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强卫:防止“一个人的政绩、几代人的包袱”现象

2013年09月02日 09:5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以“九戒”反对“四风”

  强卫

  根据中共江西省委常委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安排,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将省委政研室和省信访局作为联系点。之所以选择这两个单位,主要是想通过联系政研室更好地了解省情、实情、社情、民情,通过联系省信访局更好地联系群众,听取群众对省委工作的意见建议。近期,他专门听取了两个单位的活动情况汇报,分别到两个单位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并亲自到省信访局现场接访,带头深入开展“五访纳谏”、“下访听诉”、网上在线交流和座谈征求意见等活动。在对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整体把握的基础上,他明确提出,要着力在“九戒”上下功夫,以“九戒”反对“四风”,让群众明显感受到机关风气的变化,明显感受到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的变化

  前段时间,为找准江西省委常委会和全省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常委会带头深入开展“五访纳谏”、“下访听诉”、网上在线交流和座谈征求意见等活动,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65个,召开民情恳谈会93个,接待上访群众49批156人,收集意见建议1714条。

  在此基础上,梳理了省委常委会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梳理了全省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的14个突出问题和个别党员干部平时存在的10个严重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从省委常委会做起,着力在“九戒”上下功夫,让群众明显感受到机关风气的变化,明显感受到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的变化。

  戒庸,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狠抓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辨别力,在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永远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时刻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能否”的标准来对照检查自己,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锻炼,提升道德素养,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准确把握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的深刻内涵,搅动思想,提振精神,促进发展。对缺乏事业心责任感、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干部,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和撤换。

  戒懒,就是要坚持勤思好学、勤勉敬业,不负人民重托。勤学、勤思、勤政是党的事业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勤于学习,如饥似渴地学习,扎扎实实地学习,坚持不懈地学习,少搞一点应酬活动,多拿出一点时间学习,在学习中开阔眼界、提升境界、增强能力、提升本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勤于思考,抽出时间、静下心来思考研究解决工作中难题的思路和办法,思考研究带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问题,在思考中明辨是非、把握大局、洞察本质、看清趋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勤勉敬业,始终牢记业精于勤、天道酬勤的道理,切实增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决破除“等靠要”思想。

  戒散,就是要坚持严明纪律,自觉养成遵规守纪、令行禁止的良好习惯。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强化纪律意识,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哪些该大力提倡、哪些该坚决反对。强化规矩意识,自觉将自己置身于规矩之下,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以制度管人管事。坚持规矩面前人人平等,抛开面子,顶起压力,不殉私情,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规矩不放松。

  戒假,就是要坚持求真务实,重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干事创业的激情与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结合起来,重实际、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出实绩,努力让工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历史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坚决挤干政绩“水分”,杜绝个人政绩注水、地方发展缩水,防止“一个人的政绩、几代人的包袱”的现象。进一步建立健全核查制度,坚决查处虚报瞒报假报歪风,集中整治败坏党风政风、贻误改革发展的浮夸作风。大力倡导讲真话、说实话,营造鼓励支持讲真话、说实话的浓厚氛围和宽松环境。

  戒浮,就是要坚持脚踏实地,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干工作。“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坚持群众路线,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作为“必修课”,坚持勤下乡,多下乡,常下基层、多听民生,与人民群众一道谋划思路、推动工作。坚持轻车简从、务实低调,少一些提前打招呼,多一些微服私访;少一些预定走访,多一些临时停车;少一些领导陪同,多一些单刀直入,不给基层增负担、添麻烦。克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不良心态,放下架子、沉下身心,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沉到一线掌握真实情况、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期盼。以一抓到底的狠劲和韧劲,做各项工作的破题人、推动者、实干家,不断增强真抓实干的正能量。

  戒蛮,就是要讲究工作方法,始终尊重群众意愿、尊重客观规律。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不蛮干瞎干,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不干劳民伤财的事情。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办事,最广泛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党内外干部群众智慧,使各项决策更加符合中央要求,更加符合江西实际,更加符合群众愿望。强化群众观念,不耍官腔、糊弄群众,不盛气凌人、指手画脚,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善于换位思考,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来回复,把群众的委屈当作家人的委屈来倾听,把群众的难事当作家事来办,始终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

  戒私,就是要坚持克己奉公,正确运用手中权力。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共产党员处理利益问题的根本原则,也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谨记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而不是搞特殊、谋私利的工具,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淡泊名利,克己奉公。破除部门之私,自觉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想问题、办事情始终从全局出发,决不能张口要特殊、伸手要条件,决不能与民争利、阳奉阴违。破除一己之私,遏私欲、去私心,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坚决防止假公济私、损公肥私、化公为私,变相为子女亲友谋私利。破除小团体之私,不讲私情、不论亲疏,不以人划线,不搞蝇营狗苟。

  戒奢,就是要坚持勤俭节约,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努力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打牢发展基础、增强发展潜力上,用在提升发展能力、提高发展质量上,用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切实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体现在生活细节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继续加强专项督查,对违反规定的,不管涉及到谁,一律严肃处理,决不搞下不为例。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戒贪,就是要坚持严于律己,始终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切实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珍惜政治生命,珍惜平凡生活,珍惜家庭亲情,珍惜自身名声,清正做人、清白为官、清廉从政。正确对待权力,时刻牢记“权力是把双刃剑”,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用好手中权力,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自觉接受监督,把监督作为一种关心爱护,习惯于在被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这样我们才能切实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