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4号线未回应早高峰停驶2小时详细原因

2013年09月17日 03: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9月16日,地铁故障后,民众被迫从车厢中转移到站台上等候地铁恢复运营。据民众反映,当日早高峰7时许北京地铁出现故障,致地铁4号线几近瘫痪,众多市民不得不放弃地铁改换其他交通工具出行。至9时许地铁4号线才逐步恢复了运营。中新社发 崔楠 摄  


 

视频:地铁趴窝 都是“信号故障”惹的祸?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京报讯 昨日早高峰,地铁4号线及大兴线因信号故障,停驶两小时。大批乘客改乘其他地铁线路或公交车,部分乘客被滞留在隧道内半个多小时。

  昨日,京港地铁公司称,7时22分,由于信号监控系统故障,4号线及大兴线列车运行间隔加大;9时10分,故障排除,运营逐步恢复正常。

  列车滞留隧道后折返

  昨日,在4号线多站,均有乘客表示,7时10分左右,4号线已经双向暂停。有乘客反映,其所乘坐的列车被困在隧道30多分钟。网友木海蓝桃发微博说,早上从西直门换乘4号线,列车刚发出就滞留在西直门与动物园之间的隧道里,大约滞留30多分钟后,列车又折回西直门站。

  今年以来,北京地铁已经多次“因信号故障”暂停,此次两个小时,是延误时间较长的一次。对此次事故的详细原因、乘客滞留的数据等,京港地铁公司没有做出回应。

  车停两小时乘客坐等车走

  9时,在海淀黄庄站站台,大批乘客已被疏散至站外。站台上乘客寥寥无几,开往安河桥北方向和天宫院站方向的列车均停在站内,所有车厢车门打开。车上有三分之一空座位,车内乘客或睡觉或看手机等待列车运行。

  9时10分左右,在4号线中关村站开往天宫院方向列车上,一位乘客说,她7点多从西苑站上车去大兴,才走三站,车就停了,已经在车内坐了近两个小时。

  9时21分,该站开往天宫院方向列车恢复通车。

  ■ 事故原因

  信号故障致运行间隔加大

  据京港地铁方面介绍,昨日7时22分,因京港地铁4号线信号故障,4号线及大兴线运行间隔加大。到上午9时10分,信号故障排除,运营逐渐恢复。

  据京港地铁介绍,昨天上午,京港地铁还在各站点接受乘客退票,共退票500余张。

  ■ 分析

  北京地铁为何故障频频?

  为何北京地铁总是故障频发?记者清点了北京地铁近两个月的运营故障情况,间隔几天,北京地铁就免不了“卡一下”。

  9月14日,地铁9号线列车在晚7时于国家图书馆站出现车辆故障,部分列车晚点;9月5日,地铁10号线列车于早8时因车辆故障在潘家园上行采取清空列车措施,后续列车晚点;8月20日,地铁10号线列车于早10时出现设备故障,部分列车晚点……

  对此,中国铁路通信公司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地铁信号技术非常先进,但不少新技术新设备都是全新应用,再加上新的地铁线路大量开通,造成故障频发。

  相比之下,香港地铁的班次却一直很可靠。数据显示,自2002年至今,香港地铁车程的年平均准时度达到99.9%,位居世界前列。

  香港地铁称,铁路系统包含了数以百万计的环节及零部件,因此故障仍会偶然发生。平均每一百万转车程就有可能出现一次严重事故,列车服务有可能会局部中断。

  有专家指出,面对诸如地铁这样的大型城市公交工程,所有的施工、业主、监理单位,一定要以人为本、尊重科学,严控建设运营的每道安全关,细化到每一个环节、零部件。只有这样,百姓才能够放心、安心。

  故障应急有哪些“短板”?

  每每地铁发生故障,地铁运营公司给出的原因只有“信号故障”或“车辆故障”,但故障细节却没有公布。而这一次,仅凭“信号故障”四个字无法满足公众的知情权。网友“hanmeimei的记忆”说,应解释一下什么信号,“别每次都是马虎眼”。

  此次故障发生后,运营管理部门通过微博、地铁站内广播等方式发布了故障信息。而站内广播仅能通知到抵达车站的乘客,对于四面八方赶来的乘车人流却无济于事。

  专家建议,可以借鉴汛期在大到暴雨来临前通过手机短信预警的方式,在地铁出现故障后,通过手机短信通知周边市民选择其他方式出行,避免人流过于集中在地铁站附近。

  此外,应该在更高层面启动应急协调机制,临时调动应急接驳车,尽快疏散和转运滞留乘客。据新华社

  ■ 影响

  站外公交爆满出租难打

  由于正是周一早高峰,又是北京双节前“最堵周”的第一天,地铁4号线故障,导致路面交通拥堵加剧。

  昨天早高峰,4号线出现故障。乘客李先生在公益西桥站等候30分钟,站台上的人越来越多,但车却没到,大厅广播里介绍,因线路故障列车延迟。李先生打算离开地铁站时为时已晚,他介绍,人挤人人贴人的在地铁里走了十多分钟才出站,此时,地面上的公交站早已人满为患。“地铁站里的人就像蚂蚁冒出来,然后蜂拥到公交站。”等了3辆车,李先生最终没有挤上。

  乘客邱先生说,昨早因地铁4号线故障,他在角门西站等候40分钟,才打到出租车。10点30分,到了公司。耗时3小时30分钟。

  不知故障乘客堵在换乘站

  由于北京地铁4号线贯穿京城南北,与北京多条地铁线路换乘,4号线早高峰的瘫痪也造成了10号线、1号线换乘更加拥挤。

  在换乘站海淀黄庄站、公主坟站、角门西站,在8时到9时之间,乘客比往常多了不少。乘客樊女士说,因4号线停运,她7时40分在10号线角门东上车,到公主坟换乘1号线时,等了两趟车才挤上。

  昨日,不少网友都发微博称,因4号线故障被滞留站台或上班迟到。网友友绿摩尔2010说,同事们坐4号线的集体迟到。

  有网友表示,4号线故障,换乘线应该广播一下,到了换乘站才说不能坐,一点准备没有只能一窝蜂去打车,加剧拥堵。

  ■ 措施

  130辆公交地铁口增援

  故障发生后,京港地铁启动应急预案,通过车站及车内乘客信息系统通知乘客,部分车站采取限流措施。同时已通知公交集团协助进行应急接驳,建议有需要的乘客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8时15分,在地铁4号线清源路站,这里闸机入口处已有近百名乘客排队。四名工作人员正在向乘客说明情况,提醒乘客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8时55分,在海淀黄庄站,数百名乘客从10号线下车换乘4号线。在换乘通道入口处,三名地铁工作人员大声提示乘客:“4号线信号故障列车暂停,着急的乘客请换成其他的交通工具。”

  此外,昨天早高峰,公交集团启动应急保障方案,加车130部疏散4号线沿线客流。

  据公交集团介绍,昨天7时45分,公交集团调度指挥中心接到地铁轨指中心来电,地铁4号线因信号故障,全线停驶。为此,公交集团及时启动应急保障方案,重点关注颐和园北宫门-动物园、动物园-宣武门、宣武门-公益西桥、公益西桥-天宫院四个区段的客流变化,采取增加机动车、增发车次等多项措施,共计加车130部,及时疏散4号线沿线客流。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李雪莹 刘春瑞 郭超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