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党史专家:领导核心成熟是党成熟的主要标志

2013年09月04日 16:4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邓小平在回顾党的领导集体时曾指出:“在历史上,遵义会议以前,我们的党没有形成过一个成熟的党中央。从陈独秀、瞿秋白、向忠发、李立三到王明,都没有形成过有能力的中央。我们党的领导集体,是从遵义会议开始逐步形成的,也就是毛刘周朱和任弼时同志。”“以前的领导集体都是很不稳定,也很不成熟的。从陈独秀起,一直到遵义会议,没有一届是真正成熟的……我们党的历史上,真正形成成熟的领导,是从毛刘周朱这一代开始。”邓小平所言,是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集体发挥作用的科学评价。

  遵义会议前党的领导核心不成熟,导致革命遭受严重挫折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27年大革命失败前夕,陈独秀是党的最高领导人。他对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进行了许多探索,但由于共产国际的错误指导,以及他对中国国情缺乏深入了解和思想认识的偏差,他忽略了自主领导革命的基础建设,犯了右倾错误,使党在大革命失败时遭受惨重损失。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瞿秋白被推举为党的主要领导人。瞿秋白全面接受了共产国际代表罗明纳兹“无间断革命”的理论,他的盲动主义路线导致农村的武装起义绝大多数没有成功;武汉、长沙、上海等大城市少数工人和积极分子举行的罢工斗争被镇压下去。

  1928年6月召开的中共六大,在组织上由于单纯强调领导机关的工人成分,工人出身的向忠发被推举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和常委会主席。但其发挥的作用有限。

  1930年3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宣传部长的李立三实际主持中共中央的工作。他错误估计形势,主持制定了一系列冒险计划,使党在白区的十几个省委机关先后被敌人破坏,许多党、团员和革命群众遭到捕杀,农村根据地也都受到很大损失。

  1931年1月,王明在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一跃进入中央政治局。由于王明、博古“左”倾教条主义路线的推行,使党在白区的地下组织和革命力量几乎全部被破坏,第五次反“围剿”遭受严重失败,不得不实施战略转移。长征途中,“左”倾和教条主义的领导思维,使党和红军陷入极端危险的境地。

  以上历史说明,遵义会议前党的领导集体是不成熟的,不成熟的领导导致革命一再遭受严重挫折,并因此使主要领导人多次发生变更。

  毛泽东的正确领导,使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扩大会议,补选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毛泽东由此进入党的中央领导核心。由于当时党最重要最急迫的工作是军事斗争,而毛泽东参与军事工作的领导,实际上就是对全党主要工作的领导。另一方面,从指导思想上讲,毛泽东的意见和建议成为全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决策,在党的各项决策中,他发挥了主导性的作用。因此,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事实上已开始形成。

  毛泽东领导地位的开始形成,是遵义会议的最大成就。邓小平曾就此指出:遵义会议解决了如何革命的问题,遵义会议是民主革命走上胜利道路的标志。正因如此,遵义会议成为中国革命摆脱失败、走向胜利的历史转折点,成为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起点。遵义会议之所以彪炳史册,根本原因就在于此。

  1938年9月至11月召开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批准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政治局的路线,从组织上肯定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

  在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党开辟了一个广大的敌后战场,大力进行抗日根据地建设,使根据地成为坚持与发展敌后抗战的坚强基地,成为党的新民主主义理论试验区(通常被赞誉为“新中国的雏形”);党对国民党顽固派又联合又斗争,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国共合作抗战;党加强自身建设,高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旗帜,通过延安整风和“七大”把党建设成为高度团结统一、具有强大组织力和战斗力的无产阶级政党。

  抗日战争胜利后,在“中国走向何处”的最大问题和严峻的形势面前,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正确判断形势,提出“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并为之不懈努力(例如重庆谈判、政协会议,以自卫战争粉碎国民党军的进攻等)。而当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把战争强加给中共后,中共中央适时提出战胜国民党的政治、军事、经济方针,发动全党和全国人民和国民党英勇斗争,最终推翻了国民党政权,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创建了以人民民主专政为主要特征的新中国。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中国历史的巨变,是在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实现的。正确领导的巨大作用,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事实可以得到充分的彰显。

  领导核心成熟,是党成熟的主要标志

  目前关于政党成熟的标志,理论界有多种见解。强调比较多的一种观点是:理论成熟是一个政党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此外还有多种说法:政党内部规章制度的完备程度是其发展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执政理念的不断完善、不断发展、不断成熟,是一个政党成熟起来的重要标志;能否培养造就出可靠的接班人,能否人才辈出、继往开来,是衡量一个政党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正确认识自身的发展历史,包括历史上的错误、伤疤,这是一个政党成熟的标志。具体到无产阶级政党,则有:正确处理经济和政治的关系是无产阶级政党成熟的标志;能否制定出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是无产阶级政党是否成熟及成熟程度的标志。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熟的标志,还有:善于总结经验是中国共产党成熟的重要标志,坚持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坚持独立自主原则是中国共产党成熟的标志,理论联系实际是党成熟的重要标志,权力平稳交接是中共更加成熟的一个标志,等等。这些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政党的活动说到底还是人的活动,其理论(包括纲领政策、执政理念等)、组织(包括人才培养、接班人选择)、规章制度,乃至思想路线、特点、作风等,都是由人的活动和作用的结果。这些活动决策权最后都归结于领导核心,是他们的作用和决策,形成政党的理论、纲领和大政方针,由此形成全党的行动。也就是说,一个政党成熟的标志,虽然可以从不同方面去考察和评判,但首要的和决定性的因素却是领导核心的成熟。

  现代意义上的政党,都有一定的组织体系和领导机构,但决定这个政党发展和命运的关键因素,是它的领导核心。党的理论、纲领和方针、政策,虽然可以由党员个人或下级党组织提出,但最终能够成为全党决策,必须经过中央领导核心的讨论和通过。能否采纳正确的建议,能否综合各种情况、各种意见作出合乎情理的判断和选择,能否高瞻远瞩提出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决策,能够正确地领导该党向着既定目标前进,是检验这个政党领导核心是否成熟的基本要素。而其如果成熟,则会带动全党走向成熟,凝聚力量和战斗力,并不断扩大党的影响,吸引优秀分子加入,从而推动党发展和前进,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反之,领导核心不成熟,即使有人才也会浪费,或者使人才离去;即使有正确的理论和纲领,也会因错误的领导而使之不能很好地实行甚至无法实行;即使已经存在的大好局面,也会因错误的领导而使之逆向发展。这样的事例,在中外历史上是屡次发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证明。

  (李东朗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 来源:人民论坛 )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