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气污染防治“史上最严厉”:目标提高措施加严

2013年09月13日 04: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大气污染防治“史上最严厉”:目标提高措施加严
9月2日,北京东三环国贸桥附近,移动缓慢的车流。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行动计划要求五年内京津冀PM2.5下降25%,煤炭消费总量实现负增长

  国务院昨日正式公布各界期盼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简称“国十条”,该计划被认为是我国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大气治理行动计划。计划要求2017年全国PM10浓度普降10%,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PM2.5浓度分别下降25%、20%和15%左右,要求经过五年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2017年PM10浓度下降10%

  《行动计划》给出了具体的指标: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

  其中,唯一给出具体浓度控制的是北京,要求到2017年,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行动计划要求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要按照相关要求,采取经济、技术、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提前一年完成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21个重点行业的“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2015年再淘汰炼铁1500万吨、炼钢1500万吨、水泥(熟料及粉磨能力)1亿吨、平板玻璃2000万重量箱。

  行动计划要求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要求推广智能交通管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高公交出行比例,加强步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

  其要求,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要严格限制机动车保有量,通过鼓励绿色出行、增加使用成本等措施,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

  行动计划要求,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

  这些区域中,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燃煤项目要实行煤炭减量替代。

  专家称计划“史上最严厉”

  行动计划首次将细颗粒物纳入约束性指标,并将环境质量是否改善纳入官员考核体系之中。如果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监察机关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认为,这个计划是有史以来力度最大、措施最综合、保障措施最周密,考核最为严厉的空气治理行动计划。

  - 对话

  

  “目标措施都是用模型算出来的”

  【对话人物】环保部污防司副司长 汪键

  

  “目标提高了,措施加严了”

  新京报:此次是否是力度最大的一次大气治理行动计划?它和去年颁布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有什么区别?

  汪键:应该讲,这是目前为止力度最大的一次大气治理行动计划,其核心就是要求到2017年三大区域的细颗粒物要下降15%到25%不同的比例。

  去年我们也发布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但这次行动计划和上一次规划相比,在目标和力度上有明显的提高。首先降PM2.5的目标是远远高于规划的,另外在环境准入这块,我们要求把四项污染物都作为项目的审批前提条件,在能源结构上,大气十条明确提出煤炭总量控制,特别是三个区域要实现煤炭负增长,这是首次提出。

  《行动计划》和《十二五规划》的区别就在于目标提高了,措施加严了,另外就是年限上的差异,规划是从2011年到2015年,现在的行动计划是从2012年到2017年,其实是这一届政府的奋斗目标。

  新京报:行动计划中所用的词汇如“总体改善”、“明显改善”、“重污染天大幅减少”,这些词该怎么理解?

  汪键:我们花了很多的精力描述这些词,也有大量专家给以建议,让它更加科学。

  我们的理解是,“明显改善”就是老百姓感官上真正能感受到环境质量有所改善,感觉到重污染天明显减少了。

  当然,大气和水不一样,水变清了,就会有鱼,变化比较明显,但我们希望,老百姓能够自己明显感觉到,蓝天白云比以前多了,而且多得不是一点。像北京如果将细颗粒物控制在60微克左右,那就会有明显的感官上的差别。

  京津冀将出治理实施细则

  新京报:京津冀在此次行动计划中的地位是怎样的?

  汪键:京津冀是这次行动计划的重中之重,我们专门做了一个京津冀地区的实施细则,将在这个月内发布,这相当于是大气十条的具体任务,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七个省份全部明确责任。

  大气十条更多是纲领性、方向性的,虽然里面也有很多硬要求,但在京津冀的实施细则中,就涉及每个省份和区域,怎么治理,怎么落实,都要细化,比如到底淘汰多少落后产能,削减多少燃煤,进行多少治理。

  然后,每个省份会在这个基础上再做出自己的实施细则,落实到年度任务上,这些实施细则都会向全社会公开,比如某个企业要求它今年治理的,老百姓就可以看它到底治理了没治理。

  新京报:这次行动计划制定了非常高的目标,到底能不能实现?

  汪键:说实话,每条措施都有难度,关键是能不能落实下去,但如果你完不成任务,考核机制在这儿摆着呢。

  这些任务里面的目标和措施,我们都是用模型运算出来的,每条措施都对环境目标的实现有着相当的作用,任务能不能实现,就看哪条措施是否落实了。

  十条发布之后,我们下面要做的就是真正把考核机制建立起来,把地方政府的责任落实下去。一个是签订目标责任书,分解到地方政府和企业中,另外就是对任务进行考核,每次考核都像社会公布。最后,就是严格追究责任,这次应该说是力度最大的一次。

  我们觉得,现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于地方上来说,这是政治任务,必须得去做,而我们设定的目标也并非是不现实的目标,是跳起来一定能够得着的,所以虽然现在大气治理难度还是相当大,我觉得应该说目标实现还是有希望的。(记者 金煜 邓琦)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