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省医保陷“难享”困局:难在技术还是卡在利益

2013年08月21日 08:5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两头跑 新华社发

  国办最近发布深化医改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时明确:选择在部分省份试点,探索建立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机制。

  目前跨省就医只能回原地报销,不仅要垫钱,且手续繁琐,还常常因各种原因报销不了,导致众多流动人口有“保”难“报”。有关专家表示,异地医保不解决会损害真正有需求患者的就医权益,还会制约市场经济下的人才流动,对经济发展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退休老人被迫“空巢” 农民工“攒病”回家

  户口在江苏的李大爷随儿子住在北京,因病每天要去门诊做腹膜透析,每月花费7000元,医保仅报销20%。“这还是就诊医院开恩给开了住院发票,门诊一分不报。”李大爷的儿媳小梅说,“每次都是攒够一定数把单据寄回去请亲戚代报,什么时候能拿到钱没谱,还可能因盖章不全单据不够而泡汤。”

  截至2012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4亿。随着独生子女一代的成长,父母随迁的越来越多,异地医保报销成为他们的最大难题,有的不得不放弃报销权益,有的则因为经济负担而被迫在家“空巢”。

  一个转诊单要盖五六个章、在规定时间内报销、看病单据来回核……“报销一次跑断腿”的经历还困扰着在外务工人员。

  安徽六安市金寨县农民杨某,在外打工查出胆囊结石,他忍痛干活几个月,直到年底才回家住院动手术。“一进医院,没个好几千出不来,回家还报不了多少,有病就扛到回家再看。”他说。

  安徽岳西县人民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过年和农忙时节,当地县乡医院都住满了病人。春节期间的手术量会比平时激增两到三成。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2.3亿流动人口,其中跨省流动人口占比达67.2%。他们虽然有医保,却很难享受实惠。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二五”规划暨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2015年全面实现统筹区域内和省内医疗费用异地即时结算,初步实现跨省医疗费用异地即时结算。”

  目前,各地省内即时结算进展明显,如89%的新农合统筹地区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报。而跨省就医报销至今没有大范围突破。

  难在技术还是“卡”在利益

  跨省就医直报“卡”在哪里?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新农合角度来说,信息化建设滞后、省级结算中心没有建立,这是推进跨省报销的主要难度。

  “目前地方探索都只是区域间的合作,而且是逐个医院与逐个统筹地区‘多对多’地签订协议,推进速度快不起来。”安徽省卫生厅工作人员说。

  各省之间医院收费水平不一、诊疗项目不一、报销药品目录不一,导致核查、控费难,这也是跨省报销难的原因。

  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农合办王青伟说,一个剖腹产手术外地费用要比本地高出五六千元。“钱怎么花掉的,我们根本搞不清楚,北京上海的大医院根本不理我们这个小小的县农合办。”正是因为信息沟通不畅,导致跨省骗保的不少,这让医保部门对跨省报销“敬而远之”。

  “跨省报销难在联网,但并不难在联网技术,而是难在政策和决心,最关键的是政府如何解决其中的利益冲突问题。”有关专家直言,实行异地就医直报,从政府角度来说,有点“花钱买亏”,不仅信息系统的建设需要投入不小的财力,而且还会导致医疗资金外流,这使得很多地方都没有动力去推进这一政策。

  为便于农民工就医报销,安徽省一些县与长三角地区一些城市的医院合作开展了新农合“即时结报”。省卫生厅工作人员说,一条“两点单线”的网络系统建设成本和每年的维护费用都在10万元左右。近两年新农合异地报销的费用占支出总额的近30%。

  湖北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各地医保基金都是独立运行,根据当地医疗水平筹资,所以各地基金的差距很大。而且人口流动趋势基本是从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迁移,实行异地就医直报将对后者医保基金形成冲击。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教授韩克庆认为,参保居民在本地看病,钱是从左兜到右兜,而跨省就医则是“把钱放别人兜里”。我国医保制度的属地化管理,很容易形成地方利益保护。

  声音

  百姓何时享受

  跨省直报?

  “医保跨省,我盼了好几年了,切盼早日兑现”;“和老人一起生活,才能多一层幸福,真切盼望政策落地”;“早就应该实行了,这样才能使农民工有病就治,才可以在每个城市安心工作多做贡献”……

  国家“试点跨省就医直报”的消息一出,引起网友广泛关注。他们的留言中流露出既喜又忧的纠结:何时自己才能享受跨省直报?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随着人口流动加剧,跨省就医量也越来越大,这成为一个难以忽略的民生需求。而实现异地就医直报的前提是提高医保统筹层次。同时要建立全国联网的医疗信息平台,让医保部门能够跨省调阅诊疗信息。

  “医保统筹层次过低,导致医保支付者过多。”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指出,如提高到省级统筹,北京协和医院和30多个省级医保机构签约是可行的,和成百上千的县市级医保机构签约将崩溃。

  卫生计生委2011年已开始探索建设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目前已经实现与北京、内蒙古等9个省级平台以及北京协和医院、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等部分大型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代涛说,这一平台已初步实现费用核查功能,为跨省报销奠定基础。

  同时,受访专家还提醒,推进异地就医直报,还要防止大量患者流向大城市大医院,这不仅会加剧看病难,而且可能引发基层医保基金风险。

  “既要抑制患者无序流向大医院,又要保障真正需要到大医院的大病、疑难病患者的就医权益,推进异地报销还需配套建立分级转诊制度。”代涛指出,当前为引导患者在基层就医,医保报销政策“一刀切”,大医院报销少,基层报销多,这对大病患者不公平。报销比例应该与转诊结合起来,遵循分级转诊的患者报销比例高,直接去大医院就医的患者报销比例应降低。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