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本月起组织暗访 过节送礼公款宴请将曝光

2013年09月08日 13: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紧密结合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从战略高度提出创新性的理念思路和政策举措,体现了对世界大势的清醒认识以及对全国工作大局的整体把握,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具有深刻的理论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对于切实统一全省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推动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展现南粤大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创新实践与生动局面,本报今起推出专栏,敬请垂注。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以来就反对“四风”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尤其是8月份要求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批示,再次显示了中央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的坚定决心。中央纪委常委会就加强监督、铁面执纪、反对“四风”作出部署。为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的部署,省纪委近日印发了《关于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持久纠正“四风”的通知》,明确提出“五个一律”的要求,强调对顶风违纪者严厉惩处并予以曝光。

  中秋、国庆节临近,广州市纪委下发文件,公布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举报电话。从9月起至明年春节,广州市纪委将组织暗访队,深入宾馆、酒楼等消费场所进行暗访。对暗访发现的问题,在“机关作风曝光台”公布。

  公布两节期间“四风”举报电话

  9月6日,广州市纪委通过其官方微博“廉洁广州”和媒体,公布了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的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如果发现过节送礼、公款宴请等“四风”问题,市民可以通过电话、网络、来信、来访、手机短信等方式直接向市纪委举报,市纪委将安排专人值班受理群众举报,严厉查处各种违反“四风”的问题。此举一出,网络上赞声一片。

  中秋、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是“四风”问题集中爆发期。记者从广州市纪委获悉,从今年9月起至明年春节,广州市纪委将组织由媒体、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特邀监察员、政风行风督察员、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组成的暗访队,深入宾馆、酒楼、私人会所、夜总会、歌厅等消费场所进行暗访。对暗访发现的问题,将在“机关作风曝光台”公布,对排行榜有关单位进行扣分,并移送案件至监察部门进行查处,典型问题向社会通报。各区、县级市纪检监察部门将开展明查暗访工作,每月向市纪委监察局(市作风检查办)作出专题报告。

  发现公车私用追究领导责任

  今年五一节期间,有市民微博曝光广州某机关公务员开着公车到南沙湿地游玩。针对节日期间的公车私用问题,广州市纪委近日祭出重拳,下发文件明确规定:节假日期间除特殊工作需要外,公车应当封存停驶,非工作日因公用车必须履行审批手续,严肃查处违规公车私用行为。对违规使用公车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按照广州市纪委规定,除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外,还必须追究领导责任。此外,对于将公款“大吃大喝”场所转移到私人会所、农庄,在内部食堂接待上高档菜肴和酒水,单位购送购物卡和礼品等新出现的不良之风,广州市纪委表示将针锋相对地出重拳、用实招、动真格,确保在短期内见到明显成效。

  此外,广州市纪委在中秋、国庆节前后,还将开展“五个一”活动:“一把手”向全体干部作一次廉洁过节的承诺;单位内部开展一次遵守纪律规定情况的自查;组织全体干部接受一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庸懒散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对检查情况进行一次通报;通报情况接受一次社会评议。

  通过开展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整边改,引导党员干部把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反对“四风”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身体力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设“作风曝光台”整治庸懒散奢

  今年以来,广州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市直机关工委设立了“整治庸懒散奢机关作风曝光台”,以反面案例“照镜子”、“正衣冠”,给“庸懒散奢”的机关不正之风敲响了警钟。

  为什么要设立“曝光台”?广州市纪委表示,查摆问题是推动工作上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的关键所在,破解之道在于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为引导各单位部门深入查找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市直机关工委在市委礼堂和市政府饭堂一楼设立“机关作风曝光台”、“回访台”,曝光一批监督检查发现的机关作风问题。

  广州市金融办某台办公电脑,一周上视频网站的时间高达15.14小时;而市科信局一台电脑,一周玩“QQ超市”的时间竟然高达22.35小时,接近三个工作日……一批公务员上班上网炒股、玩游戏的典型案例,一经“曝光台”披露,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继广州市委、市政府设立曝光台之后,广州各区、各局也相继设立“曝光台”,有的局甚至对机关“庸懒散奢”现象进行实名曝光。

  广州市委一位公务员说:“曝光台对于广州市的公务员来说确实是一个震动,说明党委政府对于这次‘作风大扫除’是动真格的。要想不上‘曝光台’出丑,就要洁身自好。”一位来自市政府的公务员说,上班时间认真工作,是对公务员最基本的要求,这次曝光的上网看视频、玩游戏的典型案例,对所有公务员也是一个警醒,要记住时时刻刻有一双监督的眼睛盯着自己。 (记者/曾妮)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