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多地推出定制公交 高端定位引发资源分配质疑

2013年09月05日 15: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继青岛市推出国内首条定制公交线路后,北京、西安等城市均宣布将推出相关线路。一人一座、一站直达、车载电视广播、车载WIFI……这一系列特点在给定制公交贴上“高端上档次”标签的同时,也让其饱受“公交资源少数人独享”的质疑,定制公交这一新生事物未来如何发展引人关注。

  多地推出定制公交线路

  所谓定制公交,就是根据乘客特殊需求设定的线路,以多人共同乘用交通工具的形式,为相对处于相同区域、具有相同出行时间和相同出行需求的人群量身定做的公共交通服务。它采用一站直达式公交服务模式,具有定点、定车、定时、定价、定人等与普通公交不同的特点。

  8月29日,北京公交集团宣布从9月1日起正式通过定制公交平台推出首批商务班车线路招募乘客。记者9月2日登录北京公交集团网站看到,定制公交平台已经正式开通,乘客可通过该公交平台提出需求并进行在线预订。目前该平台已经开通了昌平城区至中关村、昌平城区至上地、果园至国贸等6条商务班车线路,这些线路的单次乘坐价格从8元到23元不等,昌平城区至中关村线路一个月22个工作日的乘坐价格为352元。

  而在北京市之前,青岛市已经率先在8月15日推出了两条定制公交线路,定制公交车配备4G无线网络通信设备,以方便乘客上网娱乐和处理公务。此外车内还安装了广播和影音设备,报纸袋内有多种报纸供乘客免费取阅,并配备了饮水机、大桶矿泉水、纸杯和纸巾等。青岛定制公交服务费用初步按每人每天12元,按月交费。

  除了北京、青岛外,国内还有西安、上海等城市计划推出定制公交线路。记者从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定制公交线路费用将在每人每天10元至14元之间,2013年国庆节前将推出第一条定制公交线路,这条线路将从西安东郊开往西安高新区。

  作为公共交通领域的一个新生事物,定制公交为何受到国内众多城市的青睐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交部门希望能够通过定制公交线路的推出,在满足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的同时,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促进节能减排,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翟长卫说,如今很多上班族开车上下班主要解决代步问题,如果能够解决公交车的舒适性问题的话,很多人还是愿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而定制公交针对的对象就是城市里的有车一族,减少他们开车出行从而起到缓堵效果。

  支持者众多,也不乏质疑之声

  在即将推出定制公交线路的西安市,得知这一消息的许多市民都对这一模式表示欢迎,认为此举将极大改善自己的出行条件。在西安高新区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的市民李晓湘说,自己家住西安东郊,日常上班除了爱人开车接送之外,基本上靠坐公交车。由于路上需要花一个多小时,所以每天早上7点半就要起床坐车,上班高峰期公交车上特别拥挤,因此很期待西安市即将推出的定制公交,自己也很想报名参与。

  也有一些市民对定制公交推出后可能面临的问题表示担忧,这些担忧主要集中在定制班车推出后能否顺利运行上。“一辆公交车上这么多人,住的地方也不同。如果有人迟到怎么办,会不会影响车上其他人的时间。定制公交车作为一种包车性质的车辆,能否停靠公交站点也是个问题,而没有固定的停靠点将给市民带来很大不便。”西安市民陈女士说。

  定制公交模式在网络上也引发了强烈关注和讨论,不少网民质疑定制公交是否会挤占了公共交通资源。在许多人看来,定制公交也属于公共交通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将来也会使用公交专用道行驶,而其专属于少数人群使用的特点违背了公共交通的普惠性,公交系统应该将精力用来多开行普通公交线路上。网民“得体酱”说,有的人每天上班车都挤不上,作为公共服务的公司,应该做的是先让坐不上公交的人有车坐,让大家坐公交更舒适。

  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定制公交的票价和运营成本问题也广受关注,票价过高不利于吸引乘客,票价过于低廉则可能造成亏损局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海有一家企业2012年曾试水定制公交业务,由于其车辆采取租赁形式,以一辆单程额定乘客数45座的定制班车为例,一天的租赁费在900元至1000元。而以单程车票5元计,一天往返的车票加上提前收取的会员费,总收入才900元左右。

  专家:应循序渐进进行摸索

  针对社会舆论对定制公交挤占公交资源的质疑,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翟长卫认为,定制公交的车辆采用的是闲置或新购车辆,因此不会占用公众交通资源。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吸引大量开小车的人去乘坐公交车,减少了道路拥堵程度,受益的还是广大乘坐普通公交车的老百姓。

  对于定制公交可能面临的亏损问题,翟长卫认为应该认真看待。他说,定制公交的客流都是单向客流,每天早上将乘客从甲地放到乙地,晚上再从乙地将乘客送回甲地,导致其来回都是空驶,势必面临利用率不高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将来可以考虑将定制公交车辆在其没有任务的时段跑一些市内的旅游线路,通过这样的办法降低闲置成本。但从总体上来讲,对定制公交应更多地考虑其公益性而非盈利性。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秘书处研究部专家金懋认为,定制公交未来发展的关键点在于是走市场化的道路还是在政府引导下走公益性的道路。如果定制公交在运营中出现亏损,政府是否对其进行补贴将面临较大争议,因为这意味着将公共财政资源用于补贴一小部分经济收入相对较高的人。而如果定制公交通过市场化运营未来实现盈利,那么产生的利润是否应该用来补贴普通公交系统也将成为关注焦点,能否引入民营资本进入也是未来需要研究和关注的一个问题。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院尹小俊认为,定制公交鼓励大家更多依靠公共交通资源,从这一点上是值得探索和推广的。定制公交的出现,切合了国内一些大城市发展中的节点,特别是一些特大城市出现的工作地点和居住地点相隔较远的特点,同时也适应了民众对于出行方式需求的多样性。从公交系统的角度来讲,定制公交的出现反映了其以乘客需求为导向进行创新的转变,值得肯定和鼓励。但定制公交作为一种新事物,许多问题需要在实践中一步步解决,并不是每个城市都适合推出这种模式,因此应该基于“走一步看一步”的原则进行摸索。(记者 石志勇)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