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哈萨克斯坦国家概况(3)

2013年08月29日 18:47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参与互动(0)

  【军事】共和国总统为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和平时期由国防部通过参谋长委员会对军队实施领导。国防部负责组织国防建设、制定和实施军队建设和发展规划,为部队提供资金、物资技术和装备保障。参谋长委员会为平时和战时的主要军事指挥机构,负责部队的训练、动员和作战指挥。哈武装力量组建于1992年5月7日,现设陆军、空防军和海军三个军种和航空机动部队、火箭与炮兵部队两个兵种(归陆军司令部指挥),陆军下设东、南、西和“阿斯塔纳”四个地区司令部,军队总人数为约7.4万人。另有国家安全委员会下属边防军、内卫部队、共和国近卫军、总统警卫局和紧急情况部所属部队等武装力量。含军队在内的所有武装力量人数总计约16万。哈实行义务兵役与和合同兵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从2004年起,哈军在扩充兵员时有计划地增加士兵和士官中的合同兵比例。目前,哈军中合同军人所占例约85%。哈于2003年初建立了按各军种设立的军事教育网络,全军最高学府为国防大学,2010年对部分军事院校进行了裁撤和调整;国安委和内务部分别设有下属院校;有近二十所地方院校军事系负责为哈军培养各方面人才。

  根据2010年底公布2011-2013年国家财政预算,三年的国防预算总额为43.4亿美元,其中2011年国防预算为13亿美元,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9%,较2010年增长15%。2012年国防预算为14.4亿美元,2013年为16亿美元。

  【文化】近年来,哈萨克斯坦文化领域建设取得显著发展,文化机构在各地区的网点建设进一步扩大,文化和视觉艺术活动的举办次数稳步提高,文化及休闲场所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截至2011年底,哈有国家级文化艺术单位40家,其中剧院9家,音乐厅6家,图书馆3家,博物馆6家,地方志博物馆9家,电影公司1家。地方文化艺术单位和组织约8000多家,其中博物馆173处,图书馆4078家,俱乐部2859家,剧院44家,音乐厅25家,电影院31家,电影放映室458家,动物园4家,马戏团2家,文化休闲公园26处。

  【教育】哈教育基础较好,全国基本无文盲,5-24岁人群受教育率近90%。近年来,哈教育改革力度加大,除中小学义务教育外,国立高校采取奖学金制和收费制两种方式。哈目前中等教育为11年制,共有中小学7839所,在校学生253.3万,教职人员27.9万,中小学哈语学习时间1-11年级达到57学时/周,其中超过40所中小学使用哈、俄、英三语授课。3828所中小学使用哈语教学,2164所使用俄、哈双语教学,1578所使用俄语教学。哈有职业技术学校894所,在校学生60.4万人,教职人员近4万;哈各类高等教育院校144所,其中国家级大学9所,国立大学32所,国有参股大学14所,私立大学75所。高校在校学生总人数为62.04万人,教职人员3.9万。哈主要大学有:欧亚国家大学、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家大学、哈萨克斯坦阿拜国家师范大学、哈萨克斯坦国家技术大学、哈萨克斯坦国家农业大学、哈萨克斯坦国家医科大学。

  【科技】2011年,哈科技开发投入总额继续增加。2011年,哈颁布新的科学法,对科技经费分配、管理和监督机制进行改革。据资料统计,哈全国共有科研机构412家,员工18003人,其中科研人员10870人,博士1486人,副博士3286人,科研人员人均工资103571坚戈/月(2010年)。2011年哈国家科研经费投入433.516亿坚戈,科技总投入445.133亿坚戈,占国内生产总值0.16%。

  【新闻出版】目前,哈登记在册的新闻媒体共有近8000家,其中只有2466家媒体真正发行或广播,包括报纸1593份,杂志650份,电视和广播媒体212家,通讯社11家。80%以上为私营媒体,使用14种语言发行广播。哈境内共有2392家外国媒体活动,其中2309份报刊和83家广电媒体。

  主要报刊:《哈萨克斯坦真理报》(俄文日报),发行量10万份;《主权哈萨克斯坦报》(哈文日报),发行量1万份;《快报》(俄文日报),发行量2万份;《先行者报》(俄文日报),发行量3.36万份;《埃肯报》(哈文日报),发行量3.93万份;《商队报》(俄文周报),发行量25万份;《大都市报》(俄文周报),发行量5.8万份;《全景报》(俄文周报),发行量2万份;《实业周报》(俄文周报),发行量1万多份。

  主要通讯社:(1)哈萨克斯坦通讯社,是哈唯一的国家通讯社,前身系前塔斯社哈萨克分社,拥有80多年的历史,在北京、纽约、莫斯科、布鲁塞尔、塔什干和比什凯克设有记者站。(2)“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成立于2000年,系私营媒体。(3)“国际文传电讯-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系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驻哈分社。

  主要广播电台:(1)哈萨克斯坦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国家控股)下属的哈萨克电台。(2)“哈巴尔”广播电视公司(国家控股)下属的“哈巴尔热点调频”电台。(3)“俄罗斯-亚洲”电台,俄罗斯电台与哈合办。

  主要电视台:(1)“哈巴尔”广播电视公司(国家控股)下属的“哈巴尔”电视台、“叶尔阿尔纳”无线电视频道以及“里海网络”卫星频道。其中“哈巴尔”电视台日播出节目14小时,受众1700万人,覆盖率达95.7%,在北京、莫斯科、塔什干和比什凯克设有记者站。“叶尔阿尔纳”无线电视频道达75.5%。“里海网络”卫星频道昼夜滚动播出,可覆盖欧洲、中亚、中东和北非部分地区,潜在受众高达9900万。(2)哈萨克斯坦国家广播电视台公司(国家控股)下属的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日播出节目15小时,覆盖率达96.25%。(3)“第一频道-欧亚”电视频道,俄“第一频道”与哈合办,覆盖率达78.6%。(4)商业电视台,系哈私营电视台,日播出节目15小时,覆盖率达81%。

  【对外关系】2011年,哈继续奉行全方位、平衡务实的多元外交,积极扩大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俄罗斯、中国、中亚、美国、欧盟以及伊斯兰国家依然是哈的外交重点。同时,哈也在逐步扩大与亚太及拉美国家的交往。

  【同中国的关系】1992年1月3日,中哈正式建交。2005年7月,中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1年6月,中哈宣布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1年两国关系进一步深化,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的合作不断加强。2月,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华进行国事访问。6月,胡锦涛主席对哈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周年纪念峰会。9月,全国人大委员会委员长吴邦国对哈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杨洁篪外长、中联部、公安部、统战部等部门负责人访哈。哈第一副总理伊谢克舍夫来华出席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哈外长访华。温家宝总理在多边场合与哈领导人会见。此外,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了良好的沟通和协调。

  2011年,中哈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边贸易额249.5亿美元、同比增长22%,其中中方出口额95.7亿美元,同比增长2.6%,进口额153.8亿美元,同比增长38.2%。我方主要出口机电产品、服装、鞋类等,主要进口铜及铜材、钢材、原油等。

  两国在教育、文化、科技领域继续保持良好合作。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力。

  馆址:阿斯塔纳市卡班贝巴图拉大街37号。电话:007-7172-793570,传真:793565。领事部电话:007-7172-793583。使馆商务处电话:007-7172-790664,传真:790666。

  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电话:007-7272-700230,传真:700243。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尔兰·叶尔梅克巴耶夫(Nyrlan Ermekbaev)。

  馆址: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东六街9号。电话:65326182,传真:65326183。邮政编码:100600。

  【同俄罗斯的关系】俄是哈外交的首要优先方向。哈支持俄推动独联体一体化,是欧亚经济共同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关税同盟的主要国家。2011年,哈俄战略伙伴关系稳步发展。两国领导人继续保持高频率的会晤和对话,在对外政策上保持高度的协调一致。3月,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问俄罗斯。6月,纳再次访俄并出席圣彼得堡世界经济论坛。12月,纳访俄并出席欧亚经济最高委员会会议、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委员会会议、独联体国家非正式会议。2011年,俄、白、哈关税同盟生效。在一体化和双边关系框架下,两国经济、能源联系进一步加强,在油气资源开发、外运,原子能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合作不断深化。

  国际金融危机后,哈俄经济合作保持高水平增长。2011年两国贸易额超过190亿美元,同比增长30%。其中哈向俄进口120.9亿美元,出口60.8亿美元。在哈有约3000家俄罗斯企业。俄在哈累计投资额超过70亿美元。俄罗斯一些大公司,如卢克石油公司、俄天然气工业公司等都活跃在哈能源和其他行业。俄有近80个联邦主体与哈有贸易经济联系。跨地区和边境贸易额占俄哈商品周转额的70%以上。

  【同美国关系】2011年哈美关系稳步上升,双方在阿富汗问题、中亚地区安全问题、防扩散问题、禁毒问题上紧密配合。1月,哈国务秘书兼外长萨乌达巴耶夫访美。6月,哈科技问题特使访哈。6月,美助理国务卿布莱克访哈,协调在中亚禁毒等问题。9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出席联合国第66届大会并对美进行工作访问,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核安全及反恐等问题交换意见。纳宣布支持美提出的“新丝绸之路计划”。10月,纳出席在哈阿拉木图和塞米市举行的国际无核世界论坛暨哈核试验场关闭20周年,美能源部副部长及堪萨斯州长参加。

  美是哈最大贸易伙伴国之一。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27.4亿美元,比去年增长26%。对哈投资10.39亿美元,主要投资领域为采矿、不动产、交通通讯、经贸、油气开采等。2011年,哈完成与美国的加入世贸组织谈判。

  【同欧洲关系】哈欧1999年签署的合作伙伴协定是发展双边关系的基础。2011年10月,双边就修订该协定进行第一轮谈判。2011年6月,欧盟和哈萨克斯坦议会间合作委员会10周年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4月,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乌克兰出席“安全和创新利用核能国际峰会”期间会晤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9月在第66届联大期间会晤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进一步深化了哈欧关系。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