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回击日本“购岛”闹剧 展示维护地区稳定智慧

2013年09月10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10日电 国家海洋局今天在其官网公布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白蕾、罗婷婷的署名文章《钓鱼岛维权坚定不移》,文章指出,中国政府针对钓鱼岛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对日本的“购岛”闹剧给予了有力的回击,体现了中国坚决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展示了中国政府在兼顾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维护地区稳定中的智慧。

  文章称,2012年9月11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对中国钓鱼岛主岛及附属的北小岛、南小岛实施所谓 “国有化”的闹剧,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导致中日关系出现严重倒退。

  文章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自日本政府宣布对钓鱼岛实施所谓的“国有化”一年以来,中国政府立场坚定,态度明确,综合施策,有力地回击了日本的挑衅行为,遏制了日本企图挑起地区争端、破坏战后国际秩序的行为。

  为宣示中国对钓鱼岛拥有主权和海洋权益,2012年9月10日,中国政府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

  2012年9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郑重宣示了中国对钓鱼岛问题的基本立场和政策主张。

  2012年12月14日,我国政府提交了中国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划界案,重申了中国在东海的大陆架自然延伸至冲绳海槽,并于2013年8月15日就划界案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进行了陈述。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使用中、英、日三种文字正式出版发行了《钓鱼岛——中国的固有领土》宣传册,进一步向国际社会宣传了中国拥有钓鱼岛主权的法理和历史依据。

  中国学术界举行了“维护钓鱼岛主权和海洋权益座谈会”、“纪念《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历史、现实与法理”国际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学术研讨会,阐明了钓鱼岛问题的历史以及钓鱼岛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的依据,批评了日本近来在侵略历史、“慰安妇”、靖国神社等问题上接连制造事端、公开质疑《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法律效力等消极举动。

  文章提出,中国海监队伍一年来始终战斗在钓鱼岛维权执法斗争的第一线,钓鱼岛海域实现了常态化的维权巡航执法,坚决、有力、有效地对日开展海上维权行动。首次实现了对钓鱼岛海域的海空立体巡航。

  2013年4月23日,针对日本右翼分子在钓鱼岛海域进行的挑衅行为,国家海洋局组织14艘执法船舶进行现场执法,实施了迄今最大规模的海上执法行动。

  7月1日,包括国会议员在内的30多名日本右翼分子到钓鱼岛海域进行所谓的海上垂钓和宣示主权活动,被我海监船驱离。2013年国务院决定整合海上执法队伍和职责,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以中国海警局的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工作。

  7月22日中国海警局正式挂牌,中国海上执法队伍以中国海警局的名义继续在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开展维权巡航执法工作。

  2013年8月18日,日本右翼团体“加油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成员约20人再次非法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中国海警舰船在钓鱼岛领海对其进行了长达28个小时的巡航执法,迫使日右翼团体离开钓鱼岛领海。

  中国政府针对钓鱼岛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对日本的“购岛”闹剧给予了有力的回击,体现了中国坚决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展示了中国政府在兼顾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维护地区稳定中的智慧,提升了面对海上突发事件化危为机、综合施策的能力和水平。

  文章强调,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钓鱼岛对日维权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今年以来,在安倍政府右倾化趋势愈演愈烈的政治背景下,日本右翼煽风点火、动作频频,日本政府刻意奉迎、一意孤行。

  2013年4月,日本在内阁通过的2013年度外交蓝皮书中,歪曲历史事实,不承认存在领土争议,否认两国老一辈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日本右翼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再挑衅,不断展现其强硬态度。

  日本近期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声称拥有“集体自卫权”、极力美化侵略历史、参拜靖国神社,揭示了日本右翼试图摆脱“战后体制”、逐步实现政治军事大国战略目标的企图。日本这一系列举动,极大地破坏了战后地区和平发展的秩序和环境,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挑战。

  文章称,2013年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时强调,“日方应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正确处理钓鱼岛、历史等敏感问题,寻求妥善管控分歧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5月26日参观位于德国勃兰登堡州的波茨坦会议旧址时也同样指出,“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任何否认或企图美化那段法西斯侵略历史的言行,不仅中国人民不能答应,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正义力量都不能接受。”

  在和平与发展已成为世界主流的大背景下,日本右翼势力背离《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精神、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行为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摒弃。

  文章强调,中国正走在建设海洋强国的道路上,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行为必将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和坚决抵制。我们要继续坚决维护钓鱼岛主权和海洋权益,时刻警惕日本方面可能抛出的新花招,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

  文章说,如果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思悔改,将无助于解决当前两国关系间面临的困局。日本政府只有尊重历史、正视现实,承认争议,从中日友好和地区稳定的大局出发,回到以和平谈判方式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才能使两国关系重返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才能根本解决与邻国之间的矛盾和问题。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