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查问题堵漏洞 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化解矛盾纠纷

2013年08月29日 17:25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0)

  近期,全国各地发生一些突出治安问题和严重暴力犯罪行为,其中很多是由各类矛盾纠纷引发的。有专家指出,解决矛盾纠纷用三分力就可以,若放任矛盾纠纷扩大升级引发违法犯罪,就得花上十分力,甚至更高的代价去解决。为此,全国公安机关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创新方式方法,查问题、堵漏洞、化矛盾,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加强隐患排查,对重大矛盾预先研判

  今年年初,安徽省蚌埠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北泰汽配产业园内多家公司宣布破产,辖区派出所民警深入企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时获悉,一些企业职工对拖欠的1亿余元社保金没有安排补缴时间表等问题心存不满,准备罢工并上访。高新技术开发区公安机关迅速启动矛盾化解工作机制,提前介入开展工作,成功化解这起可能酿成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

  在社会经济发展转型期,各种利益诉求碰撞交织,往往看似简单的群众诉求,会演变成直接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加强排查,将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就成为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一环。

  安徽省公安厅成立了以副厅长祁述志为组长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省公安厅直属各单位积极加强与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办公室的交流联系,定期互通情况,实现信息共享。他们还建立了厅机关每月会商研判机制,对重大矛盾纠纷预先研判,提前处置。

  河北省公安机关在派出所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设置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模块,将矛盾纠纷划分为企业改制、拆迁征地、涉农犯罪和其他问题等7大类,同时利用系统对每起矛盾纠纷进行跟踪管理。

  山东省公安厅作出了 “保证社区民警每周20小时、驻村民警每周30小时走村入户开展工作”的规定,引导民警把矛盾纠纷排查融入日常警务。

  自2006年11月江苏省公安机关在淮安率先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以来,在重大决策、重大工程、重大事项中引入“稳评”机制日渐成为江苏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的重要参考。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国华介绍说,全省完成的“稳评”项目,已从2010年前的1883件增至2013年1月至6月的3089件。

  积极搭建沟通桥梁,让矛盾在基层画上句号

  4月29日18时许,山东省莱西市姜山镇村民小兰报警称,她的父亲王某醉酒后殴打她和母亲。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民警了解到,王某自半年前被公司解聘后,经常酗酒后殴打妻女。民警首先对王某进行批评教育,然后劝他一定要学会克制自己。在民警的真诚劝说下,王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个月后,在民警的帮助下,王某进入一家外企上班,一家人又恢复了往日的和睦。

  自2009年以来,莱西市公安局推出“说理式”执法工作模式,民警用平等的方式、文明的态度、群众的语言向百姓讲清事理、讲明法理、讲透情理,努力让矛盾纠纷在基层画上句号。莱西市公安局将实践中处理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分类汇总,探索总结出“真情感召法”、“借力用力法”、“各个击破法”等20种说理方法,并汇编成册方便民警随时查阅。

  河北省各级公安机关研究分析矛盾纠纷突出的重点地区,确定一批重点督导的矛盾纠纷。全省市级公安机关采取领导分包的办法,深入重点地区具体督导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突出的矛盾纠纷,与当地公安机关和党政部门研究具体疏导和化解稳控措施,防止各类矛盾激化。

  在上海,全市派出所已全部建成“纠纷调处室”,并悬挂统一标志。各派出所以城乡社区居(村)委、居(村)民小组等为单位,推选出17万余名社区矛盾纠纷信息员,为派出所及时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目前,上海市各派出所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8万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3.4%。

  协作共治,形成矛盾排查化解合力

  近日,江苏省邳州市陈楼镇农民陈某因土地纠纷与人发生争执,将对方的鼻子打伤,后经法医鉴定为轻伤。由于两家积怨多年,要调解成功并非易事。邳州市公安局专门派出一辆公调对接服务大篷车,抽调两名专业调解员参与调解。经过民警和人民调解员的耐心工作,3天后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

  这是邳州公调对接服务大篷车投入使用后,首起成功调解的案件。今年4月初,邳州市公安局、司法局联手推出新型调解机制,聘用退休政法干警担任长驻派出所的人民调解员,专门化解疑难纠纷、案件。邳州公安机关专门添置了一辆公调对接服务大篷车,在各个乡镇派出所流动服务。自“公调对接”工作运行以来,邳州市移送受理各类矛盾纠纷614起,通过驻派出所调解室成功调解537起,调处重大疑难纠纷11起。

  为形成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合力,各地公安机关不断健全“大调解”工作体系。山东、河北建立人民调解、治安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联动调解格局;上海公安机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搭建“第三方平台”等形式,积极整合各方调解资源,切实提高调解成功率。

  统稿:本报记者 柴 黎

  采写:本报记者 关 清 赵家新 张建林 谌 璐李 娜 吴 艺

  通讯员 王玉峰 余 洋 黄哲人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