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日报:新形势下尤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氛围

2013年09月13日 13:1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观点提要:

  有无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贯彻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迫切需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环境和氛围营造起来,切实把错误思想认识扭一扭,把不良行为倾向纠一纠,不能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必须得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动真碰硬的态度,及时厘清认识偏误、扫除思想尘埃,才能保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意志统一、步调一致,从而凝聚起为“中国梦”努力奋斗的强大合力。

  近日,中央党校举行2013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出席并发表讲话。他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党的建设法宝,是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围绕“四风”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防止好人主义,克服庸俗之风,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作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批评和自我批评一直以来就是我们党不断改造自己、提升自己的有力武器。革命、建设、改革一路走来,全党同志早就形成了一种普遍共识,那就是:什么时候批评和自我批评弘扬得好,党内就风清气正,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会受损失、走弯路。当前,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大大提高了。认真用好这个法宝,对于保持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至关重要。

  有无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但是,近些年来受社会环境和错误思想、不良风气的影响,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批评和自我批评常常流于形式。在民主生活会上,在总结述职中,在该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时,人们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自我批评感觉良好,互相批评一团和气;批评下级轻描淡写,批评同级躲躲闪闪,批评上级遮遮掩掩;有的问题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结果是,党内好人主义和庸俗关系学盛行,你好我好大家好,搞无原则的团结;面对同志的缺点和错误,面对损害党的事业的言行,不提醒、不劝告,不批评、不制止,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些问题的存在,妨碍了党内自我教育和批评监督的正常进行,既影响着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公信力,也损害着党和人民的事业,必须尽快加以纠正。

  应当看到,今天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执政条件、时代背景都已经发生了剧烈而深刻的变化。作为一个拥有85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各种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尤其是党员队伍组成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党员干部队伍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在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考验”的同时,我们也尖锐地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四大危险”。可以说,当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更加繁重。贯彻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迫切需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环境和氛围营造起来,让大家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切实把错误思想认识扭一扭,把不良行为倾向纠一纠。

  营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必须得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动真碰硬的态度,不能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要自己抱有高度的革命热情和对党负责的精神,才会襟怀坦荡,才会有‘脱裤子’的精神,也才会把思想作风整好。”现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之所以难,难就难在一些人有顾虑、有担心,怕丢面子、怕失人缘、怕穿小鞋,实际就是个人主义、私心杂念在作怪。心底无私天地宽,更何况共产党人的利益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更不能也不应该害怕批评和自我批评。只要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出发,批评再尖锐,问题再敏感,也能让人心里热乎乎。对此,全党同志必须认识清楚。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面展开,中央从一开始就提出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无疑是新形势下重拾这一法宝的重要举措。而教育实践活动能否达到预期目的,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整风精神贯彻得到不到位,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运用得足不足够。全党上下都应借活动开展的机会,好好找一找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感觉,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让灵魂得到触动,使思想得到提高。这项工作做得好、做到位,除“四风”、转作风就能卓有成效,教育实践活动就能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同时,也要在批评的形式上有所创新、有所发展,发掘出更多契合时代特色,大家更易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让批评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作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如果党内生活缺乏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大家成天浑浑噩噩、一团和气,将是十分危险的。只有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厘清认识偏误、扫除思想尘埃,才能保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意志统一、步调一致,从而凝聚起为“中国梦”努力奋斗的强大合力。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