潮南区,其中潮阳录得最大降水552.1毫米,为1959年有连续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大值。截至18日下午的初步统计,潮南全区受灾人口70.5万人,转移受灾人口6.6万人,造成全区直接经济损失3.31亿元。

  台风“尤特”余威未退 热带风暴“潭美”生成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林晖)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18日发布通知,要求继续防范第11号台风“尤特”带来的降雨对广东、广西、湖南、贵州、江西等省区造成的不利影响,密切监视第12号热带风暴和第13号热带低压动向。

  据了解,今年第12号热带风暴“潭美”于18日11时生成,中心位于台湾省台北市东南方约77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风力8级(18米/秒),气压995百帕。预计,“潭美”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东方向移动,明日夜间开始转向偏西方向移动,尔后逐渐向台湾东北部海面靠近,强度逐渐加强。

  今年第13号热带低压17日8时在东海东部海面生成,18日8时,其中心位于浙江省温岭市偏东方向375公里的东海东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1000百帕。预计,该低压将以每小时14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强度维持或略有加强,可能于18日夜间至19日上午在浙江中南部沿海登陆。

  国家防总要求受影响地区细化落实各项防汛防台风责任制,及时组织出海船只回港避风、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按照应急预案强化各项防御措施,防止旱涝急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通知还要求,前期受旱地区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做好雨洪资源的利用。

  此外,针对松花江流域近日出现的汛情,国家防总已紧急调拨价值4100万元的防汛物资支援黑龙江、内蒙古和吉林三省(区)抗洪抢险。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