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钱荒”折射中国银行业软肋 经济减速致风险激增

2013年09月23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23日电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发了施其武的署名文章《从“钱荒”看银行业稳健发展的挑战与应对》。文章指出,“钱荒”现象,究其实质还是折射出中国银行业发展中的软肋,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减速的压力下,钢铁、光伏、船舶等产能过剩行业风险开始凸显,广大中小企业经营发展面临困境,导致银行信用风险激增。

  文章称,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迟迟难散,全球银行业饱受垢病,加强银行业监管的措施不断推出。中国银行业在这一轮危机中虽然总体表现良好,很多银行跻身全球1000家大银行之列,但在信贷规模扩张过快、服务实体经济不够等方面也备受争议,特别是今年6月份引起高度关注和广泛热议的“钱荒”现象,看上去好像是简单的流动性管理和资金头寸调度问题,究其实质还是折射出中国银行业发展中的软肋,这既是中国银行业迟早要补上的重要一课,也是衡量中国银行业竞争力强不强的重要标志。

  文章指出,当前,国际经济复杂动荡,国内经济呈下行趋势,挑战着银行监管底线。从国际上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此起彼伏,美国经济萎靡不振、难言复苏,世界银行预测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仅为1.3%。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作为一个外贸依存度50%左右的进出口大国,外部经济的不景气严重拖累了国内经济的发展,加之国内经济在经历一个较长低水平高速发展的周期后,结构失衡的矛盾日益突出,正处于调整结构转型发展的关口,当前国内经济呈明显下行趋势。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减速的压力下,钢铁、光伏、船舶等产能过剩行业风险开始凸显,广大中小企业经营发展面临困境,导致银行信用风险激增。

  文章称,要继续严格执行贷款新规,以贷款全流程管理为基础,做实做深做透贷款“三查”,努力将信用风险控制在可承受的水平。鼓励银行建立和完善高级的风险计量模型和风险定价机制,加强对风险的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

  文章强调,银行的信贷结构调整要契合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将更多的信贷资源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以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

  文章表示,在经济上行期保持银行业信贷规模的适度增长,在经济下行期也要切实避免银行业信贷规模的过度收缩,并适时推进逆周期资本要求、杠杆率等政策工具,减少金融失衡,缓解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

  文章介绍,2012年年中,央行连续出招加速利率市场化进程,尤其是尝试允许存款利率上浮10%,以及决定从2013年7月20日开始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对银行经营影响已经显现并将继续产生深远的影响,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银行竞争的加剧。当前,在利率市场化加速、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资本监管约束加强的大背景下,银行业生存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形势、客户需求和竞争格局已发生了深刻变化,过度依赖存贷利差收入的传统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银行业发展转型已箭在弦上。而一直以来我国银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较强的同质化倾向,过度倾向于做大,大客户、优质企业成为各机构竞相追逐的对象,而对小微企业、三农等弱势群体金融服务明显不足,各类机构未能结合自身特点,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竞争格局。利率市场化的提速对银行传统的经营模式是巨大的冲击,为此,银行监管部门应当加强指导、增强协调,引领各类银行机构结合自身特点,发挥各自优势,实行差异化经营,实现银行业经营方式和组织管理体系的转变。

  文章强调,对于全国性大中型商业银行,在加强风险防范的基础上,鼓励其加大金融创新力度,通过开拓投资理财、财务顾问、资产管理、国内外结算等附加值高的业务品种,将更多的资源向投资银行、财富管理等中间业务转移,提供更加全面的金融服务;对于区域性中小商业银行,应当引导其走特色化、专业化道路,结合当地经济特点和自身优势,以提升区域性金融服务水平为根本目标,注重发展质量而不仅仅是速度,深耕细作,将归集的金融资源主要用于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避免金融资源“脱实就虚”,与区域经济共成长、共繁荣;对于小型微型银行业机构,应当引导其专注“三农”、小微企业及社区等金融服务需求,着眼于大中银行难以服务到的客户群体,与大中银行互补发展,并在监管政策上给予一定倾斜。

  文章建议,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由科层制的总行—分行—支行的结构向矩阵式、扁平化的组织管理体系转变,促使商业银行逐步建立起以风险管理体系为导向,有助于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和业务转型的授信机制,构建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管理体制。认真汲取本次“钱荒”的教训,平衡好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辩证关系,切实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和市场风险管理。

  文章强调,逐步建立和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和金融机构退出制度,加强对社会公众的金融教育和引导,为银行业转型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