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中国经济发展应敢打市场牌、改革牌、创新牌

2013年09月08日 11:2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敢打市场牌 敢打改革牌 敢打创新牌

  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着眼,不回避、敢担当,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的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我们正在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研究,以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领域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加全社会创造活力。此前,习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老工业基地很多企业浴火重生的实践说明,无论是区域、产业还是企业,要想创造优势、化危为机,必须敢打市场牌、敢打改革牌、敢打创新牌。要抓住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和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创新实力。

  敢打市场牌、敢打改革牌、敢打创新牌,这是总书记基于当前经济全球化大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换挡期”所作出的战略决策,对于指导我们向改革要动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加全社会创造活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的一次伟大觉醒。35年来的实践充分说明,是改革开放激发了全党全社会的强大创造力,使中国经济实现了人类历史罕见的强劲发展,中国一跃而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亿万中国人用勤劳创造的双手改变了国家、民族和自己的命运。正如海外人士所评论的,“中国的成功,理应受到世界的尊敬。”

  中国经济到了实现质变的关键时刻。纵观国际经济大势,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退去,主要经济体复苏之路艰难曲折,这不可避免地波及到我国经济。同时,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经济运行中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传统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步伐。正如习主席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所指出的,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的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

  创造优势,必须敢打市场牌。改革开放的最为宝贵的一条经验,就是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松绑、发挥其作用。正是因为坚持了市场取向的改革,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产生了巨大能量,广大农民从市场尝到了甜头、过上了好日子;也正是因为坚持了市场取向的改革,国有经济、非公经济和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各走各的“快车道”,在竞合中实现共同发展,推进了中国经济的持续繁荣。

  市场的活力是无穷尽的。客观而言,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要求相比较,打好市场牌还有很大的潜力,进一步从广度和深度推进市场化改革的空间非常大。比如在涉及到行政审批等方面,“有形的手”有时“乱摸乱动”,害得企业跑断腿、说破嘴、掏了钱、受了罪,严重阻碍生产力的发展;而涉及到食品安全监管等需要“有形的手”出手时,却往往缺位不到位。凡此种种,都是没有打好市场牌的结果。我们必须明确:凡是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应当充分尊重市场规律,让市场站到前台;政府决不能错位、越位或者不到位。

  创造优势,必须敢打改革牌。习总书记指出,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总书记之所以强调要“不失时机”,在于我们从国内外的大环境看,当前我们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必须抓住机遇,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改革无止境。有些同志说,30多年下来,容易改革的基本上改完了,再要改就得“伤筋动骨”冒风险了。的确,我们今天的任何改革很可能涉及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小打小闹的微观改革方案往往难以撬动坚固的“利益板结”。但是,我们就是要以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着眼,不回避、敢担当,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的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创造优势,必须敢打创新牌。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开启“中国梦”的一把至关重要的钥匙。作为“经济巨人”的中国,我们要尽快实现从“世界工厂”到创新大国的华丽蜕变,必须敢打创新牌,鼓励创新、激发创造。

  习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需要看到,我国30多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人口红利”和高能耗两大因素在经济发展中仍然占有较大分量;虽然我们通过改革开放,不断实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但我们还缺乏在世界上产生重大影响的发明创造,一些制造业的关键部件受制于人的问题仍然较为普遍。

  今天,新的科技革命浪潮方兴未艾,正在深刻改变世界经济的格局。经过改革开放洗礼的我国许多企业经营者和科研工作者,已经成为这场巨浪中的“弄潮儿”,抢喝了“头口水”,掌握了主动权,并且快速占领国内外新兴市场。我们坚信,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的当代中国人,一定会在创新驱动发展中交出成功的“中国答卷”。(文/慎海雄)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