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首条潮汐路运行首日:出城进城好多了

2013年09月13日 08: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北京首条潮汐路运行首日:出城进城好多了
朝阳路出城方向车辆行驶顺畅。 本报记者 魏 薇摄

  9月12日17时,北京市首条潮汐车道试点路段——朝阳路京广桥至慈云寺桥路段正式开通启用。在晚高峰17时至20时的3个小时内,进城方向的一条社会车道改为出城方向机动车使用,即主路从“两出两进”改为“三出一进”,其它时段维持现状通行。

  启用后潮汐路能否发挥作用?是否会给司机驾驶带来困扰?启用过程中有哪些难题?记者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体验】

  出城2.5公里,省了一半时间

  当日16时50分左右,记者看到交警已经开始在进城变更出城车道上巡逻指引,并清空了车道。16时57分左右,随着龙门架上的指示标从红色叉状变为明亮的前进箭头标识,该条进城车道变为出城车道,意味着潮汐路正式开通。

  最初的两分钟内,多数司机不太习惯,不敢开上潮汐车道。但是由于指示灯是依次变化,并会闪烁几下,给司机留下了反应时间,因此记者并没有发现车辆出现“变道瞬间”走错车的问题。随着一些车辆的引领,司机们陆续开上了新车道。

  真正运行时,记者看到潮汐路上几乎不需要投入人力,也无需移动硬件,主要是信号灯进行控制。

  从17时到17时30分,总体来看,出城方向车辆多于进城车辆,通行十分顺畅。随着时间推移,出城车辆越来越多,但仍未形成拥堵,原本经常被占用的快速公交车道也秩序井然。

  在红庙路口,平时一人执勤的交警协管员增加到了4人。潮汐路的开通使得北向南右拐车道以及南向北左拐车道受到了影响,司机们只能拐入朝阳路辅路行驶。半个小时内有10辆汽车在拐弯的时候有向主路拐的倾向,但都及时被交警和协警指引,调整后拐到辅路,没有对交通产生任何影响。

  从进城的方向看,除了公交车,其他车辆只能走辅路。记者发现进城辅路车辆较17时之前显著增多,但是车辆行驶正常,未出现拥堵情况。

  同时,记者从京广桥附近打车进行了体验。司机孙师傅告诉记者,以往的晚高峰,这段2.5公里左右的路段经常要花费40分钟左右,最堵的时候一个绿灯仅能过去几辆车,一个小时都不一定能够跑完全程。同时,孙师傅也表示,“这是第一次跑,有点不太敢呢,中间的护栏拆了,全划的黄线,怕跑错了罚钱!”

  尽管一路都遇到了红灯,但是记者发现每一个红灯都能够保证将车辆放行完毕。2.5公里的路程,总共花费了20分钟,其中等候10余分钟。孙师傅对潮汐路的效果表示满意:“多一条车道,肯定会好一些!以后可以常走这条路了!”

  【效果】

  最终还要进行数据分析

  朝阳路是北京市东部进出城的一条重要通道,沿途各大单位机构集中、居民小区密集,高峰期间交通压力一直较大。

  相关数据显示,朝阳路晚高峰时段,该路段进城方向每小时约有2070辆车,出城方向每小时约2800辆车,出城方向拥堵排队较明显,出城方向的所用时间明显高于进城方向,且出城方向交通流属发散状态,路网具备分流条件。此类现象被认为是交通上的“潮汐现象”。

  通过研究,为了分流东长安街一线出城方向的交通压力,最终选择了朝阳路(京广桥至慈云寺桥)在晚高峰期间17时至20时作为首条潮汐车道的试点路段,并为今后的推广工作摸索经验。

  据介绍,潮汐路在改造过程中,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对路面进行了改造施工,主要包括园林绿化、供电设施挪移,改造道路设施,安装主辅路隔离带护网,防止人穿行。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对信号灯和标志标线进行改造设计,最终完成了潮汐车道的改造。

  从8月21日晚间开始,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对潮汐车道交通配套设施开始施工安装。共新建、改建交通标志96面,撤除护栏731扇,安置反光道钉500个。此外,还安装可变标志120面,龙门架基础26座,并迁移了10处路口的交通信号灯。

  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项目中心副主任郭朝辉表示,“潮汐路是对有限道路资源进行动态管理和合理使用的一个尝试,预计能够对晚高峰拥堵起到一定缓解作用。”他还告诉记者,潮汐路开通后会对数据进行有效采集和分析,为其他道路提供有效经验。

  据了解,目前国内尚没有改造潮汐车道的标准。郭朝辉说,“首先要有潮汐特征,例如北京大多数主干车道都有潮汐特征。另外,要有改造的空间,如果现有设施改动过多,付出成本太大,改造就很难进行下去,尤其是北京等大城市道路土地资源很紧张,如进行大规模改造,不管是时间还是资金成本上都不划算。”

  针对潮汐路的考核效果标准,郭朝辉表示要看通行时间和通行速度。目前晚高峰时段,朝阳路出城方向的速度约为每小时10公里,进城约为每小时15公里。“潮汐车道能否带来速度上的提升还要看具体的数据分析。另外,随着潮汐车道的开通,原本从其他道路出城的车辆,可能会通过朝阳路出城,这样流量肯定会增加,还得综合考量附近几条车道的出城车流情况。”

  【提示】

  进城方向车辆可绕行

  预计潮汐车道启用初期,社会车辆在行驶中需要有一个习惯适应的过程。交警提示广大驾驶员朋友,在行经潮汐路段时,一定注意观察标志标线,按照潮汐车道交通标志、标线的指示信号通行。

  其中,在路口的上下游均设置了龙门架,龙门架上对应每一条车道,有控制潮汐车道通行的可变车道灯和车道指示标志,红色叉型车道亮时,表示该车道禁止通行;白色箭头亮时,表示该车道可以通行。

  驾驶车辆通过路口时,一定注意观看信号灯通行。特别是在行驶至朝阳路京广桥路口至慈云寺桥路口时,一定注意看车道灯和车道指示标志选择行驶的车道,看信号灯通过路口。

  晚高峰期间,潮汐路段进城方向的机动车可绕行北侧的朝阳北路、朝阳公园南路,或南侧建国路、通惠河北路通行。

  同时,有交警表示:“目前潮汐车道处于试点期,这段时期会加强宣传,对于走错车道的车辆,视情况尽量采取少处罚,甚至不处罚的措施。”他也提示:一旦出现转弯转错,进入到了潮汐车道,要避让到快速公交车道,遇到路口后一定要迅速退出潮汐车道,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本报记者 魏 薇 季健明 陈 凌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