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山石公款市场一落千丈 政府机关躲着石头走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23日 09: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山东泰安黄前镇的石头商们不仅关心新闻联播,也很在意网络媒体,舆论的风向甚至决定着他们的兴衰。

  不久前,中国政法大学的一位副院长晒出教学楼前安放泰山石的微博,引发了公众对于机关事业单位风行泰山石景观设置的议论。8月29日,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官方微博回应,这块安放在学院路校区的泰山石并非学校公款购买,是校友为祝贺研究生院建院30周年赠送的景观石,没有风水方面的考虑。据媒体报道,捐赠泰山石正成为很多高校校友报答母校的一种方式。2011年10月,山东理工大学校友、潍坊学院济南校友会曾分别向母校捐赠泰山石;去年8月,河南工业大学78级、88级校友,也向母校捐赠了泰山石;上个月,东北大学79级钢铁冶金系校友为了庆祝母校建校90周年,也捐了一块重约6吨的泰山石。

  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号称“国内最专业的泰山石服务商”的景观石网上的信息,上面罗列完成巨型泰山石交易的单位就包括: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河北大学、临沂市规划局、天津市友谊路交通银行分行、太仓市烟草专卖局、太仓市国家税务局等等,有图有说明。

  泰山石开发热是从2000年开始的,随着一部分公家单位将泰山石、石狮子、风水球等作为修建楼堂馆所的“标配”,泰山石的价格一涨再涨。距离山东泰安市区30公里的黄前镇因为出产泰山石而一举脱贫,房价飙升至每平方米8000元。

  而进入今年,随着中央大力压缩公款消费、抑制楼堂馆所等一系列倡廉新政的推出,曾经火热的“泰山石”公款市场一落千丈,有的石头老板今年一直没开张。

  9月初的一天,泰山奇石玉石大市场的管理人员指着市场里卖不出去的大石头自嘲:“这么多石头卖不出去,也许将来这里只能改成一个奇石主题公园了!”

  冷清的“巨石阵”

  “你看这儿哪有人呀!”

  “现在一天能卖出一块石头就不错了。”

  “有的老板这么多年都没卖出过一块。按进价卖都没人要。”

  9月初,泰安市西部的“泰山奇石玉石大市场”。

  市场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一位姓孔的主任对于市场的未来前景显得很是悲观。他手一指坡下冷清的市场,半带调侃地说:“这么多石头卖不出去,也许将来这里只能改成一个奇石主题公园了!”

  孔主任手指之下,是占地四五百亩的偌大市场。市场内,数以万计各类巨型奇石军阵般排放在微斜的坡地上。石阵中,几十甚至上百吨重的巨石占了大多数,置身其中,犹如进入远古的洪荒世界。

  虽应是销售旺季,空落落的市场内却几乎见不到前来购货的客户。石阵通道中,基本上只有摆石售卖的奇石商和他们的车。但凡看到有外人到来,这里的商人就会一下围上来,热情邀请你去看他售卖的石头。

  孔主任很不愿意谈市场的情况,不过他也承认,这个市场是目前泰安市“最大的奇石市场”。也就是说,这个市场的售卖情况,于整个“泰山石”市场应该有风向标的意义。

  泰山流传着一个众人皆知的民间故事:泰山脚下有勇士,姓石名敢当,武功高强,勇于为百姓出头除妖。久而久之,山中百姓便把他的名字刻在石头上,立于宅院中,作为镇宅之宝,以求辟邪驱鬼,出入平安。再加上泰山石结晶颗粒较粗、纹理清晰、画面突出、对比色调强烈,又基调古朴苍劲,便逐渐被赋予神力,成了“神石”、“风水石”,以避邪、镇宅等寓意名扬天下。

  泰山石成为一门专门的买卖,大约从2000年开始,泰安当地村民从河里或山脚下捡些形状有特点的小石头出售,供游客作纪念。而一些手中有权有钱的政府部门、部队机关和知名国有企业也开始成为泰山石的追逐群体。它们不惜一掷千金,多是看中这来自“五岳之首”的“风水石”背后事关仕途前程的隐喻。

  一块形如泰山的石头,叫“稳如泰山”,放在身后、楼后,寓意“有靠山”,位子稳固;一块挺拔、壁立的石头,叫“五岳独尊”,放在院中,寓意身份独特、尊贵;还有“巨龙腾飞”、“一顺百顺”、“飞黄腾达”、“江山多娇”等等……中国政法大学那位“晒”石头的副院长也说泰山石寓意“法泰国安”。

  总之,根据形状、质地、纹理的不同,每块石头都有不同的叫法、摆放的方式、寓意说法。据此,奇石商们在采挖时也会有意识地保留石头的特殊原形,以新噱头包装自己的石头。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