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月CPI微降 环比涨幅却创5个月新高

2013年09月10日 09:2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伴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物价指数也开始躁动起来。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6%,涨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但环比却大涨0.5个百分点,创下自今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

  在构成CPI统计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中,六涨两平。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7%,烟酒及用品价格持平,衣着价格上涨2.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价格涨1.4%,医疗保健价格涨1.2%,交通和通信价格持平,娱乐教育文化价格涨1.2%,居住价格上涨2.6%。

  据测算,在8月份2.6%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1个百分点,较上月大幅下降0.7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因素约为1.5个百分点,较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8月份CPI环比上涨较快,达到0.5个百分点,这个涨幅创下今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其中,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最大,为1.2%。鲜菜、猪肉和蛋价格上涨相对较多,环比涨幅分别达到7.6%、4.5%和7.1%,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2个百分点,是影响8月份食品价格乃至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肉价变动图中发现,猪肉价格在经历了今年上半年持续多月的价格下跌之后,在5月份重新回到上涨区间,截至8月份已经连续上涨3个月。

  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市场普遍预期,全年通胀应不会超过3.5%。而下半年物价上涨程度将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国内需求回升的力度,二是猪肉价格回升力度以及持续时间,三是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受中东局势影响的程度。

  ■解读

  总体需求依然偏弱

  从实体经济的层面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需求依然偏弱,政府还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激发经济活力、释放内需,使经济可持续增长。——郭田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短期证明经济触底

  8月CPI与PPI数据的变化只是短期现象,对经济影响并不大,只能说短期证明经济触底,从中长期来看,还不能确定经济回暖,还须进一步观察。——尹中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

  必须保持微刺激力度

  经济有企稳的苗头,但需求不足仍是宏观经济的主要矛盾。为了避免重演经济回暖仅一个季度后就掉头下行,必须保持微刺激力度。稳增长和调结构不冲突,前者会为后者创造有利条件。——屈宏斌(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通胀对货币政策影响不大

  未来几个月,PPI环比将继续上涨,同比跌幅进一步收窄。近期通胀对货币政策影响不大,货币政策更多受到控风险和调结构影响,预计短期内维持中性。——彭文生(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晨报记者 孙春祥

  ■相关

  8月PPI环比由负转正

  统计局: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在CPI涨幅持续处于温和区间的背景下,与工业生产息息相关的PPI也在呈现着积极的变化。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6%,降幅较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由负转正。

  PPI作为企业生产端的价格指数,如果指数为负,一般认为属于生产端的通货紧缩,对企业扩大生产投资规模不利。自今年5月以来,PPI同比环比均出现积极变化。截至8月份,PPI同比涨幅从5月份的负2.9%上升到了负1.6%,环比涨幅也从5月份的负0.6%上升到了0.1%,回升较为明显。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涨幅均超过0.5%,是拉动8月份PPI环比由负转正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在解读PPI数据时表示,“PPI的这些变化显示近期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综合举措取得了实效,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渐趋明显。”

  外贸持续回暖

  8月进出口增长超7%

  9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8月份外贸进出口数据,外贸向好势头进一步显现。据统计,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7.10%。其中出口1.18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20%;进口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贸易顺差1768.8亿元人民币,扩大8.3%。

  7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双双由负转正,8月份进出口数据再次显示出温和回暖,这与近期密集实施的外贸扶持政策有关。同时,圣诞订单季来临,拉动了国外超市的补库存需求。纺织、服装、玩具、箱包、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品进入出口旺季。

  从国别看,海关总署数据表明,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普遍增长,对日本进出口则出现下降。8月份,中欧、中美、中国与东盟贸易分别增长3.2%、9.2%、13.3%。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增长5.8%。中日双边贸易下降6%,是前10大贸易伙伴中唯一进出口值同比下降的。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