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日报:财富增长后如何抵制享乐主义

2013年08月29日 13:2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问:近日,有学者撰文称,享乐主义随胜利而来,我们不可能不要胜利;伴掌权而生,我们不可能不去执政;在市场经济和现代化进程中蔓延,我们不能不搞现代化。这句话中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在时代已经发生根本变化的背景下,如何反对享乐主义。这种变化也体现在价值观领域,如现在有很多人主张“重新定义享乐”,提出要“给享乐松绑”,要“摈弃那些虚伪的文明,进入一个自由的精神空间与生存状态”,并称“社会进化的历史,就是享乐的发展史”,“享乐主义是进取精神的亲儿”等。财富增长后应当如何抵制享乐主义?

  ——上海大沽路 周晓星

  答:享乐主义一词来源于希腊文hedone,即主张 “乐生”、“纵欲”,把尽情享乐看作是生活的唯一意义。西方文献中该术语往往应用于两个不同的论题:一是关于动机的心理论(心理享乐主义),意指一个人行动的唯一目的是为了促进其自身的快乐;一是关于人的生活中什么是内在的有价值的东西(伦理享乐主义),意指只有快乐是内在的有价值的,其他有价值的东西仅仅是因为它作为快乐的手段才具有价值。

  按照中国语词使用的习惯,享乐主义通常指认为以个人的贪欲和行为的放纵为主要特征的一种人生观。新形势下的享乐主义突出表现在:一些干部在得到比较优越的生活条件之后,思想空虚、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声色犬马。这既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又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享乐主义无疑是关乎党的生死存亡问题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源于人类客观存在的欲望,但正当的享受与享乐主义并不是一回事。享受的本质,是人类通过感性的劳动而唤起的消费欲望和企图的满足与实现。劳动是人类生存的需要,享受是人类对生存的自我确认。因此,享受是伴随着人类劳动实践能力及水平的提高,而不断改变其自身内涵和意义。享受直接受人类物质生产力发展水平所制约。在手推磨的古代社会,人类所企盼的享受,莫过于对自然恩赐的产品尽情占有和消费;在蒸汽磨和电气磨的近现代社会,享受被理解为更多的人化自然产品的占有和消费;在电子磨和3D打印机的当代社会,享受似乎变成了人们对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便捷性、智能化、异质化和丰富性的体验。因此,通过劳动获得物质和精神方面的享受是多方面、多层次的,也是正当、合理的。而享乐主义的错误实质在于,它把享受与劳动、享受与物质生产力的水平、享受所关涉的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享受的个人向度与社会向度等诸多客观的内在联系,统统割裂开来,单纯从人的生物本能出发,把人生追求仅仅看成是满足个人生理本能需要的过程,认为追求感官的快乐是超越时空的,追求物质生活的享受是人生幸福的唯一标准。不思进取,感官至上,沉湎于欲望,从而使人的品格被降到动物的序列中。正因此,享乐主义也往往与极端个人主义、商品拜物教以及历史虚无主义相联系。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在新形势下一次新的整治作风的有重大意义的活动。从严治党关系到党的形象、党的威信、党的战斗力和党的生命力。从享乐主义的视角看,其主要挑战是:在今天这样一个货币化生活的世界里,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党员容易变味、变质、变性。

  当今时代下,这个挑战突出地反映在三个方面。一是由现代性的生产时代转向现代性的解构时代,个人对社会行为思辨的偶然性下降,社会意识的离散度和异质性凸显。对理性主义传统的质疑和对多元性、不确定性的关注,使执政党具有的精神特质受到挑战。二是作为社会的市场和市场的社会,世俗化的资本逻辑已转向利益多样的组合行为,它客观上正在侵袭社会政治体系和社会关系系统。在部分群体中,极端的利己主义行为和极端的享乐主义价值偏好,腐蚀着部分社会成员,当然也包括党员干部。三是经济社会的总特征已从过去的生产型社会转向消费型社会。在新媒体的驱动下,社会发生了结构性变化,由极端消费衍生出极端享乐,使人的生活去中心化,生活的意义更多的是趋向“瞬间感觉、技术游戏”,而不是深厚的历史精神的绵延和传承。

  从更深层次看,在今天货币化的生活世界里,货币交换客观上促使货币不经意地把世界重新分类,人们通过交换、所有权、个人自由、贪婪、挥霍、生活风格、文化等,能够充分感受到货币给现代人的个性和自由开辟了无限大的享乐空间。同时,货币对现代人性的改变和侵蚀也是事实,它使我们至今无法消解类似马克思当年对货币、资本所持有的忧患意识。自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出商品拜物教、货币拜物教、资本拜物教这三大理论命题后,在100多年的经济发展与制度变迁过程中,游荡在现代性时空背景中的拜物逻辑的幽灵,始终是真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的思想家们头脑中挥之不去的一个重要议题。因此,生活在如此世界中的共产党人,要坚守党的宗旨、党的性质,实现党的目标,就必须要有崇高的精神来实现对物质的自觉整合。尤其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反思:如何适应现代货币经济的发展,同时又不被货币化生活价值观念完全替代,消解党的宗旨和原则。

  有观点认为,当人的价值被物化和量化,一切都成了可让渡的商品。但实际上,人的价值有着比货币价值更丰富、更广阔、更闪光的内容。人所持有的超然的精神境界、人对崇高的追求、人对生命的完整感受、人的纯正友情、人的德性修养、人的心理环境的净化、人的高雅气质和良好素养等,都是现代人追求健康享受的重要内涵,也是货币价值难以通约的领域。

  因此,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财富增长后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就必须在如此生活世界的环境中,保持勤俭节约、清正廉洁、励精图治、无私奉献的精神,必须要有“超越物我、实践目标”的崇高精神境界。而从抵制享乐主义的视角看,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质,就是为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而展开的一个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提升精神、提升境界的活动。(张雄)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