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放权清单”中的喜与惑:部分权限与地方现状不符

2013年09月08日 09: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在拥有“世界超市”之称的浙江省义乌市,自今年夏天开始,办理交通建设项目相关审批事项,将不必再往返省里了--浙江省交通厅交通建设项目省级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义乌市。

  在浙江省交通厅印发的《关于简化交通建设项目管理程序的通知》中,下放权限的清单包括了义乌辖区范围内的交通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及施工、监理招投标、施工图审批、施工许可等。

  作为简政放权中的重要一环,权力下放备受社会关注。自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启动新一轮简政放权工作,到8月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出台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的措施,从中央到各地纷纷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权力事项。从一批批权力下放清单中,记者读出了这项政府部门自我动刀子的改革新风,也觉察到了这项牵动部门利益的改革之惑。

  县级部门能行使省级权限,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

  本次权力下放并非个例。被国家批复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义乌市,早在2006年到2008年扩权强县中,浙江省就将618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到该市。2012年6月,浙江省再次向义乌下放357项省级行政审批及管理事项。“同年9月,浙江省政府发文向设区市或各县市下放行政审批和管理事项406项,义乌作为县级市享有省级下放给设区市的绝大多数权限。”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干部王志坚说。

  同样,在被列为国家级战略的浙江舟山群岛新区,2012年5月,浙江省政府向舟山群岛新区下放了首批400项行政审批管理事项。目前,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各单位窗口已办理省级权限下放事项数千件。在放权清单中,从交通建设到旅游开发,从企业投资服务业基础设施项目备案到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涉及领域之广,为这个海岛市的发展打开了多重空间。浙江省林业厅将征收、占用林地2公顷的许可下放舟山,已让衢山镇社会养老服务中心等建设项目因此获益。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窗口在相应审批下放不到一年内,已帮渔民兄弟办理了原先要跑省里的渔业许可捕捞证600余件。

  在浙江省,包括义乌、舟山在内,一批审批和管理权限下放到相关地市或县(市区),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优化了市场环境。绍兴县是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快速审批试点,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建平说,今年县里拿到了包括土地审批在内的9个省级部门13项权限,一个县级部门能行使省级土地审批权,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

  “放权清单”中的尴尬

  一张张让人兴奋的放权清单中,也同时出现了一些尴尬。义乌市接到的省级权限下放清单中,有浙江省经信委下放给义乌的煤炭开采类许可事项、省农业厅下放的草原类许可事项、省交通厅下放的水路和船舶经营许可等部分权限,而事实上,这些权限在可预见的时间内都不会发生。“义乌作为外向度极高的贸易窗口,涉外审批管理权限反而下放得不多。如外商投资合伙企业管理权限,银行业监督管理权限,境外人员入境、就业管理权限等。”义乌市的干部反映。

  这种权限下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不符的情况,在舟山群岛新区也有所出现。在浙江省向舟山市下放的行政审批及管理事项目录中,记者看到有煤炭生产许可证核发、煤炭企业矿长资格证书核发、煤炭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核发、煤炭企业采矿设计审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审批等,而《舟山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06-2010)显示,舟山陆域矿产资源贫乏,只是煤炭的中转站和储备点。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舟山作为海岛城市,上级下放的权限还包括草原上开展经营性旅游活动许可、矿藏开采和工程建设确需征用或使用草原许可、临时占用草原许可、草原保护和生产服务工程建设使用草原许可等权限。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杨遴杰等研究人员认为,近两年来,不少地方的权力下放数字、范围、幅度、力度都空前,然而如果与地方发展不匹配,则容易造成权力“空放”,可利用价值不大。

  “正三角形”的权力配置结构离我们还有多远

  权力下放的背后,是自上而下权力配置结构的重置。不少基层干部说,过去国家的行政审批事项权限结构是“倒金字塔形”的,越往高层越集中,越往基层越少,希望通过本轮简政放权改革,能够改变这种“发展之责与使用之权”“倒置”的权力配置结构。

  有的地方单位拿出的数字显示,现在中央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而省级层面在本轮改革前是近千项,地市级平均700-800项,到县一级平均不到600项。这种倒三角形权力配置的结构,是计划经济的延续。

  据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姚作汀介绍,浙江省正致力于改进这一结构,规定省里审批事项不超过500项,地市级不超过600项,到县一级要达700项左右。浙江省平湖市的干部也建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应为正三角形,顶层国家各部委应做减法,省级及以下应加减法并存。

  姚作汀等建议,从国家层面,放权要建立几个凡是:凡是符合国家或相关部委批准的综合性规划项目,可以不必再在国家层面审批了,国家层面只批规划不批项目;凡是不使用中央资金的,国家层面也不必再审批了,企业会对自己的投资负责的;凡是不跨省一级区域的、只一个省范围内的项目,一般情况下也不必再审批了。而省一级权限的下放,也可以参照此方式类推,从而为基层发展营造更大的空间。(记者李亚彪、于嘉)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