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党校教员挂职“变”官员:感受到基层干部之难

2013年08月29日 17:04 来源:《小康》杂志 参与互动(0)

  2011年底至2013年初,中央党校首批四位干部先后在浙江、福建两省完成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身份转变后的他们换了一个视角去看待基层官员,透视到更完整的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

  双向交流

  中央机关干部进基层,基层干部到部委,始于2010年的中青年干部“双向交流”已成为央地互动新途径,屡计共300多名干部上下交流互动。图为中央党校门口。

  至今,福建莆田某论坛内,题为“莆田美女副市长去哪了”的帖子还在被不断刷新跟帖。谈及此,当事人笑着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回应。一年内,封丽霞完成了这一来一去,从北京到莆田,从中央党校到地方政府,从教员到官员。

  2011年底至2013年初,中央党校首批四位干部先后在浙江、福建两省完成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原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教授,挂任浙江金华市副市长;政法教研部法理学教研室主任封丽霞教授,挂任福建莆田市副市长;原经济学教研部经济学说史教研室副主任陈启清副教授,挂任福建福清市副市长;培训部办公室主任卢红兵,挂任浙江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

  2011年习近平对中央党校干部挂职工作提出新要求,希望着眼于党校事业长远发展,选派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反映出中国发展的最前沿问题,利益主体的多元化和复杂性无不考验着地方执政者的政治智慧。透过每一个局部中国,都能透视到完整的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与真正的中国对话。

  感受基层干部之难

  根据习近平提出的挂职新要求,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亲自联系,在福建和浙江建立中央党校干部挂职锻炼基地。

  2012年2月,封丽霞奔赴福建莆田,挂职副市长并分管民政、政府法制、民族宗教、旅游、外事侨办、海防、慈善总会、残联、双拥、老龄委等工作。莆田,著名侨乡,下辖4区1县,当地人因善经商而被称为“东方犹太人”。“当地百姓对挂职干部的关注超出了我的意料。”封丽霞坦言,提升的公众曝光度弄得她也挺紧张。不过,很快心态就放松下来,和其他挂职的同事一样,封丽霞深知一年之短,老百姓对他们还是有点期待的。

  甫一上任,封丽霞就赶上村级换届。学法律出身的封丽霞非常关注基层民主,“我之前就一直在思考,基层民主推进这么多年,仍不尽如人意,究竟是民主太超前,还是哪一环节出了问题?”封丽霞走访了莆田大部分乡镇和自然村。在换届重点村和难点村,封丽霞亲自参加村级选举全过程,调查乡村治理的问题和情况。

  村级换届流程比较复杂,各种利益主体间的矛盾成为最大牵绊,前任主官把权不放、征地拆迁引群众不满而不配合选举、宗族势力争执都会影响到换届推进。“最难的一个村是因为海滩承包的历史遗留问题,村民多次举报村官贪污,最后纪委和相关部门介入,给村民一个说法,才确定了选举日。”封丽霞回忆道。

  有时候,封丽霞也苦恼:村级换届与当地GDP不挂钩,经常被地方主官忽视。封丽霞多次召开“现场会”,以市政府名义邀请当地主官参加以取得他们的配合与支持。通过调研、一村一策、组织《村民委员会选举法》培训等工作,莆田在5个月内全面完成了882个村委会、87个居委会换届。

  与封丽霞一样,挂职福清市副市长的陈启清对于基层,尤其是乡镇干部的工作之难也感触颇深。陈启清没有分管具体工作,日常主要辅助常务副市长,他认为,挂职是与社会“亲密接触”。他走遍了全市24个镇街和5个经济开发区,走访了56个自然村、23家市直机关和135家企业,和63家企业的企业主进行了交流。

  陈启清发现,与过去相比,乡镇干部干事环境更差了,工作阻力也在加大。“征地拆迁几乎耗费他们一半精力。”陈启清说,县以上几级要求最终落到乡镇,尤其在发达地区,该项工作很难向前推动。乡镇干部工作的方法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很多乡镇干部向陈启清“吐槽”,过去老一套“管人”的思路早就不管用也不适用了。经济越发达,利益主体越多元,社会阶层划分更分明,各自诉求也更多。而福清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县级市,经济竞争力位居全国百强县第17位。

  “乡镇干部年龄大多40岁左右,他们原有的社会管理思路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陈启清说。干部们习惯了以往上对下命令式的社会管理模式,而村民自治意识的提高,让干部们还没有找到一条既让群众满意又适应社会发展的新方法。

  老百姓有事就爱直接找市长

  通常,干部挂职分管工作并不具体,主要任务是去基层锻炼、做调研、接地气,扮演着观察员、研究者的角色。由此也衍生出挂职的“虚”与“实”之争:究竟是被动“挂”还是主动“干”?

  采访中,记者观察到:得益于专业和原有资源优势,挂职干部也能小有作为。如谢春涛在挂职金华市副市长期间,推动出台了金华“科技创新九条”,促成了两个央企项目落地,还联系中央电视台栏目组赴金华拍摄专题片。

  2011年11月,卢红兵担任义乌市副市长,负责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保护,分管科技局,联系科委。同时,协助负责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卢红兵赴任后很快进入角色,第一个月就走遍了义乌市1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主要的经济商业职能部门。义乌市是中国首个也是唯一的县级市“经济特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近年,义乌部分企业因知识产权意识淡薄,走向衰落甚至破产。卢红兵首抓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对卢红兵的工作表现,义乌市委书记黄志平曾评价:挂职干部都非常努力,“家在北京,周末根本顾不上回家,在义乌加班了。他们的工作也非常充实。”义乌的试点开展需要这些从中央和省里来的挂职干部,他们成为试点工作的组织者和执行者。“他们是义乌与国家部委联系的协调者,也是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参谋,更是义乌试点等前沿问题的研究者。”黄志平评价说。

  对于自己常年关注的信访、综治和维稳,封丽霞甚至越权“主动出击”——这原本是另一位副市长负责的工作。

  她在挂职总结中写道,经常与主要领导事先沟通后,她以学生的态度、以协助者的身份,先后三次参加“市长接访日”和十八大期间的信访接访。

  说起首次接访,封丽霞至今仍很有感触。来访者是个外嫁女,离婚后回到娘家,村里给了一定面积的土地。后来当地拆迁,她就开始上访了,哭诉被丈夫抛弃、拆迁不给补偿,一上访就十几年。“她一开口,我觉得挺惊讶,莆田人普通话并不好,她却还挺流利。”封丽霞说,访民像背书一样表达流畅,什么时候该哭该情绪激昂,节点把握得很准。封丽霞也被感染了,觉得她特别可怜。

  经向相关负责部门当场询问,结果发现,这个上访户阐述的情况与事实大有出入。封丽霞说,她对房屋补偿要求过高,“访民的情绪和状纸上的表述是重要参考,相关部门的相关工作汇报也会提供重要信息,不能偏听偏信。”

  接访让封丽霞更全面地了解当地信访工作情况。在莆田,“面对面”是一大特征,访民与上访涉及的单位当面分别陈述事实和缘由,允许他们互相质问和辩论,然后再由市领导作出下一步的工作批示。“这是对市长个人能力的考验,对法律政策把握能力的考验,市长任何一句话,都有可能被当成重要说辞。”封丽霞说。

  一般半天的市长接访,通常可以与十一二个访民“面对面”,封丽霞也发现,老百姓其他部门都不爱去,有事就爱直接找市长,“压力一下子都集中过来了”。

  “看到了一个更为真实的中国底层社会”

  “教员”到“官员”的转变,让中央党校干部换了个视角去看待基层官员,透视到更完整的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

  “我挂职分管民政,和弱势群体接触的过程中,让我看到了一个更为真实的中国底层社会。”封丽霞说,挂职给她打开了更为广阔的视角。

  在以往教学中,封丽霞常感到学者与官员之间,或因缺乏共同语言,无法形成共识和默契。尤其在讲授法学课程时,有些官员不具备专业知识,理论很难讲到他们心里。“我现在讲课也不都是书本上的话,讲学员们听得懂能接受的东西更多了。”封丽霞称,自己平时喜欢写东西,挂职后,阳春白雪的少了,关注点也更务实。挂职期间,她写下《学者与官员》、《为什么要开那么多会?》、《官员为什么习惯于念稿?》、《村镇干部为何纠结》等文章,封丽霞评价说:“都是提出问题,直接切入,没有那么多‘弯弯绕’。”

  对于官员的理解则是陈启清与封丽霞的共同感受。挂职伊始,陈启清就希望能了解社会现实,寻找教学中与学员的共同语言。“通常乡镇干部在媒体上形象都不太好,我就想真正融入当地,看看他们心里的东西。”陈启清说,其实融入的过程并不顺畅,他们对挂职干部比较敏感,有些人甚至不愿理会。“怎么办呢?在他们面前千万别装,人家一眼就识破了。只有尊重和理解,展现透明的自己,对方才会跟自己掏心掏肺。”

  与基层干部沟通多了,陈启清现在与党校学员交流时,听到他们苦恼于中央政策与地方实际冲突矛盾时,多了一份理解。“只有实际推动过一项工作,才能知道其中千丝万缕的矛盾,受到各方牵扯到底有多少。”陈启清说,虽然不能排除部分官员胡乱作为的情况,但也不能一出事,就把矛头对准某个人。

  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对此次挂职颇为肯定:首批挂职干部在挂职锻炼中接通了“地气”,运用学员听得懂、听得进、听得解渴的语言开展教学更加娴熟,理论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更加凸显;化解矛盾、综合协调、把握复杂局面的能力得到提高;党性得到锤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更为深刻,让群众路线潜移默化成自觉行为。

  今年2月,中央党校第二批赴浙江、福建挂职锻炼的干部已经派出。

  (连接)

  党校教授封丽霞的挂职感悟

  学者们很多自诩为“闲云野鹤”,与权力中心之间有一定距离。而官员“重权在握”,身居不同政治层级的权力中心。要找到知行合一、既能治学又能治事的兼全之才实属不易。官员要有综合性的社会知识而不局限于单向度的专业技能;官员要成为合群友爱的公众人物而非特立独行的个体;官员要能建设性地解决问题而不止于批判性地指出问题。

  ——摘自《官员相对学者需要哪些专长》

  一些官员整天爬在“文山”之上、游于“会海”之中,理想、斗志和激情都被消磨殆尽。为什么要开那么多会呢?最根本的原因还得从我国国家结构形式和行政管理体制中去找。第二个关键性原因是当前我国政府职能转变还远远不到位。第三个重要原因是现行干部工作评价和考核机制不尽科学和合理。第四个原因是由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到位,相关政府部门职能划分不清、权限交叉重叠,开会确为整合多个部门力量和推动工作之所需。

  ——摘自《为什么要开那么多会》

  老拿着稿子念,久而久之,领导们说话的基本技能就会萎缩、退化。在面对记者和媒体、面对社会大众的时候,常常就会消极逃避、敬而远之、无言以对,在回答提问时语无伦次、语言苍白,即出现“不说话”的失语、“不会说话”的乱语状态。这时,经常就有两种情况发生:一是还拿着官老大的架子,高高在上、盛气凌人,打官腔、绕圈子,用些空话、老话、套话来应付、糊弄。这不仅无助于事情的缓解,反而可能火上浇油,招致猛烈的社会议论和反感。二是慌不择言,时常发出一些雷人雷语,经网络飞速传播之后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譬如,近年来出现的“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跟政府作对就是恶”等诸如此类的惊人官话。

  ——摘自《官员为什么习惯于念稿子》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