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长三角地区重污染天数比例仍高于珠三角

2013年09月18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环保部发布了今年8月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全国74个主要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6.0%,达标率仍然在三大城市群中最高,但与7月相比,下降了14.3个百分点。

  此外,珠三角仅珠海一城进入8月空气质量前十,是今年环保部发布主要城市月度空气质量以来,珠三角城市进入“十佳”最少的一个月。

   全国

  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上升0.1%

  通报显示,8月份,74个城市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33.3%,其中轻度污染占24.9%,中度污染占6.6%,重度污染占1.8%。

  海口、福州和贵阳等6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达100%,南昌、南宁、哈尔滨等22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80%以上,绍兴、惠州、镇江等27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50%-80%,19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超标天数中以臭氧和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较多,分别占超标天数的74.9%和19.8%。

  环保部介绍,与7月份相比,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下降4.0个百分点,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上升0.1个百分点。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8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邢台、唐山、石家庄、济南、邯郸、天津、衡水、西安、保定和廊坊;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是海口、银川、福州、舟山、丽水、珠海、哈尔滨、贵阳、昆明和拉萨。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称,排名前10的城市中,舟山、丽水、哈尔滨、拉萨空气质量较上月有明显好转,海口、福州、珠海、银川、贵阳、昆明等沿海及山区城市保持稳定。

  珠三角

  达标率仍为三大城市群最高

  与全国城市达标天数普遍下降相对应,珠三角8月空气质量达标率虽然仍为三大城市群中最高,但也比7月有所下降。

  通报显示,8月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6.0%,比7月份的90.3%下降了14.3个百分点,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24.0%,其中重度污染比例为1.4%。

  记者发现,这是今年4月环保部公布三大城市群空气质量以来(4月之前只公布城市空气状况,没有城市群空气状况),珠三角空气质量达标率首度跌破八成。

  相比而言,8月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4.6%,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65.4%,其中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为2.7%。长三角地区25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7.2%,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32.8%,其中重度污染比例为2.5%。京津冀、长三角超标天数、重污染天数比例仍高于珠三角。

  环保部分析指出,珠三角地区8月超标天数中,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占超标天数的98.5%;其次是PM2.5,占1.5%。

  排名

  仅有珠海一市进入“十佳”

  珠三角空气质量达标率整体较7月下降也反映在城市排名上。

  记者翻查头7个月的排名发现,珠三角分别有4、3、3、2、6、5、4个城市进入全国前十名,在全国主要城市群中表现较好。5、6月珠三角曾连续两个月占据空气较好城市的“半壁江山”。

  在8月的排名中,虽然珠三角9个城市中珠海、中山、肇庆、和江门的达标天数比例在80%以上,但仅有珠海一市进入“十佳”,当月空气质量居全国第六;珠三角排名第二的中山,在全国居十一。

  而8月珠三角排名靠后的2个城市为广州、佛山,分列全国第50位和49位。今年前8个月,广州共5次在珠三角月度空气质量中“垫底”。其8月全国排名更刷新了今年来的新低。

  环保部分析显示,广州8月空气的达标天数比例为61.3%,比7月份下降12.9个百分点,也低于上半年的66.7%。8月广州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为3.2%,与7月份持平,无严重污染天数,超标天数中均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

  ■链接

  珠三角空气月报下周一首度发布

  明年2月起范围扩展至全省地级以上市

  广东省环保厅昨日透露,将在下周一召开媒体通气会,首度发布珠三角城市空气月报(包括各污染物浓度、达标状况)以及珠三角各市空气质量排名,并拟于2014年2月起将月报与排名范围扩展到全省各地级以上市。

  省环保部门专家分析,从8月末或9月份开始,由于广东的对流和台风降水均开始减少,气温却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这时候PM2.5不容易扩散,臭氧也比较厉害,空气质量很可能会进一步下降。相对比而言,北方到了9月份冷空气逐渐频繁,北风增多,可能出现南方与北方空气质量此消彼长的情况。

  此外,为倒逼各地落实“治气”责任,环保部在前日发出的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通知中指出,要按照国务院授权环保部与各省份政府签订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要求,层层签订责任书,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企业。每年初对各省份上年度治理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未通过年度考核的,会同组织部门、监察机关等部门约谈相关负责人,督促整改。对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以及干预、伪造监测数据和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专家说法

  8月比7月更热 臭氧难以及时消散

  省环保部门专家表示,一两个月内空气质量出现的波动,主要还是受气象扩散条件影响。

  记者发现,8月广东接连受“飞燕”、“尤特”、“潭美”三个台风以及强劲的西南季风影响,降水较常年偏多七成,气象条件似乎并不差。

  对此,该专家解释,8月广东出现的空气首要污染物主要是臭氧,这与8月比7月更热,高温更多有关。据悉,臭氧主要是空气中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挥发性有机物等在强烈光照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如果臭氧升高后没有及时消散,PM2.5会后续升高。

  “虽然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会驱走污染物,但台风来临前的外围下沉气流同样会使气温升高。”据省气象部门透露,今年8月,全省平均高温日数(超35℃)为4.9天,虽然与历年8月相比偏少,但仍显著多于7月。今年7月我省平均每个市县高温日数仅2.7天,有22个市县无出现高温天气,今年7月份的高温日数是近16年来最少的年份。

  长期研究广东灰霾状况的中山大学博导吴兑认为,虽然不能以几个月的短期波动说明空气质量的长期变化趋势,但珠三角的污染减排却并不能放松。“珠三角治理空气起步较早,通过近十年的持续减排、脱硫除尘、各地联防联控,有一定的成效,但上半年至今珠三角与自己的同期情况比,并不乐观。”

  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目前“十二五”时间已经过半,我省污染减排4个指标中,与空气有关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完成进度最慢,完成度均未过半,其中氮氧化物仅完成了20.1%。机动车减排、燃煤锅炉的改造淘汰均进展缓慢,是两大方面原因。

  吴兑说,“以广州为例,燃煤量比北京、天津、重庆等城市都要大,天然气使用比例较低,这加大了控制空气污染的难度。”据悉,目前广州8个电厂中7个是烧煤的,每年广州的电煤使用量达到2900万吨,比北京的2300万吨还多。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编辑:贾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