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鹅掌坦爆炸追踪:市区难寻正规危化品仓储地

2013年09月12日 13: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下午,警方进入爆炸现场调查取证。 南都记者 黎湛均 梁炜培 实习生 宋汉涛 摄

  鹅掌坦爆炸追踪

  根据昨日广州市政府通报,白云区鹅掌坦仓库爆炸事故已造成8人死亡、36人受伤,其中15名轻伤患者已出院。事故原因初步认定为一辆集装箱货车在装卸儿童玩具枪用的塑料圆盘击发帽作业过程中不慎发生爆炸,并引起西侧907库房内物品爆炸并着火燃烧。

  记者调查发现,事故原因与5年前震惊全国的黄埔“3·13”爆炸事故惊人相似。在黄埔“3·13”事故发生后,广州市加强了危化品的储存管理,危化品仓库被一并清出市区,近几年难觅危化品仓储地的局面因此形成。这也导致周边仓库及商家偷储、偷运危化品的违法行为成为常态,险象环生。

  重演5年前黄埔“3·13”事故惨剧

  根据广州市政府昨日傍晚的通报,事故原因初步认定为增宝仓库107库房西侧的一辆集装箱货车(车牌:粤BJ6093),在装卸儿童玩具枪用的塑料圆盘击发帽作业过程中不慎发生爆炸,并引起西侧907库房内物品爆炸并着火燃烧。

  现场附近有“8发塑料圆盘击发帽”包装纸及大量“8发圆盘击发帽”的燃烧残留物,经提取化验,均检出氯酸钾及磷成分。综合现场勘验、尸体检验、化验结果,目前初步判断该爆炸第一炸点为货车集装箱内,性质为搬运过程中发生的事故。

  “塑料圆盘击发帽”这个罪魁祸首让老广们心有余悸。

  2008年震惊全国的黄埔“3·13”爆炸事故,造成7人死亡、2人重伤、34人轻伤。经过国家安监总局的调查,从湖南浏阳运来一批(31吨)“圆形塑料击发帽”(玩具枪用火药)的挂车为逃避检查,货主东莞海龙贸易公司将这批货伪装成香菇转卸至一辆拖挂车(车牌号湘M03397)上,两车在倒装货物过程中发生爆炸。

  在该起事故的处理中,16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多名公务员被行政记过,包括市政府办公厅的一名领导。

  正是该次事故促使广州危化品仓储行业重新洗牌,华南地区最大的危险品仓库——吉山车站危险品仓库在运营了近半个世纪后正式关闭,近几年广州难觅危化品仓储地。不少化工城经营户在储存危化品时必须到更远的东莞等地,有商户为了节省运费,不惜冒险在市区普通物流仓库甚至在城中村内储存。

  市区难寻正规危化品仓储地

  在黄埔“3·13”爆炸事故发生后,广州市加强了危化品的储存管理,检查化工及物流仓库800间,发出整改文书394份。

  根据《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凡距离居民区1000米范围内不得规划和兴建剧毒化学危险物品生产厂”的规定,在广州市区内和近郊几乎难以找到一个适合储存的仓库。

  “我们的货哪里放?”成为广州危化品经营户的最大难题。2011年,一封署名广州化工城全体经营户的信寄到了中国仓储协会危险品仓储分会,据经营户们反映,2009年吉山仓库群关闭以后,广州市安监局曾安排经营户们到开发区的安竣仓临时存放危险品。但是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后,由于旁边宝洁公司的多次投诉,经营户们又不得不将货物从中搬出。之后就一直处于寻找有资质的危化品仓库过程中。

  广州化工城的经营户们表示,他们只能将吉山的货物拉到广州周边地区没有资质的仓库存放,并无专业人员操作,变成城市的“定时炸弹”。

  去年12月,针对专业危化品存贮库难觅,周边仓库及商家偷储、偷运危险化学品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的情况,有人大代表呼吁择地规划建设正规化学品仓库,以引导珠吉地区化学品仓库搬走。

  广州危化品将实行配送制

  “退二进三”是广州市2005年确定的市区总体战略目标。根据目标,在2015年底前,分3批把广州295家不环保及有安全隐患的企业搬出市区。危化品仓储行业也因安全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被一并清出。去年12月,本报报道广州安监局长梁醒虾作客《沟通无界限》时表示,危化品仓库工厂今年内搬离市区,危化类的产品将实行配送制。

  据透露,今后要对一些危化类产品实行配送制,且在网上购买时必须留下身份证号。“准备先从市区做起,内环路或高速公路以内的密集场所,先把这部分管好,然后扩大到整个市区”,梁醒虾强调,爆破性的化工品是定点销售的,广州市有21家商店定点销售,但有很多油漆店也销售这些化工品,这种违规行为要处以10万—20万元的罚款。

  ■行业声音

  广州危化品仓库面积远低于需求

  粤海危化品仓储是广州屈指可数的危化品仓储企业,该公司商务部郑先生表示,与他们仓储合作的公司有一半来自欧美、日本等国家。据介绍,我国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危化品存储的详细规定,“一切跟着做就不会有问题,就算有,也已经把可能性降到最低”。同时,该公司只接受经过认定的物流公司车队派过来的运输车,并且由专业人员进行卸载。专业人员在卸载货物时主要是叉车作业,并且利用木平板制成的托盘减少金属容器因摩擦而发热。同时也会在货物上包上一层拉伸膜防爆防燃,且每天都会对消防设备进行巡检备案,并根据危化品安全说明书配备不同的消防装置。

  “危化品储存的潜在危险很多,除了易燃易爆之外,不少化工品还会有不同程度的毒性,如果储存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很容易对人体造成危害。”但据郑先生了解,广州有不少城中村都藏着一些不正规的危化品储存仓库。相较于华北地区,华南地区已不是化工重地,但尽管如此,珠三角地区尤其是广州的正规危化品仓库数量与面积远远低于市场需求。

  ■部门行动

  市安监局昨日排查全市安全隐患

  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安监局从即日起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以铁腕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储存、经营、运输危险物品行为。此次大检查分两个阶段进行,从昨天起至月底将进行集中整治阶段,10月1日至10月15日再进行巩固成效和集中督查阶段检查。

  市安监局将重点检查出租屋、危险品运输、货运站场、港口码头、易燃易爆单位、人员密集场所、集贸市场、海关监管货场、出口货物仓库等场所。大检查会全面排查无证无照、超范围等非法生产、储存、经营、运输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情况,以及这些场所的设置和位置是否符合相关法规、标准要求等内容。

  据介绍,对于无证无照非法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单位一律依法予以取缔,并依相关法规对单位或责任个人依法给予处罚。生产、储存场所不符合消防、防雷、防爆、防静电设施安全要求,或不能正常运行的,责令有关单位应当采取措施,限期加以解决;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按照“不安全不生产”的要求,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对能相互发生化学反应或者灭火方法不同的物品混存、混放,责令立即改正。

  此外,市安监局还将与多个部门联动,加大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动态管理力度,对于运输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车辆,要求必须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安装并使用IC卡信息配载管理系统。

  玩具枪火药曾明令禁止违规使用

  2008年黄埔“3·13”爆炸事故,与此次鹅掌坦爆炸事故,有着惊人的相似处。“3·13”事故中的罪魁祸首,即是江西萍乡神州汽贸公司集装箱运输分公司一辆拖挂车(车牌号赣J49571),从湖南浏阳运来一批(31吨)“圆形塑料击发帽”(玩具枪用火药)。对类似产品,国家安监总局曾明令“禁止违规使用”。(记者 李春江 实习生 游粤飞 策划:姜玉龙 谭亦芳 统筹:胡良光)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