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史上热点最多G20将开幕 绕不过叙利亚避不开斯诺登

2013年09月05日 08: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是圣彼得堡时间凌晨4点,再过几个小时,第八届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也就是G20峰会就将在圣彼得堡郊外的康斯坦丁宫拉开大幕了。

  在这届主题是“增长与就业”的峰会上,球经济形势分析、就业问题、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金融监管之类的议题,自然都将会成为领导人们讨论的重点。

  当然,这个只是字面上的主题。实际的情况是,跟以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相比,这一届峰会堪称史上热点最为繁多的G20峰会。叙利亚问题、斯诺登事件,加上朝韩关系能否缓和?朴槿惠会不会见安倍晋三?另外,美国量化宽松退出信号到底是什么情况?以上种种,二十国无疑将上演一场博弈的大戏。

  现在记者正和代表团下榻在圣彼得堡市中心的涅瓦宫饭店。涅瓦宫饭店所在的涅瓦大街两侧早早就悬挂上了G20峰会的标志,许多地方都摆放了鲜花,在各个代表团下榻的酒店周边也都明显加强了安保的力量。

  北京时间昨天晚间,我和同行们一起前往这次峰会的会场踩点,也就是普京郊外的行宫康斯坦丁宫。为了筹备这次G20峰会,俄罗斯下大力气修缮了康斯坦丁宫,花费高达2亿卢布。由于开幕在即,康斯坦丁宫已经戒严,但是远远望去,这座巴洛克风格的淡咖啡色宫殿依然摄人心魄。

  康斯坦丁宫距离圣彼得堡有19公里,所有参会人员都需要在芬兰湾码头乘坐轮渡前往。开辟这条水路也是为了不影响圣彼得堡居民的正常生活。

  而就在我们在新闻中心工作的时候,也还不时有直升飞机伴着巨大的轰鸣声在头顶上的盘旋,让人感到一种盛会正在逼近的紧迫感。

  今天峰会开幕之后,各国领导人就议题的讨论主要是分为两天四个阶段。具体来说是两场讨论、两场工作宴会。这四个阶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可能发言。同时其间还将同金砖国家领导人进行非正式会晤。而二十国领导人集体合影是安排在了当地时间6号的中午进行。

  此外,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等中方的部委领导也将在峰会其间举办多场吹风会,就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等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虽然现在峰会开没有正式开始,但咱们可以提前做一些预测。就从叙利亚问题开始。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也就是G20峰会开幕前夜,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刚刚批准了对叙利亚使用武力。而此时此刻,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前往圣彼得堡的专机上。对于这一结果,其实外界并不感到意外。所以眼下人们最关注的是,奥巴马与普京身处G20峰会会场时,将如何四目相对。

  就在昨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已经隔空喊话,这番喊话颇为耐人寻味。普京说,如果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充分,不排除支持对叙利亚动武的可能,但需要得到联合国同意。

  普京:我们维护的是国际法的标准和原则,我们维护的是现代世界法律秩序,我们维护的是即使讨论动用武力也只能在现有的国际秩序、国际准则和国际法的框架内。这是我们要维护的最有价值的东西。

  除了叙利亚问题,普京和奥巴马之间还有一件事要解决,就是斯诺登。普京已经表态了,俄罗斯不会交出斯诺登。但有意思的是,他同时也表示,自己期待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与奥巴马对话,并赞美奥巴马是个直率的人。

  而在奥巴马与普京的接触和互动之外,媒体也在猜测,在峰会期间,中日、韩日、俄日、美日的领导人将会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来进行接触和互动,因为这么多对关系中有一个共同点:这些国家都拒绝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式会面的提议。

  回到这届峰会名义上的主题:经济。美联储退出第三轮量化宽松的暗示,无疑是这次会议二十国集团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美元的到来带来了增长,同时也带来了通胀和资产的贬值;而这次美元的紧缩,让习惯了宽松的人们又要重新适应新的局面。

  此前,在美联储做出退出量化宽松的暗示之后,巴西、印度、印尼、南非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随即应声大幅贬值,股市剧烈震荡,引发市场恐慌。而就中国而言,中国国开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认为,中国国内流动性减少、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曹红辉:最近上半年,我们出口的下滑,我们贸易的盈余都出现了下滑。外汇占款相应的来讲也出现了一定的下滑。外汇占款的增速的减缓,给中国金融体系会带来较大的冲击。从而加剧我们汇率水平的波动。前些年,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急剧上升的态势有可能会得到遏制,甚至有可能发生一定程度的逆转。

  目前世界经济一个普遍的规律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用中国的俗话说就是一根线上的蚂蚱,互相影响在所难免。但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是一颗根深叶茂的大树,所以,在峰会召开前夕,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也非常有信心地表示,我们有足够的手段和能力去应对外界的变化,不必慌张。

  李保东:目前来看资源是充足的,我们有理由对新兴经济体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不必慌张,对出现的这个波动,我们要全面的看。因为,整个全球的经济形势并不稳定,在某个局部地区出现短时间的波动也是很自然的。总之,我们希望发达的经济体能够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态度,无论是推出还是退出,都要与各成员加强沟通,这才是真正的伙伴关系。 (记者 王宗英)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