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神木民间借贷:“急速补课”能否实现转型升级

2013年08月21日 10: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急速补课”能否实现转型升级——陕西神木民间借贷调查之四

  受民间借贷风波影响,去年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的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正在遭遇一片“唱衰”之声。为应对危机,因煤而兴、因煤而富的神木县“急速补课”,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神木县的举措能否取得实效,打破经济“崩盘”传言?记者日前到神木进行了实地调查走访。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 “唱衰”背后风险增加

  在神木县的二郎山下,拉煤车曾经络绎不绝,一眼望不到头,如今这种景象已经看不见了。神木一位煤矿老板告诉记者,他的煤场曾有20多位员工,但现在煤炭行业持续低迷,他已停产,“只留下3人,分别负责看门、做饭和巡场,等待煤价回升,重新开工”。

  “煤炭市场好起来,才能扭转民间借贷的危机。”神木县煤炭协会会长赵存发说,“不知道今年下半年煤价是否能回升。”

  神木县发改局副局长高海雄说,今年上半年神木经济增速为6.8%,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5%。煤炭供需关系发生逆转,能化产品量价齐跌。

  “10年间,煤价最高达到每吨900元左右,而现在面煤已跌至200元以下,块煤销售价为430元左右。”赵存发说。受市场价格影响,神木县的许多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据神木县政府统计,全县共99家煤矿,目前仅11家仍在生产,其余88家煤矿都处于停产状态。

  民间借贷危机爆发后,很多媒体认为神木经济会“崩盘”。对此,神木县县长黄建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神木民间借贷案件虽呈多发态势,经济增速放缓,但并未“崩盘”。

  然而,一些神木县政府工作人员认为,由于一部分民间借贷资金流向煤炭企业及其相关领域,如果煤价进一步下跌,风险将会持续暴露。

  对于目前的形势,赵存发表示,过去煤价虚高,是暴利,现在煤价正在逐步回归合理区间。因此,煤企应该学会适度赚取利润,让出一些利来给下游的企业。

  资源储量大潜力大 提振信心应对危机

  神木县坐拥丰富的煤炭资源,探明煤炭储量500多亿吨。对神木经济的后续发展,黄建军认为,这里并非资源枯竭型地区,资源储量大,潜力也大。

  据了解,经过10多年的快速发展,神木县煤炭产能达到每年2亿吨以上,兰炭产能2600万吨,电石产能300万吨,金属镁产能20万吨,并且形成了每年转化6000万吨煤炭的能力。黄建军说:“产业规模是最大的自信来源,而且我们有一群经验丰富的民营企业家,所以说神木也是有抗风险能力的。”

  他指出,去年以来神木县停产的40余户企业,大多都是 “两高、一低”(高污染、高能耗、低收益)企业。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一些注重科技创新、产业链条完整、结构调整到位、抓住机遇积极求变的企业,在这次危机中受到的冲击就较小。

  “神木与温州、鄂尔多斯不同,我们的借贷资金大多数流向实体经济,因此最坏的情况可能是经济下行,企业信心不足,社会总体消费能力下降,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几年。”黄建军说,“但同时,最坏的情况也蕴藏着最大的机遇,能推动企业加快完成转型升级。”

  产业单一难抗风险 转型升级亟待加速

  在神木之前,温州和鄂尔多斯相继陷入了危机。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借助廉价的劳动力,发展了一批劳动密集型轻工业产业,但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人民币升值加快,货币政策的紧缩等因素,温州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借贷资金链断裂,引发危机。

  同样,鄂尔多斯曾是内蒙古三线城市,GDP却一度赶超香港,房价直逼“北上广”。然而,产业结构单一,粗放生产,热衷房地产等投机买卖,这让鄂尔多斯的发展之路越走越窄。2011年底,煤价大幅回调,终结了煤炭产业的暴利时代。

  “民间借贷问题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程度才会出现的现象,当然,也与中国现行的金融体制不健全、不完善,产业结构不合理有关。温州出现过,鄂尔多斯出现过。问题暴露出来,我们要积极解决、调整。”黄建军说。分析认为,由于神木县工业70%以上依靠煤炭及其相关产业,产业结构单一导致抗风险能力差。

  “另外,此次危机中,煤炭等能源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涉煤企业利润期望值回归理性,客观上给现代特色农业、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利润值低、投资和回报周期长的产业发展带来机遇。”黄建军说。

  神木县当地干部建议,神木应以此次危机为契机,大力实施资源深度转化,建设高端能化产业的生产研发基地,建成全国最先进的煤化工和煤清洁发展地区。同时,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