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让每一个计生工作者知法懂法依法

2013年08月21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超生一个子女的,对男女双方分别按计征基数一次性征收三倍社会抚养费;超生两个以上子女的,以超生一个子女应当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为基数,对每个超生子女以超生子女为倍数征收社会抚养费。”“回答正确,加10分!”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日前,龙岗区《深圳经济特区计划生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知识竞赛在龙城街道办举行,来自各街道的8支代表队,通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轮激烈的比赛,一较高下。参赛选手来自各街道计生工作人员,他们对计生知识的熟练掌握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最终,横岗代表队摘得一等奖,将代表龙岗区参加9月份的全市竞赛。

    龙岗区计生局局长王米娜表示,今年是《条例》实施第一年,希望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使《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也让广大计生工作者成为依法管理计划生育的文明执法者。

    一场激烈的计生知识较量

    窗外下着瓢泼大雨,路上行人稀疏,但在龙城街道办二楼的会议室内却座无虚席,龙岗区《条例》知识竞赛日前在这里举行。

    据介绍,深圳市人口计生委为加强和规范深圳经济特区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促进人口计生工作深入持续开展,6月至9月在全市范围开展《条例》知识竞赛活动。竞赛活动从社区开始至街道、区、市逐级开展,通过自下而上、层层开展的竞赛活动,掀起落实《条例》的热潮。以知识竞赛检验知识普及成效,使知识竞赛真正起到宣传和普及的作用。各区以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为主,把重点放在知识普及上。

    竞赛题范围以《条例》为主(约占80%),其他内容包括《计划生育服务证》和《计划生育证明》管理规范、《流动人口办理一孩生育登记规定》、计划生育利益导向管理规定、社会抚养费征收和行政处罚管理规定、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人口计生工作的内容等。

    在第一轮比赛中,各代表队的差距不是很大。在第二轮抢答题的比赛中,各队伍之间的竞争较激烈,特别是横岗代表队和平湖代表队频频抢答得分。横岗代表队抢答13题全对,有时候主持人刚说了半句题目,参赛队伍就已经按下抢答按钮,然后给出正确答案,实力可见一斑。

    在最后一轮的风险题比赛中,很多队伍都选了50分的高难度题目。每当选手们回答完一道题目,台下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因为答案很长,选手们却几乎完全按照标准答案进行了回答,赢得阵阵掌声。

    最终,横岗代表队摘得一等奖,将代表龙岗区参加9月份的全市竞赛;平湖代表队夺得二等奖;坂田、南湾收获三等奖;布吉、龙城、龙岗、坪地分别获得优秀奖。

    人口计生工作要顺应新时期的要求

    虽然横岗以压倒性优势夺得龙岗区的一等奖,但是他们丝毫没有懈怠,因为接下来还有一场更高水平、更加激烈的竞赛,那就是全市决赛。

    据悉,此次知识竞赛从8月份开始,8月下旬,以区为单位组织由各街道参加的竞赛活动,选拔出参加全市竞赛的代表队。每个区的代表队由三人组成,一名为街道计生干部,一名为社区计生干部,一名为计生兼职成员单位人员,通过层级竞赛产生。各区代表队将在9月参加由市卫人委组织的全市《条例》决赛。

    龙岗区人口计生局局长王米娜表示,近年来,龙岗区人口计生工作顺应新时期的工作要求,提倡以人为本、促进男女平等;实施普惠政策,扎实开展优生健康惠民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严厉打击“两非”行为;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构建和谐家庭等,得到群众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对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同时,目前龙岗的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人口结构不尽合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仍超出正常水平,人口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依然尖锐,部分群众的生育观念同现行的生育政策还有一定的距离。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今年是《条例》颁布实施的第一年,龙岗区通过举办《条例》培训、巡回讲课,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专题宣传,制作大量的入户宣传品等形式,逐级举办《条例》知识竞赛等系列宣传活动,使《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广大群众真正成为依法履行计划生育义务的模范;广大计生工作者真正成为依法管理计划生育的文明执法者。”王米娜告诉记者。

    南方日报记者 杜啸天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