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具有决定性作用

2013年09月04日 16:4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证明,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具有决定性作用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就已深刻认识到巴黎公社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内部意见分歧、势力分散。“欲革命成功,必须势力集中一致,所以有赖于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党来发号施令”。中国共产党正是凭借着严密的、集权的、有纪律的组织和集体领导的原则,才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1956年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在总结历史经验时,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灵活地运用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一方面,强调集体领导,反对分散主义,“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另一方面,依据社会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建设调适的历史过程,提出过分的集中“不利于调动一切力量来达到建设强大国家的目的”,要求正确处理集权、分权关系。正因为此,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才能得到不断巩固,社会主义建设也得以在探索中曲折前进。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将坚持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地位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任务联系起来,不仅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在社会主义事业中树立权威,体现出能力;还强调要打造“一个具有改革开放形象的领导集体”,通过宏观管理来保证改革开放顺利进行。

  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为立足点,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根据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在全党进一步确立了“四个服从”的原则,以确保全党全国在指导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高度一致。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角度出发,要求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并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其看来,党的集中统一就是党的力量保证,也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通过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来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尤其是中央政治局要带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增强工作合力,做到“全党一盘棋、全国一盘棋”。这就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进而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由此可见,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核心始终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整个过程,是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完成和推进三件大事,继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核心力量;且随着党面临的形势越来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来越艰巨,这一决定性作用就越需要得到全党上下的肯定与维护。

  治理中国这样的大国,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大国。历代王朝只有在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初期,才会与民休息并励精图治。虽然百姓渴求的只是最简单的衣食无缺、生活安定,但却不得不挣扎于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和暂时做稳了奴隶的时代。归根结底,农民阶级缺少先进的无产阶级领导。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1840年鸦片战争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才正式结束。开明地主阶级、资产阶级维新派与革命派、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分别从器物学习、制度模仿、思想变革层面进行了尝试,却都未能真正改变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唯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和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的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令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带领他们走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道路,并继续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前进。

  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实现了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长期实践中,找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并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

  所以,治理中国关键在党,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坚强的中央领导核心,是中国相比较于其他大国的重要优势

  坚强的中央领导核心,具有其他大国不可比拟的政治优势。这种政治优势就在于,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党的领导制度依然能够得到坚持和完善。邓小平曾强调,党的领导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将关系到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只有坚持并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才不会出现党的大政方针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的情况。否则,就会导致政党政策朝令夕改,引发民众心理不安,既影响政令的畅通,也不利于政党自身的生存发展。

  坚强的中央领导核心,具有其他大国不可比拟的组织优势。这种组织优势就在于,通过执行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既能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而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也能发扬党内民主,激发并增强各个基层党组织的创造活力,将其打造成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战斗堡垒。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85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如果没有严明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就无法统一行动,迟早名存实亡。江泽民就曾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维护大局,严守纪律。习近平亦要求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通过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由此可见,民主集中制除了能加强党中央的统一领导、维护中央权威,还能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形成对权力的监督机制,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坚强的中央领导核心还可以保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的贯彻落实。用邓小平的话来说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因此,这种民主集中制“更利于团结人民,比西方的民主好得多”,属于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中央领导核心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既有利于推动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也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积极性创造性,保持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所以,坚强的中央领导核心使中国共产党成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实现三大历史任务的独特政治优势与组织优势。

  (何虎生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来源:人民论坛)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