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9·18”拉响防空警报 组织人员疏散演练

2013年09月17日 15:49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学生中开展人防防护技能训练。

  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广西军区批准,定于2013年9月18日统一时间在广西全区范围内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和人员疏散演练活动。这是我区第二次统一时间组织全区防空警报试鸣。届时,全区14个地级市及45个县城所有固定警报器、移动警报器和车载警报器将同时鸣响。

  实施防空警报试鸣,是法律法规赋予人防部门的重要职责,是战时防范和减轻突袭危害,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必要措施,是和平环境下提高公民国防意识、有效防范自然灾害的重要手段,具有重要作用。

  一、防空警报试鸣的法律依据及重要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以下简称《人民防空法》)第三十五条第三款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并在试鸣的五日以前发布公告”。《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和防灾警报,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其他任何组织人不得擅自鸣放防空和防灾警报信号。”

  通过防空警报试鸣,可以强化民众的忧患意识,警示民众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增强民众的国防观念。通过防空警报试鸣,可以使民众通过收听警报信号,熟悉防空警报和灾情警报的信号规定,正确区别各种警报信号异同,以便在空袭出现或自然灾害发生拉响警报时,及时采取恰当应对措施,进行有效自我防护,减少生命财产损失。通过防空警报试鸣,可以使指挥人员熟悉防空警报鸣放程序,提高组织发布防空警报的指挥能力,以便更加有效地组织战时的防空袭斗争和平时的抢险救灾行动。同时,通过防空警报试鸣,可以准确检验防空警报的设施布局、技术性能、音响覆盖和音响效果,为建设灵敏、可靠、稳定、完善的防空警报系统提供基本依据。

  二、全区防空警报统一试鸣的基本考虑

  多年来,我区各市依据《人民防空法》和《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以市县为单位,分别在每年不同的时间点坚持开展了防空警报试鸣工作。通过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由于这项工作分散进行,存在着不很规范、整体效果不是很好等问题,同时也和全国多数省市警报统一试鸣难以形成联动。为了使防空警报试鸣活动能够收到更好的综合效应,巩固去年全区统一组织试鸣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决定再次统一时间组织全区防空警报试鸣。

  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借机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这场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和损失,也给后人留下了深刻的历史血鉴。选择9月18日这个使人难以忘却的日子作为今年全区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日,有着特殊的考虑。首先,长期的和平环境,人们容易产生麻痹思想,通过9月18日的防空警报试鸣,可以警醒人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增强人民防空和国家安全意识,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其次,9月18日作为“国耻日”,在此期间,全国各地会举行重大的爱国教育纪念活动,我们在该日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可以对爱国教育活动产生明显的烘托和渲染作用;再次,全国有300多个城市,每年都在9月18日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我们选在此日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可以与这些大中城市产生有效呼应,形成联动效应。

  三、防空警报信号的分类及听到防空警报后应采取的行动

  防空警报音响信号的分类

  按照国家人防办的规定,目前,防空警报信号主要有三种:即:预先警报信号,空袭警报信号,解除警报信号。

  预先警报信号是在获知敌人即将对城市进行空袭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信号规定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它的特点是“长间隔”。

  空袭警报信号是在敌空袭兵器临近城市上空,已经开始或者马上就要对城市目标进行攻击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信号规定为: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它的特点是“短间隔”。

  解除警报信号是在敌空袭危险已经解除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信号规定为:连续鸣放一长声,时间3分钟,它的特点是“无间隔”。

  战时听到防空警报信号后应采取的行动

  战时,当民众听到防空警报信号后,应保持镇静,认真听辨发放的是哪种警报信号,然后再采取相应措施。

  当听到预先警报后,应立即拉断电闸,关闭煤气,熄灭炉火,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按定人、定位,走路线的要求,迅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公共场所的人员和车辆,应听从有关部门人员的指挥,迅速到指定地点隐蔽。夜间应严格遵守灯火管制的规定。

  当听到空袭警报后,除各行业(单位)必须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外,所有人员应立即就近进入人防工程掩蔽。如情况紧急无法进入人防工程时,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

  当听到解除警报后,应有组织、有秩序地返回家中和工作岗位。当敌空袭造成房屋倒塌、火灾和人员伤亡等情况时,要在所在单位或社区的统一组织下,积极开展自救互救,灭火、抢修等行动,消除空袭后果,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把空袭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警报试鸣期间听到警报

  信号应注意的事项

  这次在全区范围内统一组织的防空警报试鸣,是非紧急状态下的警报试鸣。警报试鸣期间,民众听到防空警报音响信号后,可注意听辨各种警报信号,以便将来有紧急情况时,能够正确应对。除参加机关、企业、社区和学校等组织的防空疏散掩蔽演练外,其他人员不需要采取任何行动。各生产企业、建筑工地工人,要坚持生产、施工,落实安全措施;汽车驾驶员要集中精力,安全行驶,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在旅游景点、商店、影剧院、车站、码头、街头广场、公园、饭店等公共场所的人员,不要慌张,不要拥挤乱跑,同时要提高警惕,防止不法分子趁机扰乱治安。在家的居民要保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家长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特别是家中的老弱病残者要加强监护,确保安全。

  四、建设人民防空责任重大

  9月1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总能勾起我们对那段苦难历史的不堪回忆,也始终提醒人防战线的干部职工时刻牢记使命和责任。人民防空肩负战时应战、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新形势下,为更好地履职尽责,我们倡导“忠诚奉献、融合创新、防空救援、服务民生”的广西人防精神。这十六个字是全区人防系统干部职工长期并肩奋斗过程中形成的共同理想、基本价值、作风养成的沉淀,是推进人防事业持续向前的不竭精神动力。各级人防部门要大力弘扬广西人防精神,积极参与防空救援行动,参与社会应急管理,锻炼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真正使人民防空队伍成为党和政府应急救援工作中一支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为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构筑“安全网”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进入新世纪以来,广西人防事业在自治区党、政、军领导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下,认真贯彻人民防空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城市建设相协调的原则,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推进“战备人防、效益人防、和谐人防”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继续弘扬和践行“忠诚奉献、融合创新、防空救援、服务民生”,让“广西人防精神”在实现百年梦想、强我人防的奋斗历程中发挥助推作用,确保广西人防在防空救灾、应对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维护国家安全和推进“富民强桂新跨越”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张海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