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概况(2)

2013年08月29日 18:51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参与互动(0)

  财政金融 2011年(1-11月),吉国家财政收入688.772亿索姆,比2010年增加31.9%;财政支出为769.601亿索姆,同比增长30.2%,财政赤字80.829亿索姆,占GDP的3.4%。

  对外贸易 2011年吉对外贸易额大幅提升。据吉国家统计局数字,1-11月,吉对外贸易总额为55.76亿美元,同比增加35.6%;进口额为37.82亿美元,同比增加32.2%;出口额为17.95亿美元,同比增加43.6%。贸易逆差19.87亿美元。吉主要贸易伙伴有:俄罗斯(占吉贸易总量27.1 %)、中国(15.6%)、瑞士(14.4%)、哈萨克斯坦(11.3%)、美国(3.5%)。吉出口产品主要为贵金属、化学物品和农产品等,主要进口石油产品、二手汽车、服装、天然气等。

  外国资本 2011年,吉外资136.04亿索姆,其中外国贷款87.61亿索姆,外国直接投资32.19亿索姆,外国援款和人道主义援助16.24亿索姆。主要投资领域为加工业、能源、交通、采矿业等。

  人民生活 2011年前11个月,吉人均月工资为8908索姆(193.2美元),同比增长2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0%。全年城镇登记失业人口数为6.11万人,失业率2.5%。

  2011年,吉居民最低生活标准为4390.02索姆,比2010年增长25.3%。

  军事 1992年5月,吉接管前苏联驻扎在其领土上的军队,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由陆军和空军组成的本国军队,国防部兵力约 1.5万人。现任国防部部长塔莱别克·奥穆拉利耶夫(Таалайбек Омуралиев)。国家边防总局局长为扎·季列诺夫(Закир Тиленов)。边防总局于2009年11月由比什凯克迁往奥什市。5月29日为吉建军节。

  教育 全国共有各类学校近2200所,在校生共计约108万,教师约7.2万人。其中中等专业学校80多所,在校生约4.3万人。高等院校49所,在校生约25万人。著名高校有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大学、吉美中亚大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吉俄斯拉夫大学、奥什大学等。

  新闻出版 吉主要报刊有:《比什凯克晚报》、《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吉尔吉斯斯坦共青团真理报》、《首都新闻报》等。

  主要通讯社是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私营通讯社有“Akipress”通讯社、“24小时”通讯社和“吉尔吉斯新闻”通讯社等。

  主要广播电台有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广播电台,于1931年建台,用七种语言(吉、俄、英、东干、德、乌兹别克和维语)广播,每天播音时间为18小时。

  主要电视台有: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台,于1958年建台,节目用吉语、俄语播出,每天播出时间为18小时。此外,还有HTC、“第5频道”、“金字塔”等几家私营电视台。

  对外关系 奉行平衡、务实的外交政策,以邻国、周边国家为重点。其优先方向是维护和保障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外部条件;保护公民的权利、自由和利益。吉国家利益主要通过发展与邻国、大国和国际社会一体化组织的友好互利关系予以实现。

  吉拥护独联体一体化进程,同时赞成对独联体进行必要改革;把俄罗斯看作自己重要的战略伙伴和安全依托;视发展同中亚邻国关系为保障领土完整、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重视发展同美国的关系,尤其在反恐等国际问题上与美保持密切合作关系;与伊斯兰国家在相互尊重各自发展道路、互不干涉内政基础上保持友好关系;高度重视吉中关系的发展,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为吉对外政策优先方向。

  吉反对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及分裂主义。呼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履行在反恐行动中的义务,防止国际恐怖主义行动的升级。

  同中国的关系 中吉是山水相连的邻邦,1992年1月5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健康顺利发展,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2002年签署《中吉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在联合国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领域互相支持,密切配合,维护了两国共同利益。

  2011年1月24日,吉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致信国家主席胡锦涛祝贺春节。1月25日,吉总理阿塔姆巴耶夫致信国家主席胡锦涛祝贺春节。1月26日,吉总理阿塔姆巴耶夫致信国家总理温家宝祝贺春节。同日,吉外交部长卡扎克巴耶夫致信外交部长杨洁篪祝贺春节。2月3日,吉议长克尔季别科夫致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祝贺春节。4月5-9日,吉第一副总理巴巴诺夫访华,分别会见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就吉国内形势、中吉关系、两国务实合作、上海合作组织等问题交换意见。访华期间,巴还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举行会见。4月25-26日,中国国务委员孟建柱访吉,分别会见吉总统奥通巴耶娃,副总理阿塔汉诺夫,就中吉关系、安全及护法领域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5月13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上合组织外长会议期间与吉外长卡扎克巴耶夫举行双边会晤。6月14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阿斯塔纳出席上合组织十周年峰会期间与吉总统奥通巴耶娃举行双边会见。8月7日,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访吉,会见吉总统办公厅主任卡普塔加耶夫,就宗教、民族等问题交换意见。9月1-4日,吉总统奥通巴耶娃在乌鲁木奇出席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与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举行会见并出席“吉尔吉斯斯坦文化日”活动。9月14日,吉总理阿塔姆巴耶夫在大连出席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与温家宝总理举行双边会见。11月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致电阿塔姆巴耶夫祝贺其当选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11月30日至12月1日,胡锦涛主席特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访吉并出席吉新总统就职仪式,分别会见吉新总统阿塔姆巴耶夫、议长克尔季别克夫、卸任总统奥通巴耶娃。

  经贸方面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1年中吉双边贸易额49.76亿美元,同比增长18.5%。其中,中方出口48.78亿美元,同比增长18.2%,进口0.98亿美元,同比增长36.0%。吉方有关数据显示,我已稳居吉第2大贸易伙伴国和第2大进口来源国地位。

  中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大使:王开文。馆址:比什凯克市和平大街299/7号,电话:(00996 - 312)597482;传真:(00996 - 312)597505;领事部电话:(00996 - 312)597483;经商参处电话:(00996 - 312)311516 ,传真:(00996 - 312)311769。

  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热别克·库鲁巴耶夫(Ж·Кулубаев)。馆址:北京塔园外交公寓办公楼2单元41号,电话:010 - 64681295/97,传真:64681291。

  同独联体国家的关系

  吉拥护独联体一体化进程,系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欧亚经济共同体成员国,并在此框架内与成员国开展密切合作。2011年2月16日,集安条约组织秘书长博尔久扎访吉并分别会见吉总统奥通巴耶娃、总理阿塔姆巴耶夫、副总理阿塔汉诺夫、国家禁毒局局长奥罗扎里耶夫。3月14日,俄、吉、塔三国安全秘书会议在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举行,商定于当年五、六月在吉巴特肯州和奥什州举行集安组织框架内的军事演习。4月15日,吉政府成立负责关税同盟入盟谈判的跨部门委员会。5月16日,吉议长克尔季别科夫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欧亚经济共同体议会大会。5月19日,吉总理阿塔姆巴耶夫出席在明斯克举行的独联体成员国政府首脑会议。5月31日,吉外长卡扎克巴耶夫在明斯克出席集安条约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8月12日,吉总统奥通巴耶娃出席在阿斯塔纳举行的集安组织非正式峰会。10月4日,欧亚经济共同体卫生保健委员会第11次会议在比什凯克举行。11月9-10日,吉议长克尔季别科夫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独联体议会间理事会会议。12月19-20日,吉新任总统阿塔姆巴耶夫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欧亚经济共同体国家间委员会元首会议、集安条约组织峰会和独联体成立20周年峰会。

  吉视俄为主要战略伙伴和外交优先方向,同俄在政治、经济、军事、人文等领域保持联系密切。2011年3月17-18日,吉总理阿塔姆巴耶夫访俄,会见俄总理普京、能源部长沙季耶夫,就能源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7月21日,阿塔姆巴耶夫就俄对吉供油问题短暂访俄。8月18日,阿塔姆巴耶夫会见吉俄政府间委员会主席、俄海关总署署长别利亚尼诺夫,就两国经贸合作交换意见。8月30-31日,俄总统办公厅主任纳雷什金访吉并出席吉独立20周年庆祝活动。10月10日,阿塔姆巴耶夫以总统候选人身份访俄,会见俄总理普京和总统办公厅主任纳雷什金。10月3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致电祝贺阿塔姆巴耶夫当选吉新任总统。12月6日,吉总统阿塔姆巴耶夫分别致电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祝贺“统一俄罗斯”党在4日举行的国家杜马选举中获胜。

  同中亚邻国的关系

  吉重视发展与中亚邻国的关系,高层交往密切。2011年1月31日,吉总统奥通巴耶娃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工作访问并会见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月24日,吉副总理阿塔汉诺夫会见塔吉克斯坦驻吉大使萨伊多夫,就吉塔关系交换意见。6月24日,吉哈签订成立1亿美元投资基金议定书。7月4日,吉总理阿塔姆巴耶夫对哈进行工作访问,会见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总理马西莫夫,就双边关系和经贸合作问题交换意见。8月5日,乌兹别克斯坦提高对吉的天然气出口价格。9月8日,吉第一副总理巴巴诺夫对哈进行工作访问,就水资源、天然气、电能出口等问题交换意见。9月13日,吉总理阿塔姆巴耶夫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工作访问,与乌总理米尔济亚耶夫举行会见。9月20日,哈总理马西莫夫访吉并出席第二届吉哈政府间会议,分别会见吉总统奥通巴耶娃和总理阿塔姆巴耶夫。11月2日,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致电阿塔姆巴耶夫祝贺其当选吉新总统。12月15日,吉总统阿塔姆巴耶夫致电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祝贺哈独立20周年。

  同美国的关系

  美西方对吉影响存在多年,且有一定根基。吉重视发展对美关系并奉行俄美平衡的外交政策。2011年2月28日,吉总统奥通巴耶娃访问北约总部并会见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就吉民主化进程、反恐与军事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3月6-8日,吉总统奥通巴耶娃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家安全委员会俄罗斯与欧亚事务主席麦克福尔、国际教育委员会主席戴维德逊、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等举行会见。3月10日,美国国防部代表团访吉,就在吉当地购买美军“玛纳斯”转运中心所需物资与吉方交换意见。5月10日,北约秘书长特别代表阿帕图拉伊访吉并会见吉总统奥通巴耶娃、副议长萨瑟克巴耶夫、副总理阿塔汉诺夫、国防部长库代别尔季耶夫等,就军事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5月24日,美国新任驻吉大使帕梅拉·斯普拉特林向吉总统奥通巴耶娃递交国书并举行双边会见,就两国关系前景交换意见。6月13日,吉外长卡扎克巴耶夫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美国“玛纳斯”转运中心2014年合同到期后,不排除将其转为民用或“采取其他对双方都有利的方案”的可能。6月27日,吉总统奥通巴耶娃、总理阿塔姆巴耶夫和副总理阿塔汉诺夫分别会见美国国务卿护法与反毒问题助手威廉·布朗菲尔德,就护法合作、打击毒品走私等问题交换意见。7月26日,美国驻吉使馆表示,美将向吉交通与信息部提供3千万美元用以对其空中监控设备进行现代化改造。11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致电祝贺吉总统选举顺利举行,表示“吉在民主之路上迈出了重要、勇敢的一步”。

  同欧安组织和欧盟的关系

  吉重视与欧安组织和欧盟的关系,继续扩大与其在经济和安全领域的合作。2011年2月25日,吉总理阿塔姆巴耶夫会见欧盟中亚问题特别代表毛磊,就吉当前形势,双方合作前景交换意见。2月2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访问的吉总统奥通巴耶娃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就吉当前局势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3月3日,吉总统奥通巴耶娃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介绍吉当前形势及新政府工作情况。4月19日,吉总统奥通巴耶娃会见到访的法国参议员代表团,就双边安全、能源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5月30日,吉总统奥通巴耶娃会见由欧安组织少数民族问题最高委员沃勒别克率领的访吉团,就吉南方重建、种族和解等问题交换意见。6月28日,吉总统奥通巴耶娃会见欧洲委员会大会议会主席乔吾什欧鲁率领的代表团一行。9月20日,吉总统奥通巴耶娃会见欧洲委员会秘书长亚格兰,就吉国内形势交换意见。10月5日,欧安组织秘书长兰伯特访吉,分别会见吉总统奥通巴耶娃、议长克尔季别科夫、代总理巴巴诺夫,就当前社会经济形势、司法体系改革、总统选举等问题交换意见。11月1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致电阿塔姆巴耶夫,祝贺其当选吉总统。11月24日,吉第一副总理巴巴诺夫、总统办公厅主任卡普塔加耶夫、外长卡扎克巴耶夫分别会见来访的欧盟中亚事务特别代表毛磊,就双边关系交换意见。

  同伊斯兰国家的关系

  吉积极维护与伊斯兰国家的传统友好,与土耳其关系近年来呈现稳中有进的趋势。2011年1月14日,吉总理阿塔姆巴耶夫访问土耳其并会见土总理埃尔多安。4月26-27日,吉总理阿塔姆巴耶夫访问土耳其,会见土总理埃尔多安,达成吉公民赴土停留90天内免签证、土方向吉提供6100万美元资金援助以及成立吉土战略合作委员会等协议。6月28日,吉外长卡扎克巴耶夫出席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10月13日,吉经济调控部副部长穆坎别托夫出席在阿斯塔纳举行的突厥语国家经济部长会议。11月1日,土耳其总统居尔祝贺阿塔姆巴耶夫在吉总统选举中获胜。11月30日,土耳其总统居尔来吉出席吉新总统阿塔姆巴耶夫就职典礼。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