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江阴一企业家被曝吃教师空饷十多年

2013年08月29日 09: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严树珊是江苏省江阴市月城镇的知名企业家。他没有教过一天学,没有当过一天教师,过去竟违规办成合同民办教师并进而转为公办教师,吃教师空饷长达十几年。”近日,当地一位名叫董圣鲜的人向媒体爆料当地企业家严树珊吃教师空饷。严树珊的公司名为华盛印刷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如此介绍:公司始建于1985年,现占地面积12万多平方米,员工近2000名,年产值5个亿。公司的前身是校办企业,多次被评为无锡市、江阴市明星企业,获“无锡市校办企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8月9日,在接受采访时,严树珊坦承,他过去确实没有教过学,那时他一直负责校办工厂。他还说,在校办工厂转制成他的私人企业后的几年里,自己也确实在领着教师工资,但在2005年前后,他就退出了教师身份,不再领教师工资了。

  但是,当地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直到今天,严树珊一直在拿着教师工资。

  私营企业主拿着公办教师工资?

  为了弄清严树珊的从教经历,记者查阅了月城中心小学的教师员工名册。最早出现他名字的名册填写于1989年10月1日。名册中如下记载:“性质”一栏,别人有的填的是“代”,有的填的是“民办”,有的填的是“合同”,而严树珊的这一栏是空的;“主要工作经历(×年×月~×年×月在何单位任何职)”一栏,填的是“83— 月城中心校办厂,供销厂长”;“参加工作年月”一栏,填的是“83.3”。

  但是,在一份填写于1990年11月的月城中心小学教职员工名册中,严树珊的资料发生了变化:相关信息的表格在“性质”一栏,已经填上了“合同民办”,不再空白;“参加工作年月”一栏,也由上年的“83.3”变成“82年11月”;“工龄”一栏,则填的是“8”;“教龄”一栏,是空白;“工资”一栏中,“基础职务工资”填的是“77.5”,“工龄津贴”填的是“4”,“教龄津贴”是空白;“主要工作经历(×年×月~×年×月在何单位任何职)”一栏,填的是“82年11月在中心校办厂任副厂长”。

  截至1990年,在已查到的档案中都没有关于严树珊任教的记载,1985年以后的工作情况也出现了业务员、供销厂长和校办厂副厂长3种不同的职务。

  8月9日,严树珊坦承,他过去确实没有教过学,一直负责校办工厂,直到1999年左右,他所负责的校办工厂转制变成私营企业。

  记者通过百度检索找到了华盛印刷公司的简介,里面关于公司发展历程中有这样的记载:

  1992年被江阴市定为股份合作制试点企业,1994年8月筹建成立江苏鑫城印刷集团公司,被评为全国千家最佳经济效益乡镇企业,1999年公司进行第一轮改制,由股东们共同出资创办了股份有限公司。

  然而,记者发现,即使从1999年严树珊成了私营企业主之后,依然享有公办教师的身份。记者在月城中心小学《2003-2004学年度教师聘任花名册》中找到了严树珊的名字,“人员性质”一栏填的是“公办”,“党政职务”一栏填的是“全民干部”,“职务工资”一栏填的是“497”,“资格证书号码”一栏还是空白,而“教龄”一栏则写上了“21”。相应地,在月城中心小学《2005-2006学年度学校教职工花名册》中,严树珊的“教龄”变成“22”。

  由于江阴市档案局的工作人员没有找到2006年以后的月城中心小学的教职工花名册,记者无法了解到2006年以后严树珊是否还在编。

  严树珊说,2005年以后他就不再领教师工资了。

  自称当时兼任月城中心小学校长的现任月城中学计姓校长说,大概是2005年,他接到上面的一个文件,要清理在编不在岗的教师,他就打电话给严树珊,告诉他有3个办法,一是到学校上班讲课,二是工龄满25年的可以照顾提前办退休手续,三是脱离教师关系。后来,严树珊经过考虑后答复他脱离教师关系。

  违规转为公办教师?

  一位早已经退休的原月城中心小学校长向记者回忆说,1978年以后当地学校开始兴起办校办工厂,月城中心小学就从大队小学校办工厂挖了几个人办了一家彩印厂,后来,大概是1982年或1983年,严树珊到了中心小学校办厂上班,严树珊在中心小学校办厂干了一年多不到两年的时间。

  这位老校长告诉记者,他印象中,严树珊在离开中心小学校办厂后直到1990年这段时间,肯定没有再回到中心小学的校办厂,至于后来的情况,由于退休离开了小学,他就不清楚了。

  不在学校任教,却在档案中留下了20多年的教龄记录,职业身份也从民办教师一路转为公办教师,严树珊的资料记载中有很多疑点。

  档案显示,严树珊在1990年的时候有了“合同民办”的身份,但记者通过网络检索找到了一份原国家教委、劳动人事部、国家计委1986年联合下发的《关于下达一九八六年从中小学民办教师中选招公办教师专项劳动指标的通知》,该通知中明确:“今后,各地一律不得再吸收新民办教师,如果发现擅自吸收的,必须坚决清退,并追究领导者的责任。”

  那么,严树珊为什么又能被办成合同民办教师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早已退休的江阴市教育局组织人事科干部向记者介绍说,大概是1990年,无锡市出台了一个地方政策,对在支持教育和改善办学条件方面作出较大贡献的负责校办企业的民办教师,可以优先选招为公办教师。他分析说,当时身为校办企业负责人的严树珊可能是为了能转为公办教师,才通过关系办成了合同民办教师。

  根据从江阴市档案局查到的材料分析,因为1993年时严树珊还是合同民办教师,1995年时成了公办教师,而1994年的资料没有找到,所以,严树珊转为公办教师的时间可能是1994年,也可能是1995年。

  记者从江阴市档案局查到的无锡市原计委、人事局、教委、公安局、粮食局五部门于1994年8月联合下发的《关于从优秀民办教师中选招公办教师问题的通知》中明确选招对象和基本条件,有关合同民办教师是这样规定的:“持有县(市)区颁发的《合同民办教师合同书》任教10年以上,且取得合格学历者”。同时明确,“在支持教育和改善办学条件方面作出较大贡献,经济效益显著的校办企业负责人(原为民办教师且具有教育教学工作经历)”者,可以优先选招为公办教师。

  1990年才成为合同民办教师并且没有教过学的严树珊,显然既不符合选招对象和基本条件,也不具备优选条件。

  至于无锡市前述五部门1995年6月下发的《关于从优秀民办教师中选招公办教师问题的通知》,严树珊的条件更是不符合了。该通知关于选招对象和基本条件进一步明确:“1984年以前任教并持有县(市)区颁发的《合同民办教师合同书》,且取得合格学历者,或1979年以前任教,取得《专业合格证书》者”。关于优选条件则规定为:“在支持教育和改善办学条件方面作出较大贡献,经济效益显著(年创利20万元以上)的校办企业负责人(原为民办教师且曾经从事教育教学工作5年以上)”。

  关于江阴市民办教师转为公办的事情,在互联网上还有人表示不公平。记者通过网络检索找到了几篇发于2009年的帖子。帖子中讲到,他们是在教育第一线兢兢业业工作了20多年的江阴市合同民办老师,他们有国家颁发的教师资格证书,大多有高级职称证书,有大专或本科的学历,也有政府颁发的民办合同证书。为此,他们多次呼吁,盼望有关部门能解决他们的问题。

  既然可能比严树珊被聘为合同民办教师还早的那么多人,都没有解决公办教师问题,那么,严树珊是如何填报的转为公办教师材料,有关部门又是如何审查把关的呢?

  延迟变更登记是为了享受优惠政策?

  举报人给记者提供了一份严树珊的简历,来源是江阴市工商局的华盛印刷公司的档案,填写于1996年8月,在《企业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上面如此记载:1967年~1970年2月,月城中学,学生;1983年10月~1985年3月,月城中心装潢彩印厂,业务员;1985年3月至今,江阴市商标印制厂,副厂长。

  记者翻阅华盛印刷公司的工商档案了解到,在1996年,当时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江阴市洗毛包装厂,由于连年亏损,便将企业名称变更为江阴市华盛纸业印刷厂(以下简称“华盛印刷厂”),经营范围主营变更为彩印、商标印刷,法定代表人也变更为严树珊。

  2004年,由于月城镇工业总公司机构撤并其职能收归月城镇政府,华盛印刷厂的主管部门变为月城镇政府。

  2008年,经月城镇政府批准,华盛印刷厂改制为华盛印刷公司,股东则成了严树珊和另外两名原厂的副经理柏建平和叶峰。

  记者在签订于2008年12月23日的以月城镇政府为甲方、严树珊和柏建平及叶峰3人为乙方的《企业产权转让协议书》中看到这样的内容:经无锡德恒方资产评估事务所清理评估,确认华盛印刷厂资产总额为64448526.22元,负债总额为50682489.76元,净资产为13766036.46元,评估后的企业净资产经产权界定确认,全部界定为乙方所有;企业原有债权、债务由改制后的有限公司承继。

  有关证据显示,有人问严树珊,当年厂子转制卖给他们时是多少钱?严树珊先是支支吾吾,在别人的再三追问下,他才说大概是2000多万元。

  然而,一位与严树珊相熟的企业老板则向记者透露,当初厂子卖给严树珊时才100多万元。

  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那个厂子占地有十七八亩,还有厂房,100多万元就买下了,就跟捡的差不多,太便宜了,难免不让人怀疑其背后有猫儿腻。

  记者通过百度检索到华盛印刷公司的发展历程中介绍,早在1999年的时候,企业就已经改制,厂子卖给了个人。

  既然企业早已经改制,为什么直到2008年才签订转让协议,才办理工商登记变更呢?对此问题,严树珊没有给出解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国家对校办企业有优惠政策,税费方面会给予一定的减免,严树珊等人拖了多年没有到工商部门办理企业变更登记,可能是为了继续享受国家的税费优惠政策。

  记者从华盛印刷公司的工商档案中找到一份材料。1996年江阴市洗毛包装厂变更为华盛印刷厂的时候,江阴市民政局给江阴市工商局出具了一份公函。记者看到,这份公函称,根据无锡市民政局、国税局、地税局1996年8月12日批复,由原名江阴洗毛包装厂变更为华盛印刷厂。经研究同意变更,福利企业性质不变,特此函告,请予办理换证手续。这份公函同时还抄送月城工商所、市税务局、市地税局、青阳国税分所、月城国税所、青阳地税中心组、月城地税所、月城镇等单位。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