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事局为保通航打捞渤海湾73艘沉船 将历时5年(图)

2013年09月12日 08:2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沉船分布示意图。  天津市海事局供图

打捞现场。  本报记者 鲍 丹摄

  核心阅读

  11日,沉入海底三年多的货轮“中旭1”轮船尾部分被打捞出水,由工程船拖回岸边浅滩。这是渤海湾“碧海行动”沉船打捞计划中,碍航性最高的三艘沉船之一。

  据统计,目前渤海海域共有沉船73艘,其中沉船以上水深在10米以下的有56艘,部分沉船在低潮时甚至会露出水面。为保障通航安全,清除海洋环境污染隐患,由国家财政出资、交通运输部牵头组织了将历时5年的“碧海行动”。

  在天津市海事局提供的一张沉船分布图上,密密麻麻地标记着73艘沉船的确切位置以及编号。

  记者了解到,“碧海行动”中,2012年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已经制定第一步打捞计划,对渤海海域严重碍航的14艘沉船进行打捞,其中2013年首先在打捞资源较好的天津港试点,对其中碍航最严重的“中旭1”轮等三艘沉船进行打捞。

  为防二次污染,打捞选择浮吊出水

  据介绍,2010年6月16日,货轮“中旭1”轮沉没于大沽沙航道北侧、天津港南锚地南侧,沉没地点正好位于航道密集处。按照海上安全惯例,沉船半径200米至500米范围内限制通航,沉没的“中旭1”轮,为天津港行船带来极大不便。

  在“中旭1”轮打捞现场,除了打捞工程船外,还有清污船、应急船等六七条辅助船,红色的防油网在海面画出漂亮的弧线。“虽然船内的存油只有2吨左右,且大部分已经自然挥发,但仍要做好防溢油工作,避免沉船打捞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天津市海事局通航处工作人员张春雨介绍。

  为此,天津市海事局坚决否定了水下拆解方案,选择了打捞成本更高的浮吊出水。

  “‘中旭1’轮打捞最大的特点是排沙量太大。”有着20多年沉船打捞作业经验的天津市航通潜水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宝发说。渤海湾海底地质松软,沉船会很快陷入软泥沙中,所以渤海湾沉船打捞的黄金期一般为沉没后的一个月。而“中旭1”轮已经沉没三年多,4/5的船体都已经陷入泥沙中。于宝发介绍,要将“中旭1”轮打捞出水,作业方不仅要先把船挖出来,还要将船舱里的泥沙吹出来。

  沉船加大航行风险,存油外泄易污染海域

  近年来,渤海海域港口吞吐量及船舶交通流量持续增长,加上渤海海域石油勘探开发活动频繁,海上石油平台密集,通航环境十分复杂。大量的沉船,令渤海湾通航环境进一步恶化。目前,渤海内有10多个港口,每年有几十万艘船舶进出,特别是超大型船舶吃水深,尤其害怕触碰沉船。

  记者了解到,在港口、航道、锚地和习惯航路上沉没的船已经占到渤海湾总沉船数的80%以上。渤海水域的碍航沉船,已成为船舶航行的主要风险源之一。2011年7月8日,“先锋699”轮就因触碰沉船而沉没。

  沉船的危害不仅碍航,还有海洋环境污染风险。据了解,所有沉船都存有燃油。随着沉船年代增加以及海流、海浪的作用,沉船上的存油随时可能外泄,造成海域污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渤海海域可统计的沉船上报的存油为重油500多吨、轻油600多吨,还有许多沉船未报告存油情况。

  虽然海事部门每年对沉船的扫测、清除污染和实时监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染源的存在问题。

  而随着近年来流入渤海的淡水逐年减少,渤海的自身净化能力越来越弱,单靠海峡的潮汐作用很难全面净化渤海湾内被污染的海水。渤海湾沉船已远远超出其自我保护能力,甚至达到了不堪重负的地步。

  “打捞清除渤海湾沉船污染源,对构建清洁海湾有极重要的作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有关负责人说。

  将建中国沿海和内河沉船数据库

  按照计划,今年天津海事局组织对渤海湾碍航性最高的三艘沉船实施打捞。至2016年,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将牵头组织打捞渤海湾内73艘沉船。

  打捞73艘沉船,先后顺序如何确定?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专门确立了三条优先原则:对于船体可能破裂,造成油污水泄漏的沉船优先打捞;对于存油较多,沉船地质稀软,可能造成沉船短时间内没入泥底的沉船优先打捞;严重碍航的沉船优先打捞。

  此外,依据强制行政条例有关规定,海事部门可以组织打捞沉船,但必须先告知船东,获得船东授让所有权后才能组织打捞。如果联系不上船东,也要在报纸上刊登信息。天津海事局今年组织打捞的三艘沉船,只有一艘沉船的船东在限时内回复,并办理了授让手续。

  即便如此,沉船打捞仍旧是赔钱买卖。以“中旭1”轮为例,打捞合同的中标价格高达600万元,但沉船出水后只能以废钢处理,第三方评估价只有40万元左右。“近年来打捞成本上涨,沉船打捞从赚钱变成赔钱,这也是许多船东放弃打捞的原因之一。”天津市航通潜水工程有限公司一名员工说。据了解,沉船中确定无主或船东放弃无力打捞的,打捞费用将全部由财政拨款。仅今年天津市海事局组织打捞的三艘沉船,打捞费用就高达1000多万元。

  据介绍,在渤海湾73艘沉船中,2012年以后渤海海域新增的有13艘,除部分沉船船东正在实施打捞或海事机关正在与船东联系打捞事宜外,还有4艘碍航沉船船东失踪或是无主船舶,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要求有关单位尽快制定打捞计划,以减少打捞费用。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渤海湾“碧海行动”计划的实施为契机,研究制定中国沿海沉船打捞计划,同时建立中国沿海和内河沉船数据库。本报记者 鲍 丹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