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积极因素正在累积 中国经济开始演绎精彩第二季

2013年09月17日 09:0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以改革创新驱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致辞,引起国内外热议。16日,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杨书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盛来运在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就我国政府宏观政策取向等问题发表看法。

  改革创新驱动经济健康发展

  今年年初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新一届中央政府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既考虑当前,更顾及长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杨书兵认为,半年来新一届中央政府重点做了四件事。一是创新宏观管理方式。我国当前处于特殊的发展时期,既要稳增长,同时还面临着结构调整和推进改革。经济增长放缓,往往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本能的处理是尽快刺激经济恢复增长。实际上,经济下行时恰恰是结构调整的好时机,对改革也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宏观管理的艺术体现在怎么把这三者结合起来。中央政府首先明确了经济的合理区间,同时跟这个区间相配合,建立了相应的宏观政策框架。简单说,经济增长不低于7.5%,CPI不超过3.5%,即是合理区间。如果说经济超越了这个区间,稳增长的任务会更重,就需要采用其他更多的刺激方法。这是一个很大的创新,使宏观管理有了一个框架,有了理论上的阐述。

  二是稳定宏观经济政策。比如说财政政策方面没有扩大赤字,货币政策方面即使出现了短期波动,也没有收紧或放松银根,主要是管理好流动性,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维持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反过来可以形成倒逼机制,为调结构创造有利环境。

  三是大力推进结构调整。调结构跟稳增长密切相关,很多调结构的措施本身就具有稳增长的功能。比如扩大消费需求、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出台了扩大信息消费的政策,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挖掘城镇化的内在潜力,安排了5年改造1000万套棚户区的计划;采取措施发展服务业等。这些措施着眼点是调结构,客观上具有稳增长的功能。

  四是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新一届中央政府履职以后把改革作为重中之重,首先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同时在营改增、利率市场化、铁路融资、放宽民营资本进入等方面采取了大量改革措施,主要是释放改革红利,培养经济的内生动力。

  创新宏观管理方式

  杨书兵认为,上半年的宏观管理和政策措施体现了3个显著特点。

  一是有长远眼光和战略思维。经过30年的高速增长,我国经济积累了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面对压力,如何处理好短期与长期的关系十分重要。我们出台的政策既要有利当前,更要惠及长远。通俗地说,就是要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处理问题,通盘考虑,增强发展的活力。

  二是有统筹观念和辩证思维。我国面临着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三重任务。这三个方面,稳增长是综合保障,调结构是后劲之源,促改革是最大红利。我们绝不能只顾其一,不及其余,要实现多元目标,必须统筹兼顾,辩证地看待各种问题。这三个任务必须协同推进,“一个也不能少”。

  三是有定力和担当,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要冷静应对,敢于容忍和承受短期降速的阵痛,然后去谋求更长的更好的发展。当前遇到经济下行压力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从长计议,稳定政策,为调结构奠定有利的环境,通过倒逼机制推动转型升级。这就像凤凰涅槃一样,只要实现浴火重生,我国经济必将“其羽更丰、其音更清”。

  也就是说,我们创造一种有利环境,推进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我国经济将会上一个台阶,会实现更好的发展。

  经济有利因素将持续

  盛来运表示,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党中央、国务院沉着应对,创新宏观管理方式。从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来看,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正在累积,呈现出趋稳向好的态势,在4个方面出现积极变化。

  一是社会的预期向好。8月份的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PMI)达到51%,环比提升了0.7个百分点,创16个月来新高。

  二是市场供求形势有所好转。最主要的指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8月同比下降1.6%,尽管还处于负的增长区间,但环比上涨0.1%,是今年4月份以来该指数环比第一次出现正增长,同比指数降幅比上个月收窄0.7个百分点。

  三是实体经济的活跃度上升。工业生产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在继续回升,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达10.4%,比7月上升了0.7个百分点。与工业经济相关的其他指标,如发电量、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也出现了明显回升。比如,8月发电量同比增长13.4%,不仅连续两个月回升,而且比7月份提高了5.3个百分点;8月份工业用电量增长了12%,比7月份提升了4个百分点;铁路货运量8月份增长了8.1%,比7月份提高了将近4个百分点。

  四是外部环境有所好转,出口继续回升,外部需求有所改善。8月份对外出口增长7.2%,连续两个月回升。

  盛来运认为,一系列的情况和数据再次显示中国经济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创新政策的引领下出现了积极变化,也再次证明现在的政策是正确的、科学的。只要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抓好落实,特别是在经济的合理区间内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进一步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的发展是有可能的。

  创造精彩潜力无限

  “如果把一国经济发展看成是一个生命过程,我国经济还处在年轻阶段;如果把它比喻为一棵树,我国经济完全具备长成参天大树的内在基因。现在我们的树是两三丈高,且生长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只要没有大的灾害,这棵树一定能长大,最终一定能进入克强总理说的提质增效的‘第二季’。”杨书兵这样解释“第二季”。

  杨书兵认为,我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建立了深厚的物质技术基础;体制尽管不完善,也已经奠定了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这为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经历了30年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在未来的20年、30年仍保持持续发展是没有问题的。

  我国人口众多,市场潜力极大,但是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都比较大。差距同时也是动力。我国有极大的内需市场,而且可以轮番释放。杨书兵表示,在现代经济条件下,市场是最大的战略资源,拥有这一资源的我们,只要沿着改革开放这条路走下去,保持社会稳定,中国经济再发展20年也是没问题的。我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经济增速从高速“换挡”为中高速,但是质量会更高,效益会更高,而且会以资源节约和环境改善为支撑,会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

  盛来运也表示,应该坚信我国具有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和条件。虽然经过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支撑经济增长的一些因素,比如劳动力供求,资源和市场的约束力在增强,但是支撑我国经济发展动力的格局,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我国仍处在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加快发展之中,市场空间、消费提升的空间巨大。我国经济完全具有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潜力和能力。 记者 陈学慧 杨开新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