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连建设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 全方位促进发展

2013年09月10日 10:14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1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

  ——神州第一开发区

  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核心服务区、国家新兴产业基地、现代产业聚集区和旅游度假胜地、辽宁沿海经济带对外开放示范区、大连新市区核心区。园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配套、现代冶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引进的代表性企业有英特尔、辉瑞、大众、蒂森克虏伯、松下、东芝、佳能、现代电子等。

  2

  大连普湾新区

  ——未来大连的行政文化中心、高端制造业基地

  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总部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教育、高新技术等产业以及建设滨海宜居新城区。目前已经引进了固特异轮胎、日立机械、林德气体、中芽麦粮等一批代表性项目。

  3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

  ——国家级开发区、石化岛

  重点发展装备制造、船舶修造、石油化工、港口物流四大产业。已经引进了中石油、恒力石化、日本大洋日酸等一批具有牵动性的大项目。

  4

  大连花园口经济区

  ——国家新材料产业基地、生物产业基地

  重点发展新材料(含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已经引进了融德特种材料、博融新材料、天久碳纤维材料、国瑞碳纤维、大久莱亚石墨材料、比克动力电池、丽昌新材料、汉顿工业等具有代表性的新材料、新能源、循环经济项目;百利制药、金科基因、三肽科技等生物医药项目。

  5

  大连保税区

  ——东北对外开放制高点

  重点发展以保税功能为核心的国际航运、国际配送、国际物流、国际贸易为主的现代物流产业;以汽车整车生产及零部件加工为主的现代制造业;以油品、液体化工、LNG、粮食、矿石等资源性商品为特征的能源储运产业。引进了以伊滕忠、东方海外、恒浦物流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企业;以东风日产、奇瑞汽车、曙光汽车为代表的汽车和先进制造业项目。

  6

  大连旅顺

  绿色经济区——国家级风景名区、

  绿色经济示范区

  构筑以旅游和文化产业为核心,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两翼,以都市农业为特色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建设成为东北亚国际旅游胜地和文化产业基地、辽宁沿海经济带新兴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环渤海海上枢纽和辽宁沿海经济带新兴临港产业基地。目前已经引进了阳光海岸、琥珀湾、国际花卉中心、中远造船、大连机车、羊头洼国际综合物流园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项目。

  7

  大连瓦房店

  轴承产业园区

  ——中国轴承之都

  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轴承产业中心,推进现代化新型工业城市建设。以轴承制造为主导产业,优先发展风电轴承、数控机床轴承等。目前已经引进了瓦轴精密技术与制造工业园、大连机床工业园、华锐风电整机等代表性项目。

  8

  大连循环产业经济区

  ——国家生态

  工业示范园

  重点发展国内及进口再生资源类产业和低碳、绿色、循环带有静脉特点的静脉产业。目前已经引进了东达集团、凯飞精细化工项目、华丰家具制造项目、大华数控项目等具有代表性的项目。

  9

  大连旅顺南路

  软件产业带

  ——国家软件产业基地

  重点发展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并以此为基础,积极培育发展网络服务、动漫游戏、工业设计、金融服务、总部经济、教育培训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目前已经引进了微软、IBM、戴尔、简百特等近百家世界500强项目及东软、华信、海辉等国内软件外包领军企业。

  10

  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

  ——创新型、生态型、

  智能型新城区

  建设成国家级科技创新区、国际工业设计服务外包承接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技术支持区、科学技术创新成果孵化、转化服务区,发展成为一个融合生态责任、推动科技创新及保持人居活力的国际一流的新城区。重点引进科技研发、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总部经济、新兴产业五大产业。目前已经引进了研发设计产业园、中冶国际商务城、泰达·慧谷、联想未来城、大连广告创意产业园、国际社区等代表性项目。

  11

  大连湾临海装备

  制造业聚集区

  ——临港装备制造基地

  重点发展海洋工程、核电设备、石油化工、船舶修造等大型临海临港装备制造产业。目前已经引进了中国一重集团、中远船务集团、德国林德集团、德国米勒万家顿、挪威德瑞斯、船舶重工集团等国内外著名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

  12

  大连金渤

  海岸经济区

  建设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以现代都市农业和精品创造博览为辅的国际化山海田园城市,美丽富饶、自然天成、智慧时尚、活力无限的旅游天堂和创业乐土,有实力、增长型的现代服务业强区,大连国际航空港中心区,大连核心城市圈的城市枢纽,渤海延伸线的大连城市副中心,力争成为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动力区、核心区、特色区,未来东北亚现代服务业的新领军者。目前已经引进了大连世茂嘉年华、中房金州湾古城文化产业示范区、万恒天籁湾等代表性项目。

  13

  大连登沙河产业区

  ——辽宁北黄海重要节点

  重点发展高新材料产业集群、通用航空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和港口物流产业集群。目前已经引进了东北特钢大连基地、法国液化空气等具有代表性的项目。

  14

  大连皮杨中心产业区

  ——中国西装名城

  重点发展服装服饰、海珍品加工、环保装备制造三大产业。目前已引进中民集团的国防教育基地项目、北控集团的生态港项目、大连瑞宝食品有限公司的冷链仓储项目、大连瑞盈游艇公司的游艇项目、北京臣业天鹰警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警械技术开发项目、大连鑫程服装有限公司等代表性项目。

  15

  大连安波

  旅游度假区

  ——温泉休闲度假区

  重点发展温泉度假、商务会议、休闲农业、运动健身为一体的旅游度假产业。目前引进了鸿缘温泉山庄、安波温泉、滑雪场等代表性项目。

  16

  大连太平湾沿海经济区

  主要发展临港装备制造业、化工新材料产业、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航空产业、蓝色海洋产业、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六大支柱型产业。目前共有深圳盐田港集团、中交建集团、大成糖业等20余个大型央企和民营企业的在谈项目,即将落地开工建设的项目有规划用地3平方公里,年产大豆油脂500万吨的国家级粮食储备加工及绿色食品产业基地项目;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投资额30亿元人民币的巨海集团建材园项目;规划面积150亩,投资额1亿美元的中嘉再生资源废钢加工项目。

  17

  大连新兴产业经济区

  ——日本产业园

  重点发展临港产业园,承接日企转移项目,重点发展海洋工程及修造船产业、港口机械、重装备制造及船舶配套产业。目前已经引进了大连庄河电厂、大连鼎新集团等代表性项目。

  18

  辽宁海洋产业经济区

  ——蓝色经济

  发展先行区

  重点发展聚酯产业链、己内酰胺产业链等化纤新材料产业链;现代水产养殖及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和海洋生物产业为一体的海洋资源深度开发产业;港口物流、保税物流等临港产业。目前已经引进了祥泽企业集团、富立达公司等代表性项目。

  19

  大连长山群岛海洋生态经济区

  ——旅游避暑胜地、现代海洋牧场

  主导产业为群岛旅游及现代渔业,重点发展避暑度假、休闲会议、康体养生、休闲运动、生态观光、海上垂钓、海珍品养殖等产业。目前已经引进了大连海昌集团包岛开发、北控水务集团水晶城堡、中旅集团饮牛湾度假区、獐子岛渔业人工渔礁建设及海洋牧场苗种增殖放流、海洋岛水产集团30万亩虾夷贝底播增殖项目。

【编辑:张海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