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抚州纪委书记:支持干事者 保护改革者

2013年09月23日 09:23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大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身心地投入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立廉德、谋廉政、兴廉风,努力实现新作为。

  “为政以德,廉为德本”,是中国传统廉文化的核心和精髓,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更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根本要求。立廉德,关键是要建立廉洁的道德观,重点要做到“三个树立”。一要树立清正品格。干部清正是廉洁政治的三大要素之一。作为党的纪律的维护者和捍卫者,纪检监察干部尤其要树立清正品格。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实践者、反腐倡廉建设的坚定推动者。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经常问一问自己的岗位职责是什么,是不是履了职、尽了责;经常问一问自己的工作排位怎么样,是不是走在前、有特色;经常问一问自己每天都在干什么,是不是费了心、用了力。通过“三问”,问出责任、问出干劲、问出成效。二要树立公仆情怀。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做党的忠诚卫士,更要当群众的贴心人,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主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入户走访,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中,多办顺民心的好事、得民心的实事、暖民心的难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三要树立廉洁风范。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时刻经受着腐败与反腐败、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因此,要经常对照党纪条规、《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做到信念不可动摇、权力不可滥用、监督不可拒绝、亲情不可纵容、交友不可随意,以“打铁首先自身硬”的良好形象,赢得组织的信任、群众的好评。

  行惩腐之举、谋兴廉之政,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本职谋廉政,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一要着眼作风和效能。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解决作风效能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要建立科学化评估机制,把作风效能建设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内容,与单位评优评先、领导干部提拔使用挂钩,形成人人抓作风、处处提效能的浓厚氛围;建立常态化检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及时曝光,让作风效能问题无处藏身。二要着手教育和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教育和监督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加大监督力度。要建立主题廉政党校,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党风党纪教育,强化群众路线观念和政治纪律观念;加强廉文化研究,创作并展演一批寓教于乐的廉政作品,让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熏陶、自觉抵制腐败;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度体系,真正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围绕群众关注的农村集体“三资”、机关“三公”消费等热点问题,加大科技防腐力度,拓展源头治腐领域;加强组织协调,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媒体等监督作用,形成严密的监督网络。三要着力预警和惩处。惩治腐败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惩治腐败是政绩,保护干部同样也是政绩。要注重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认真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以查促建、以查促改、以查促廉;大力推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预警机制,做到预警在先、防控在前,不断降低党员干部的违纪率,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率。

  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兴廉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要大兴清正廉洁之风。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当好清正廉洁之风的倡导者,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提高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开展“创勤政为民好机关,树廉洁高效好作风”、“创文明新风好社区,树风清气正好风尚”、“创教书育人好校园,树廉洁诚信好品德”、“创新风新貌好乡村,树和谐发展好观念”、“创廉洁自律好家庭,树勤廉治家好传统”等活动,让清正廉洁之风吹拂大地。二要大兴节俭之风。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当好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反对奢侈的先行者,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明查力度,提高暗访密度,坚决惩治“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公务消费开支,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改革红利。三要大兴务实之风。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当好改革发展的服务者、干事创业的护航者,充分发挥执纪职能,树立鲜明的执纪导向,坚定地支持干事者、保护改革者、追究诬告者、惩处腐败者;以无私无畏、敢于担当的精神,正确把握改革创新失误与严重失职渎职、一般性错误和严重违纪违法的界限,既保护党员干部的改革创新热情,又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形成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和谐干事环境和良好社会氛围。(吴伟柱)

  作者系中共抚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