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改善环境成中国很大挑战

2013年09月10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中国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专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

  过去30年,经济的迅速发展,让中国付出了环境的代价。根据中国研究机构的数据,环境污染所造成的损失,已经占到了中国GDP的10%左右

  尽管眼角多了皱纹,坐在记者面前的海伦·克拉克依旧神采奕奕。多年前,很多人感叹这位“最伟大的新西兰总理”的果敢、强势,如今,做了四年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的海伦·克拉克,说起话来仍是往日作风。“尽管有一些负面的评价和声音,但不可否认,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甚至在很多方面扮演领导者的角色。希望中国能够更多地发挥‘支持’作用。”作为中国的“老朋友”,海伦·克拉克对中国在全球化中的角色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再次来北京,海伦·克拉克赶上了最好的季节。湛蓝的万里碧空让她忍不住称赞“这几天空气不错”,可惜没有太多时间欣赏。除了与外交部部长王毅、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等中共高层会面外,海伦·克拉克此次北京之行的另一个重点是发布《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13—可持续与宜居城市:迈向生态文明》和《重构全球治理——有效性、包容性及中国的全球角色》报告。

  在与中国的业内同行和媒体记者分享报告的同时,这位“接地气”的女署长还通过自己的微博与普通民众互动。除了更新她的日常动态外,环保、气候变化、贫困等话题也常涉及。这几天,很关心中国“新生事物”的她,还让同事帮忙开通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微信。

  在北京停留期间,海伦·克拉克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的采访,就《重构全球治理》报告和中国的角色发表了观点。

  区域间的合作已成趋势

  中国新闻周刊:这次来中国,你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了《重构全球治理——有效性、包容性及中国的全球角色》报告,你认为这次报告的重点在哪里?

  海伦·克拉克:我认为值得关注的首先是三个挑战:包括新兴国家代表数量较少,我们知道,尽管在世界发展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但目前新兴国家在国际社会的发言权仍不成比例;另外,气候变化问题也日益严峻,更加复杂;第三是,在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方面,仍需要更加合法和公平。

  事实上,作为世界公民,如今我们在环境、社会、经济等方面正共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问题。除了全球气候变暖外,传染病跨国流行、互联网战争、跨国犯罪、难民,还有其他寻求更安全、更有保障生活的人群的跨国流动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建立一个更加有效的全球治理机制。

  为了应对这些问题,全球不同国家、不同机构都在通过合作来应对挑战。比如20国集团、东盟、金砖国家等合作机制,都在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国际合作组织、机构也是这次报告的一个重点。

  报告也重点关注了中国的角色,比如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参与度提高;尽管有摩擦,但在区域互动合作方面也在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新闻周刊:正如你提到的,国家间的合作、对话组织,比方说20国集团在推动人类共同问题的解决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在组织中,并非每个成员的声音都能被平等对待;另外,也存在一种现象,地区间的“区域合作”实际上构筑了壁垒。这是否真的有利于“人类的共同发展”?

  海伦·克拉克:就算是20国集团,也只有20个国家,而不是192个国家(笑)。尽管这些合作机制很难在代表谁的利益上取得平衡,但我仍认为这是现在处理国际问题、推动共同发展的非常有效的方式。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可分割”的时代,发生在美国的金融危机可能迅速影响到其他国家、地区。所以,不管是积极影响,还是消极影响都是会扩散的。以20国集团为例,它容纳了这个世界上最有实力的几个国家,而这些国家的互动,也将惠及更多的国家。

  但是这种机制也仍然有很多需要完善的空间。比方说,现在的20国集团,尽管它给很多国家提供了发表各自观点、态度的平台,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会被忽视。而且,20国集团仍然算是一个“非正式”的对话平台,好处就是它让一国的声音被别国听到。

  总之,现在国家间、区域间的合作已经成了一种趋势了。我们不妨来看几个数字,在1997年,中国还只是十几个国际组织的成员,如今,中国已经是100多个组织的成员了。这个数字是很惊人的,这也证明了,世界正在日益往全球化合作的道路上发展,国与国之间已经不可分割了。

  第六大“贡献国”的现状

  中国新闻周刊:还有不到两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就要交成绩单了。根据目前统计,中国已提前实现将贫困与饥饿人口减半、普及初级教育、降低儿童死亡率等目标。你认为,还有哪些领域,中国需要进一步发展?而联合国又会有何新计划?

  海伦·克拉克:在完成“千年发展目标”方面,中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就像你提到的,有些目标的实现远远早于既定的时间表。而在普及初级教育方面,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获得了上学的机会,尽管女孩的上学率略低于男孩。

  当然,从目前看来,改善环境问题,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过去30年,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迅速,但这也让中国付出了环境的代价。根据中国研究机构的数据,中国环境污染所造成的损失,已经占到了GDP的10%左右。所以,我觉得中国政府可以发动多方面的力量,包括非营利组织、利益相关方、还有公民等,共同为保护环境努力。事实上,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环境可持续的平衡已经成为中国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毕竟环境稳定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的三个指标之一。

  除了环境外,提高女性地位也是需要进一步发展的领域。过去几十年,中国在改善女性地位,尤其给女童平等的接受教育的权利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在成年人方面,仍有一些令人堪忧的数字。比如,在成年文盲中,女性的比例占到了70%,这还是2009年的数据;在城市里,成年女性的就业率也比男性要低接近20个百分点。另外,越来越高的出生性别不平衡,也证明在中国社会,“重男轻女”的现象依然严重。

  所以我想,这些领域的改善工作会延续到2015年之后。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这么广阔的领土,这么众多的人口,恐怕平衡地区、人群中发展的不平衡,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中国新闻周刊:随着中国发展进程的加快,世界也在紧盯它的一举一动。近日英国《经济学人》发表封面文章,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污染者”。事实上,类似的负面看法在西方并不少见。在你看来,这种负面看法是否公平,中国该如何定位未来的角色?

  海伦·克拉克: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的发展之快举世瞩目。尽管有一些负面的评价和声音,但不可否认,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甚至在很多方面扮演领导者的角色。比方说,中国是联合国的有力支持者,从2011年开始,中国为联合国提供了运营经费的3.2%,仅排在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之后。2013年,中国的支持经费占比达到5.15%,超过了意大利,成为第六大会费支付国。此外,中国是亚洲的核心力量,并且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间贸易和交流的桥梁。

  在未来,中国将继续扮演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加强南南合作。我希望,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能够在世界上争取更多的话语权。此外,上亿中国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是对世界发展的贡献。

  中国新闻周刊: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合作?2010年,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如今双方的合作还有哪些需要磨合的地方?

  海伦·克拉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政府的合作已经有30年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中国改革开放最早的一批国际合作伙伴之一。那时候,中国政府更多寻求的是实际的技术支持。随着合作的深入,时代的转变,我们在减少贫困、环境保护、民主管理等发面都有很好的合作,现在更多的是理念上的一种交流。

  正如你说的,我们在2010年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我们双方对此都很兴奋,根据协议,我们会在南南合作的框架内共同选择一个发展中国家尝试开展三方合作,也将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验交流。总之,这意味着我们的合作将深入和长期化。(记者/苏洁)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