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铁故障频给北京“添堵” 城市应急缘何屡屡失灵

2013年09月17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阚枫)近期,包括北京、深圳、杭州在内的中国多地频出地铁故障,公共交通系统的管理漏洞和应急不力现象受到舆论广泛关注。专家分析,应急预案的设计不周、可操作性不强等缺陷,导致城市公共管理中的应急措施失灵,应对突发公共事件,除了要注重“事发应急”还应加强事后追责。

  地铁故障再给北京“添堵” 应急预案被指失灵

  9月16日7时22分,作为北京地铁南北交通“大动脉”之一的地铁4号线发生信号故障,4号线全线因故双向停运近两小时,导致大面积乘客滞留。与4号线相连的10号线、2号线、9号线、大兴线等多条地铁线路也受到波及。

  由于时值交通早高峰,事发的16日也正逢中秋节前的北京“最堵周”,故障发生后,从4号线地铁返回的上班族短时间内造成沿线公交站客流激增,“地下瘫痪”联动引发“地面暴堵”。

  负责地铁4号线运营的京港地铁公司方面表示,事故发生后地铁方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采取迅速维修故障、乘客限流疏导、及时发布信息、通知公交接驳等应急措施。但是,地铁内被困、地面上暴堵,“困”与“堵”的切身体验,让市民质疑地铁应急预案的效果。网络上,乘客抱怨北京交通系统应对不力,应急失灵。

  “地铁方面将故障通知公交集团后,公交如何第一时间增加运力?如何第一时间通知沿线站点配合地铁维持候车乘客秩序?地铁方面如何第一时间做好与乘客的沟通解释工作?地铁故障中,这些问题都应该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钟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提出上述问题。

  钟君介绍,目前应对城市突发公共事件,一些地方职能部门的各类应急预案,往往是形式主义的多,纸上谈兵的多。“很多是城市之间、部门之间照抄照搬,应急预案的操作性和落地性不强,故障突发之后,原本就存有缺陷的应急措施,关键时刻出现失灵也不难理解。”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单菁菁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内地一些大城市在公共交通方面,必要的应急保障和应急演练存在不足。

  “一个涉及百万甚至千万人口安全和利益的公共交通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其应急措施必须尽可能细致到考虑进任何条件和任何情况,包括应急处理、应急联动、应急备份、应急公关等方方面面,虽然是非常常规性的工作方案,但是必须要有因地制宜的考虑和科学周密的设计。”

  多地上演“地铁险情” 故障处理不能不了了之

  事实上,北京地铁因故障导致的乘客大面积滞留并不是新鲜事。此次地铁故障发生的十几天前,9月5日早晨8点10分左右,北京地铁10号线地铁外环线2072次列车发生车辆故障,在潘家园地铁站采取清空列车措施,导致后续列车晚点,部分地铁站滞留大量乘客。

  而据记者初步统计,今年7月以来,发生在北京地铁内的“故障事件”已多达十起,涉及1号、2号、4号、5号、8号、10号、房山等多条地铁线路,故障原因也有“信号故障”、“车辆故障”、“变电站故障”等多种解释。

  怎样才能杜绝地铁“带病上路”?故障发生后,地铁方面为何屡屡道歉却又屡屡出错?网络上,公众的质疑还不止地铁故障后的应急失灵。

  “故障发生后,相关部门不能让故障的处理随着一句致歉而不了了之,公共交通系统的故障是涉及公共安全的大问题,应该有透明公开的后续检查追责机制,这样既能让职能部门感到切身社会压力,也能让他们有改进工作动力。”

  单菁菁说,负责城市运行的相关部门,应从过去“自上而下”管理思维转变成细心体察市民需求的服务思维,时刻抱有如履薄冰的责任意识。

  北京地铁4号线16日的“短暂瘫痪”事件,还让人们联想到近期国内一些城市频发的地铁险情。

  9月8日傍晚,深圳地铁1号线上演了惊魂一幕,地铁运行中,因乘客拉动紧急手柄,车门突然打开,三位乘客掉入隧道;同日,杭州地铁1号线在横穿钱塘江的隧道内抛锚,上百乘客被迫下车步行半小时才回到站点;9月11日晚,有网友再次爆料杭州地铁临平站发现漏水,电梯关闭,公众再次质疑杭州地铁的运行隐患和应急不力。

  近年来,由于地面交通压力凸显,地铁项目正在中国的大中城市加速上马,据媒体报道,今年北京就有6条地铁线路力争年内开工。

  地铁建设中,相关的建设质量和安全技术过不过硬;地铁建成后,运营管理水平能否及时跟进,地面交通网络能否配套提升,“地铁热”背后,这些才是关系民众日程生活和切身安全大问题,需要慎之又慎的思考。(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